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中國等國為不公平貿易夥伴

發表:2007-04-04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二發表報告,把中國和其他62個國家和地區稱作不公平貿易夥伴。這是繼上星期五美國宣布對中國紙品徵收反補貼關稅之後再次對中國做出嚴厲的姿態。

*美國對中國又一次嚴厲動作*

美國行政當局星期二公布了《2007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報告點名批評了包括中國和歐盟在內的63個國家和地區,指責這些經濟體設立各種貿易壁壘,限制美國的出口。

這個報告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應國會的要求編製的。國會要求行政部門讓國會及時瞭解哪些國家的貿易壁壘對美國產品構成了嚴重的障礙、以及行政部門將會按照什麼樣的次序來解決這些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蘇珊.施瓦布女士說,要打破貿易壁壘,保證美國出口商在世界各地都能得到新的商業機會,美國政府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華盛頓時報引用施瓦布的話說,這個報告顯示行政當局將繼續運用各種法律工具來確保美國工人和美國消費者在世界市場上得到公平的待遇。

這一報告是繼上星期美國政府宣布要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銅布紙徵收反補貼關稅之後三天採取的又一次嚴厲動作。

美國政府表示,除非中國在打擊針對美國電影、音樂、電腦軟體等產品的盜版活動方面取得新的進展,否則,美國政府將考慮把這一問題遞交世貿組織處理。

華盛頓時報引述貿易代表辦公室法律顧問沃倫.馬魯亞瑪的話說,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各種方案都在考慮之中。

*美國國內政治壓力增加的結果*

美國喬治敦大學國際貿易教授羅德尼.路德馬對記者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國貿易政策的變化是最近兩年國內政治壓力增加的結果。

他說:「我認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商務部所受到的政治壓力在過去的一、兩年中慢慢地增加了。而新的變化是,美國國際貿易法庭竟允許政府把中國政 府體制跟企業之間的關係界定為補貼關係。而美國一直都認定中國是一個非市場經濟體制。對非市場經濟是不能夠做出補貼的認定的。一旦反補貼關稅成立,美國很 多企業可能都會仿效,對中國產品提出反補貼關稅的告訴。問題就比較麻煩了。」

美國國會和一些業界的代表一向批評行政部門對華軟弱,沒有能夠採取強制性措施迫使中國取消不公平的貿易壁壘。他們認為,美國貿易赤字之所以連年打破記錄,去年衝上7650億美元,歸根結底是行政當局行動不力的結果。

*美國政府的權宜之計*

在美國政府的對華貿易政策轉趨強硬的時候,不少人士擔心,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將會擴展為一場貿易戰,給雙邊的經貿關係、給兩國的企業和消費者都將帶 來相當的傷害。但是,華盛頓貿易評論人士格雷格.拉斯福特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這種擔心可能有點誇大了,這可能是美國政府採取的權宜之計。

他說:「到人們發現這些懲罰性措施在法律上的問題並予以糾正的時候,2008年的大選可能已經過去了,就沒有必要再認真了。這有點像布希在2003 年宣布給美國鋼鐵業提供補貼的做法。從頭一天開始,人們就知道這個做法不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定,是違法的。但一年後,美國政府被迫取消這項補貼的時候,布希 的國內政治目的已經達到了。」

拉斯福特曾經是法律時報的記者,專跑國會貿易問題。他指出,美國政府非常清楚對中國徵收反傾銷關稅就不能徵收反補貼關稅,不能一罪兩罰。中國如果把 這個問題遞交到世貿組織是能夠很輕鬆勝訴的。但是,這需要時間。到世貿組織裁定中國勝訴,而迫使美國取消這一關稅的時候,布希政府的目標早已經達到了。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2007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中除了批評中國之外,還花了很大的篇幅批評歐盟,認為歐盟需要取消給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公司的補貼,改變這種扭曲貿易的做法。

但是,美國獨立貿易評論人士拉斯福特表示,美國在要求外國開放市場的同時也應該相應地開放美國的國內市場,不能在迫使別人開放市場的同時,自己卻在實行保護主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