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習近平的新開拓是指什麼?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2-12-12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8日,習近平前往深圳不封路,不趨趕記者,與市民懇談等,確有新意,其到蓮花山向鄧小平雕像敬獻花籃,更是意味深長,習近平在儀式現場表示,黨中央作出的改革開放的決定是正確的,今後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我想,假如習只是重複鄧和其父當年的做法,意義不大,假如真有新的開拓,就錦上添花,未明他籠統所說的「新開拓」究竟是指什麼?還是政治上「摸石頭過河」嗎?現在,許多中共官員是摸到了金塊子,石頭沒有誘惑力了,河也不想過了,只是躺在金岸上享受,習近平應當有點危機感,學習自己的父親,也要勝過他,在經濟特區的基礎上,勇敢地建設「政治特區」。這才是廣大人民群眾所期待的。

筆者90年代初,經常去深圳,在嘉賓路一帶住了很久,接觸了許多各種職業的人,與東北人比較,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們商品意識濃烈,思想沒有束縛,當內地人還在為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爭論不休時,他們認為先幹起來再說,所以,經濟發展非常快,無疑地,習仲勛對廣東的對外開放做出巨大貢獻,但他和鄧一樣,都沒解決政改的問題,89年的「六四事件」,其實就是上層建築不適應經濟發展的矛盾累計暴發的,所謂「平暴之後」,民心轉涼,外資減少,江李都趨於保守,大有改革停滯倒退之勢,鄧沒辦法,冒險到深圳去巡視,併發表講話,我記得那時,我與香港《大公報》深圳辦的記者陳蘭鳳多有來往,經她介紹,認識了撰寫《東風吹來滿眼春》的作者陳錫添,當時他是《深圳特區報》的副總編,他的文章對較正未來中國航向起過積極作為,朋友們都羨慕他有機會採訪這一重大歷史事件。

與鄧比較,習有利有弊,利是他是現任中共領導人,雖然胡還留兩個官職,還跑去膜拜遵義舊址,但已是強弩之末,習已大權獨攬,而且,習在同僚支持下,打敗了主張「二次文革」的薄熙來,不僅為其父出了一口悶氣,而且為國人胸口除去一塊巨石,其言談舉止,落落大方,確有強人之威,但小習畢竟不是老鄧,他沒有鄧一言九鼎的魄力,既便他想搞政治特區,恐怕也要受制於政治局的集體決策,故筆者預測,習的深圳巡視,可能象徵意義較大,他要代表新的領導班子昭示世人,中國要繼續改革開放,但究竟如何改,是不是沿著其父的腳印,原地踏步,還是更上一層樓,甚至放下鄧所圈起的跛腳,不得而知,假如他敢喊出建立「政治特區」的口號,就令人耳目一新了。至少近期他不大可能這麼做。

其實,汪洋已經在做了,烏坎事件是他執政的亮點之一,他能不用暴力而用民主的辦法熄滅了火藥桶,的確不簡單,因為他的改革方向使江澤民,李鵬等垂簾聽政的老人恐慌,所以被力阻在常委之外,不過沒關係,「將在外,軍命有所不授」,何況如今,習近平出訪第一站首選廣東,我看,汪洋要大膽地幹,依據深圳以前的經驗,先幹起來在說,不討論為好,比如,把廣東省,尤其是深圳的法院領導一律換成港澳臺的專業人材,然後有代表性地選幾個侵害百姓利益,民告官的案件,秉公審理,宣布百姓獲勝,媒體大力宣傳,威震天下,這樣一來,社會風氣一定大變,人們有了鬱悶找法院,司法能公正,為弱勢群體做主,就沒必要上訪了,社會就安定,矛盾化解了,經濟建設有了寬鬆的環境,特區就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在我看來,這比抓貪官重要,因為它是人事制度的一項改革,意義深遠。

