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條底線」違憲 大V委婉抗議:這不靠譜(組圖)

發表:2013-08-18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作為最近管控網路的手段之一,網管部門組織微博名人「達成共識」,提出「七條底線」,既遭到憲法學者的批評,也受到《環球時報》的質疑。

《環球時報》8月14日發表評論《國家認同是大V責任感的基礎》,提出「中國需要建立自己的‘政治正確’,這種‘政治正確’第一條底線就是國家認同,包括對共產黨領導權的認同,違反‘政治正確’就將失去話語權」。

這篇評論談論的是上週六(8月10日)在北京舉辦的「網路名人社會責任論壇」。這個論壇由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主任魯煒主持,邀請了潘石屹、薛蠻子等十幾位網路微博名人參加,並將作為中央電視臺的一期節目於8月18日播出。人民網發布了該論壇的通稿《網路名人共識共守「七條底線」》,各新聞網站及傳統媒體都被要求在顯著位置刊發。

據該通稿報導,「大家一致認為,網路名人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傳播正能量。達成共識,共守‘七條底線’:一是法律法規底線;二是社會主義制度底線;三是國家利益底線;四是公民合法權益底線;五是社會公共秩序底線;六是道德風尚底線;七是信息真實性底線」。人民網配發評論《眾聲喧嘩,網路大V更應承擔責任》,指出「有些網路大V的粉絲量高達一千多萬,甚至兩三千萬,他們在微博上揮斥方遒,呼風喚雨,更應該謹言慎行」。隨後人民網又刊發了現場側記《網路名人如何才能傳遞正能量?》,記錄了論壇更詳細的內容。《中國青年報》、《新京報》也都刊發了觀點類似的評論。


 「七條底線」被認為是近期加強輿論管控中的一環

8月14日,首都網際網路協會向全行業、廣大網民發出倡議,要求網際網路行業、網路名人、廣大普通網民,都要堅守「七條底線」,積極傳播正能量,網聚「中國夢」,「引導全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並「將網際網路打造成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新陣地」。

言論自由的底線?

「七條底線」被認為是近期加強輿論管控中的一環,遭到網民的冷嘲熱諷。網民「難得浮生一夢」說,「別這麼說一套做一套,要求不高,請央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做到‘七條底線’之一‘不說假話’,能做到嗎?」資深媒體人黃良天指出,「這‘七條底線’違反了一個最基本的底線,即中國憲法的底線。復興的基本是給民眾幸福,幸福的基本因素是讓大家能夠暢所欲言的說話,自由的生活」。

憲法學者、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之偉說,「在我們搞法學的人看來,這等於什麼都說了,又什麼都沒說:啥叫底線,是不能批評還是不能怎麼地?啥叫社會主義制度,是整個制度還是具體制度?啥叫國家利益,誰定義?大家還是致力於推動實施憲法言論出版自由保障條款,要求刪帖銷號有法律可依吧。」


淨化空氣無能,淨化網路賣力?(資料圖片)

對於這一來自政府「淨化網路」的要求,與會的網路名人採取了謹慎的配合態度。儘管與他們平時的言論並不一致,但沒有人對這「七條共識」提出異議。同時,他們儘可能委婉地表達了抱怨。潘石屹在微博上說,「讓大V、網路名人去教化民眾,提高民眾的道德水平,這不靠譜」。他還說,「‘七個底線’中敏感詞太多,發了一天也發不出去」,「魯七條對普通民眾容易,對貪官污吏太難了」。

本文節選

(原標題:兩頭不討好的「七條底線」)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