田震哪去了?她是野花还是铿锵玫瑰?(图/视频)

作者:凯新 发表:2023-12-20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震  野花 凯新
消失歌坛的田震,是野花还是铿锵玫瑰?(视频截图)

当今的华语乐坛,能让人百听不厌、一直循环的歌曲真的不多。但在十几年前,有一位女歌手唱的歌,首首好听,曲曲经典,她就是田震

1984年,田震于推出首张个人专辑《美丽的海湾》正式出道,但歌手如果只是一味翻是得不到成长的,于是田震开始找属于自己的风格,最后田震嫁接了主流和流行的演唱模式,摒弃了传统的假大空式的主旋律,推出了一首又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最后的时刻〉、〈执着〉等歌曲传唱度都非常高。

80年代末,摇滚乐风靡世界,粗矿和沙哑的声音迷住了在时代变迁中伤感的年轻人。内地歌坛也迎合这种审美,刮起了一阵“西北风”,也将田震吹到了更多人的面前,她放弃了早期圆润温婉的唱腔,改用了空旷、粗粝的唱法,在1988年推出的专辑,《陕北1988》中,田震演唱的〈黄土高坡〉与〈我热恋的故乡〉,如同荒漠中夹带沙尘的暴风一样,搅动了乐坛。

1994年,28岁的田震唱出了她自己写的〈野花〉——“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静静地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那年她风华正茂,心如烈火,要把内地乐坛烧得如熔岩奔流火山下的麦田。

从1996年开始,田震就屡获歌手大奖,“最佳女歌手奖”、“十大金曲奖”、“内地最佳女歌手奖”等等,这些奖项都证明了田震当时在乐坛的影响力。

当时的听众们,还将田震和那英、韦唯、毛阿敏称为“华语乐坛四大天后”,其中田震和那英的性格最像,都是风风火火,性格直爽的人。两人的嗓音都不是那种柔美甜腻型,都属于穿透力特别强,嗓音非常独特且辨识度都很强。

但这样的平静却被一次颁奖典礼打破了,2001年,某颁奖典礼上,田震怒扔麦克风的消息上了报纸头条。原本是要把一个奖项颁给田震,但是田震因为有其他演出不能去领奖,之后这个奖就给了那英。

但是颁奖那天田震推掉演出来到颁奖礼,发现这个奖给了那英,这个时候田震非常生气,直接在台上斥责主办方,无奈之下现场把田震的麦关了,因为这件事田震的事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这场风波过后,田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和那英在歌坛的争斗似乎有些水火不相容的味道。但田震只表示自己的竞争对手不是那英,而是时代。时代在变,歌手也在变,跟不上时代的歌手会被淘汰。

之后,田震继续开演唱会、发新歌,2003年,田震推出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次把田震带上乐坛的又一个高峰。

因为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田震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2007年,田震患上“慢性血小板减少紫癜”,这个病不能太过劳累,需要多休息多静养。

自打患病,田震就开始“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静静地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田震就这样与歌坛背向走。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陪伴她的只有当年的音乐制作人、她的爱人张卫宁

2010年,张卫宁第二次向田震求婚,他说:“和你在一起,是为了你。”他对别人说:“她(田震)的个性特点,刚中带柔,柔中带刚,是带刺的玫瑰。”

7年前,田震以健康为由拒绝了张卫宁的第一次求婚,而这次她含泪答应了。两人选择定居澳洲,就此过上平凡的生活——玩飞镖、养狗、看足球,在社交媒体上自拍,生活得轻松惬意。

28岁那年,田震写出〈野花〉;37岁那年,她是铿锵的玫瑰;40岁那年,她离开娱乐圈,她说,我不怕被遗忘,我只是不想妥协。后来,记者在田震出席湖南卫视的节目后问她,有没有复出歌坛的计划。50岁的她没有回答记者,只说了一句:“我唱歌不为出名,不为其他,只是为了爱。”

责任编辑:倚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