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鎮宅靈物:百變妙用的泰山石(圖)

作者:國際周易 發表:2015-09-10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山石具有美麗多變的紋理,是常見的助運化煞吉祥物之一,民間認為泰山石具有辟邪鎮宅的靈力,故而在中國具有廣泛的信奉者,為大眾推崇。

然而,泰山石有何來歷,又有哪些風水妙用?此文就帶你揭開泰山石的神秘面紗。

具雄渾之感、鎮宅之用的泰山石

泰山石產於泰山山脈周邊的溪流山谷,質地堅硬,沉穩凝重,具有「穩如泰山」的渾厚氣魄。由於經年久遠,加上風吹日晒、雨露流水的浸蝕,泰山石自然形成了許多滲透、半滲透的紋理畫面,格調凝重,為泰山石的觀賞性增添了難以言表的魅力。

《石雅》有雲,泰山「麻石中有文如阿拉伯數字者,泰山也稱之文字花崗石」。許多人會以泰山石為原石,加以人工彫琢,或彫刻文字,或創作圖畫,勾勒天地人物、山水風華、花鳥魚蟲,或凸或凹,或動或靜,龍蛇飛舞,千變萬化,包羅萬象,使得自然之物與人文氣息交相輝映,使得泰山石又具有生動的藝術性。而且從古至今,也不乏傑出的泰山石刻雕畫作品。

泰山石除了具有觀賞性和藝術性外,最為大家熟知的,當屬泰山石的鎮宅化煞的作用了。泰山石素有「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張」之頌。

關於泰山石的神力,民間有很多版本的傳說。我國在古時有一種「五方說」,就是把季節、顏色、方位等結合起來以辨吉凶。泰山在東方,屬春,為青帝神的化身,是五嶽之宗,降吉賜福之地。千百年來,上至達官貴人,下到鄉民遊子,他們立泰山石行封禪大典,壓泰山石乞子求福,供泰山石膜拜神靈,取泰山石為基作臺,以泰山石鎮宅鎮館等,人們篤信泰山是神山,泰山石是神石。因此,在風水鎮宅中普遍採用它為沖煞、辟邪之寶。

泰山石敢當

說到泰山石具有鎮宅化煞的神力,自然繞不開「泰山石敢當」。石敢當是中國民間用以鎮宅、護路、守村的靈物。石敢當與泰山石是分不開的,在很多的情況下,其實是指一種事物,並且人們習慣稱頌「泰山石敢當」。只是石敢當有時被砌於牆中,而泰山石由於形狀的原因,不能砌於牆中。

泰山石(石敢當)多至於門邊或房宅的角落,以迎著道路、河川、他人宅角或污穢煞氣,禁壓不祥,防止凶煞長驅直入家門作祟。

宋代施清臣《繼古叢編》載:「吳民廬舍,遇街衢直衝,必設石人或植片石,鐫石敢當以鎮之。」元人陶宗儀在《輟耕錄》載:「今人家正門,適當巷陌橋道之沖,則立一小石將軍,或植一小石碑,鐫其上曰石敢當,以厭禳之。」可見古人已對泰山石敢當的鎮宅作用相當信奉。而沿海或山區,泰山石(石敢當)還作平浪、壓風之用。

泰山石除了具有鎮宅化煞的作用外,還有填實化虛、補缺房角的作用。根據風水學理論,住宅以方形為最佳,有天圓地方、四平八穩之意,任何一方缺角,都會對家人造成相應的不利。例如,家宅東方為震宮,代表長子位置,如果此處缺角,會對家中長子或中老年階段的男士不利,不旺男丁,不利健康事業;東南方為巽宮,代表家中長女之位,如果此處缺角,會對家中長女健康學業不利;而西北方為干宮,代表老父(男主人)之位,忌空缺,如果此處缺角,會對家中老父(男主人)健康事業不利,並不利投資、遠行,使家運不順。

如果辦公室或家居戶型中出現缺角,則可以在缺角處擺放泰山石,藉助五嶽獨尊泰山石的旺氣,以起到填虛化實,鎮宅避凶之用。

溫馨提示:泰山石雖具補齊房間缺角、填實的功效,與鎮宅化煞之能。但是一定要正確使用才有效。泰山石宜擺放在離缺角最近處,字朝外,不可對著人;擺放前要用清水清洗,擺放後不可隨便挪動。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