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畫壇「四高僧」:層岩疊壑圖(圖)

作者:張德寧 發表:2010-03-30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層岩疊壑圖》縱107厘米,橫41.4厘米,紙本,設色。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層岩疊壑圖》作者髡殘(1612-約1692),清代畫家。俗姓劉,出家後名髡殘,字石溪,一字介丘,號白禿、石道人、殘道者、電住道人等。湖南武陵(今常德)人,居江蘇江寧(今南京)。少年讀書,習舉子業,好書畫及佛學。幼母喪,及長,棄業自剪髮投龍山三家庵為僧,雲遊四方。明亡時,他已三十多歲。晚年定居南京,圓寂於牛首山幽棲寺。他多病,食量極少,故雖好與道合者交往,但不多遠遊。性耿直而寡言,有時終日無一語,潛心研究禪理,一次坐關就是一年甚至二年,屋內僅有一鐺一幾。惟對書畫不離不棄,他自題曰:「朝夕焚誦,稍余一刻,必登山選勝,一有所得,隨筆作山水畫數幅或字一兩段,總之不放閑過。」自謂平生有「三慚愧」:「我嘗慚愧這雙腳不曾閱歷天下名山;又嘗慚此兩眼鈍置,不能讀萬卷書,閱遍世間廣大境界;又慚兩耳未嘗親智人教誨。」

《層岩疊壑圖》落款:「癸卯秋九月,過幽閑精舍寫此以志其懷焉。天壤石溪殘道者」,其時髡殘51歲,正當壯年。圖繪一峰高聳,山巒層疊,懸崖壁立,白雲繚繞,有泉自幽谷崖間噴湧,飛濺,順勢而下,涓涓細流,至山腳匯成溪池。水邊亭榭橫豎,坡岸林蔭下有茅屋,堂上主客席地晤坐,侃侃而談。有小徑曲折蜿蜒上山,沿途有茅亭、涼棚,山上則樓舍密集,寺觀森嚴。而深山密林無人徑處,卻有高人盤坐苦修。畫之上方,遠望去,有滔滔江水,無邊無際,風帆移動,遠岫隱約。「高遠」與「深遠」兼施,略似「Z」形的構圖,佈置繁密,卻脈理清晰。山中的白雲,在畫中具分割前後,明晰層次,調節疏密,烘托主題之用。以濃墨、禿筆作干筆的勾、皴、點、擦,然後層層烘染,墨色蒼厚,似是取法於王蒙,但勾、皴簡率,而敷以重赭色,則又有些黃公望的意味了。

總之,景物繁複,筆墨蒼莽,境界奇倔,氣韻渾穆,依然是髡殘自家法、獨家法。如果你細細讀了髡殘題在畫上的五言詩,則更有助於解釋畫家心目中的理想境界了:「層巒與疊壑,雲深萬木稠。驚泉飛嶺外,猿鶴靜無儔。中有幽人居,傍溪而臨流。日夕潭佳語,願隨鹿豕游。大江天一線,來往賈人舟。何如道人意,無慾自優遊。」

清初畫壇「四高僧」,風貌各異。與石濤的縱橫恣率,弘仁的冷峭靜穆,八大的蕭索幽秘相比較,石溪尤以其用筆蒼勁老辣,墨色渾厚清雅,而得以超越明人,直取元畫意境。加上他重師自然,食古而化,自謂「變其法以適意」,因而在明末遺民中深受推崇。《國朝畫征錄》中這樣評其畫:「奧境奇辟,緬邈幽深,引人入勝。筆墨高古,設色清湛,誠元人之勝慨也。此種筆法,不見於世久矣。」

来源:貴陽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