媒體報導說,「鄧小平理論」強調發展才是硬道理,以1978年改革開放為開端,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已延續了34年,成為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世界第一出口大國等等不斷刷新的全球位勢,持續不斷的量變已經使這個東方大國在諸多領域形成了質的飛躍,可以說中國的「富國」之路已經成功。分析人士認為,習在這樣的這場做出這樣的表態,是向中國百姓宣誓,過去講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今後要轉向共同富裕。

在筆者看來,這個分析判斷沒錯,但用什麼辦法搞「共同富裕」,黨內有不同的意見,2009年之後,由薄熙來實行了「唱紅打黑搶錢」的辦法,已被證明是一條死路,依李俊為例,他近年上繳稅收2億多元,薄王指控他涉黑,但也不得不承認他沒有偷漏稅問題,這說明他是照章納稅了,大多數民企都是這樣的,政府沒必要「打」他們,而應「養」他們,「養」他們就是「養稅」,而稅收就是二次分配的資源,它就是用來解決共同富裕問題的,國內為什麼貧富兩極分化厲害,老百姓不滿,就是因為管理稅收的官員,由於政治體制失效,沒有監督,他們利用「共同富裕」錢謀取私利,故官場越來越腐敗,是非越來越顛倒,薄熙來之類的官員搖唇鼓舌,把社會分配不公的原因,轉嫁到民企老闆身上,「唱紅打黑」就是騙人的口號。實際上,治吏才是國之本,但要治在根子上,如果習近平不敢在全國搞政改,最起碼要善於在深圳搞,拿出其父的勇氣來,習仲勛當年面對「逃港潮」,反對開槍射殺,而是致力於經濟建設,果然有效;習近平面對「移民潮」,資金流失潮,也不能強壓,必須從容應對,不知他有何高見?

筆者接觸過許多新移民,他們都是國內各個省市的有錢人,其轉移財產最主要的動機,是受一種難以把握的不安全感驅使,不得不這樣做,假如中國是一個民主和法制的國家,貪官不會像高山一樣外逃,富豪也沒必要像李建平那樣到加拿大買島,張蘭也不必換國籍,李俊更不能在海外喊冤,官員們把整人的工夫用在「養民」方面,比如,把8000億的維穩費化在老百姓身上,中國能像現在這樣嗎?如今,貴州省畢節市還有鑽進垃圾箱取暖的孩子,他們還不如唐詩裡描寫的窮人,這是怎麼回事?再看美國,從珞杉磯到紐約,到處可見中國人搶買房子的情景,就像買一個蘿蔔,一棵白菜那樣簡單,把老外驚呆了。與其說這是表示中國人有錢,不如說是有病,病在哪裡?買了房子,年年繳地稅,大部分是投資而不是住,在中國賺得錢,送給美國商人,還動輒罵人家是「海外敵對勢力」,一面講愛國,一面去贊助;一面鼓動窮人的孩子「到大西北創業」,一面把自己的下一代送到美國讀書,這不是自私病是什麼?

所以,在筆者看來,習近平也好,胡錦濤也罷,都不可能不看到中國的問題所在:不政改沒有出路,但「治大國如烹小鮮」,他們有點不敢用大火,溫總理掌權時不敢改,顫顫兢兢地多次下深圳,與汪洋空喊口號,現在,可能習近平真想改,一邊派胡錦濤去遵義參觀,安撫臉皮厚的老人黨,一邊親自下到改革開放的第一線,放出強烈信號,假如前者強,習可能退縮,假如自身強,就大膽探索,形勢還有待於觀察,不過時間不等人,一旦突發事件來臨,迫於壓力而猝變,就來不及了,改革與革命在賽跑,習近平應當搶先一步,在深圳力推「烏坎模式」,把每一個鄉鎮村都變成群眾一人一票選舉的家園,那樣腐敗現象就會減少,民心就會順暢,不過,村子領導民選了,市呢,省呢,全國呢?總之,不論自上而下,還是自下而下的政改都將危及中共,習近平面臨巨大的挑戰,但願他是蔣經國,要勝過他的父親。

2012年12月9日於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萬維網《姜記者博客》12月11日首發

来源:姜記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