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掌握的四個與人交往的關鍵(圖)

發表:2013-02-1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之一、聲音

中國人以嗓門大著稱。一則拿中國人開涮的故事說:在歐洲的一個國家,一個人聽到隔壁有兩個中國人正在大吵大叫,聽聲音好像是要打起來。這人立即報警。警察趕來之後,卻發現這兩個中國人正在親密地聊天呢。

不管怎麼樣,交往中,聲音的高低還是有實實在在的意義的。

演講的要求是聲音洪亮,咬字清楚。一個細聲細氣的人是成不了演講家的。而在安靜的自習室裡,大聲講話將招致眾怒。對戀人們來講,最合適的聲音只有一種:私語。一則故事裡說,類似吵架的德語是不適合談戀愛的,而發音輕柔的義大利語則最適合戀人們使用。

一般的規律是,在人際交往中,大聲意味著不滿,輕聲意味著和平。吵架就臉紅脖子粗,無異於一次嗓門大賽。這是很粗俗很衝動的表現。理智的人應當能做到心平氣和。

在一些外企裡,中方員工常常會吃虧。因為他們常常只是埋頭做事而不是在做的同時,把自己的成績用聲音表達出來。

在課堂上,那些常常發言的學生,也會得到老師的讚揚,雖然他們的發言可能是胡說八道。

當然任何事情都需要把握個度,該聲如洪鐘、還是細語綿綿,該快意直言、還是沉默不語,掌握好了就是一種藝術

之二、距離

美學上有一句話,叫「距離產生美」。和所審視的對象保持一定的距離,我們才能欣賞。事實上,在人際交往中,同樣有一個距離問題。
在人際交往中,「距離產生美」也是對的。當然,應當是「恰當的距離產生美」才更為準確。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多種多樣,每種關係都有自己的距離。

心理學上認為,每一個社會人都需要與他人交往,但這種交往距離很有講究。距離太近或太遠,都不利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這裡所說的距離,包括空間距離和心理距離。

老闆和員工之間,最近的距離常常是一米。研究表明,坐在老闆桌後的老闆和與員工促膝談心的老闆,給員工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意味著威嚴,適合分配任務,後者意味著親密,適合溝通感情。兩者是不能互換的。

完全沒有距離了,看起來好像是不分彼此的,實際上卻潛藏著危機。瞭如指掌並不意味著交往的深厚,成名的人常常擔心舊友提及自己過去的事,而心胸狹隘的帝王往往讓小時的夥伴永遠消失。

朋友常常會變得很「鐵」,因為「鐵」,一些朋友反目了。原因常常是:不分彼此。距離從來就不會消失,不分彼此,也只能是一種美好的願望。

現代化的通訊工具縮短了人們之間的距離,即使是住在地球另一端的人,只要按幾個號碼,就能把對方的聲音引到跟前。但是,電話本身就是一種距離,長長的電話線,隔開了雙方之間的身體接觸。

這是一種很適合現代社會的距離:保持聯絡的同時,還保護了雙方的空間。

恰當的距離,反而有利於交往的正常進行。

之三、範圍

不少人認為,個人交往的範圍,是交往成果的重要標誌。多個朋友,就多份選擇,多條路。在商人們看來,人脈就是財脈。

事實上,這種說法過於籠統。

交往的範圍只是交往成果的一個方面,更需要的應當是交往的質量。

交往是有層次的。

有的人只是點頭之交,有的人可以一起交流思想。

有的人可以托付終身,成為「刎頸之交」,有的人則只能談天氣……

不少人有很多所謂的「朋友」,但是,卻沒有一個可以說幾句真話的人;有的人和各種人都能稱兄道弟,但當他遭遇危險時,卻沒有一個人施以援手。

與其熟人遍天下,不如交幾個真正的朋友。

之四、變化

在這個世界上,惟一不變的是變化。人際交往中也是如此。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常常在變化。

和你一起玩泥巴的人,現在正在管理著一家數千人的公司;你曾經認為那種智力低下的人,現在已獲得了博士學位;你昨天的同事,今天成了你的頂頭上司……

碰到這樣的情況,你還能保持心平氣和嗎?

「平等」,指的是人格,精神方面的平等,而不是事事平等。

當你和老闆有工作上的交往時,你無法指揮你的老闆;當你向客戶推銷產品時,面對可能有的誤解,你不可能甩手走人;即使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也無法對他發號施令。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刻都在發生著變化,應對這種變化的惟一辦法就是調整自己。人際交往,說到底是對人與人之間關係規範的認同。

許多朋友會抱怨一個朋友因為有了戀人而變得「重色輕友」,還有一些人正在抱怨「人一闊,臉就變」。

事實上,原有的人際關係是一個平衡,而新的人際關係也是一個平衡。一個人的生活起了變化,身份變了,原有的平衡就會被打破。

這正像登山。在山腳下,兩個人是攜手共進的,但在前進的過程中,一個人的速度快,已經快到山頂了,而另一個人還在半山腰。這兩個人還能攜手共進嗎?

最好的辦法是,在山腰的那個人加快速度,趕上另外那個人,一同向山頂前進。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