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沙皇」被免涉八原因 失勢遭地方官員冷待(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12-1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任職中央網信辦時人稱「網路沙皇」的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因被免網信辦主任而被指遭貶、失勢。海外媒體日前披露其被免內幕,涉及八大原因。魯煒兩月前赴浙調研時曾遭地方官員冷待。

6月29日,中共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被免去兼任的網信辦主任一職,習近平上海舊部、2015年6月從上海市委宣傳部長埋伏任網信辦第一副主任的徐麟接任。

中央網路與信息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習近平親自擔任,魯煒去職網信辦主任,外界普遍認為是遭貶。

海外博聞社12月11日據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魯煒此番去職,確實有被貶之意,儘管他還是中宣部副部長,但是沒了網信辦主任的頭銜,其政治份量絕非之前可比。目前魯煒只負責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已經毫無實權可言。

據稱,魯煒失勢有至少八方面原因:

一是魯煒的能力達不到習近平的要求,同時魯煒不屬於「習家軍」勢力範圍,不是習近平「知根知底」的心腹,承擔「網際網路總管」如此重要的崗位,似乎「力難能及」。

二是魯煒從2013年初被任命為網信辦主任後,這兩三年「得勢」期間,一些做法和行為也頗令中共黨內高層和同道有微言。比如,他主管網信辦時,一方面為習近平打天下,同時也趁擴張自己權力,對國際輿論授予的「網路沙皇」之稱,得意忘形。

三是魯煒從2013年初被任命為網信辦主任後,打著習近平的旗號擴大自己的影響。如中共在浙江烏鎮搞的網際網路大會,遭到國際網路大佬的有意抵制,國際網際網路「大腕」一個都不參加,魯煒竟讓部下網羅一些不同膚色的外國人參加,以充「五湖四海,萬邦來朝」,以矇騙上面。據悉習知道後非常不爽,認為魯拿他作門面,擴大自己的影響。

四是對今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新疆無界網轉發的要求習近平下臺的公開信負有責任。魯煒作為網路總管,該管的沒管住,事發後只會推卸責任,這成為魯失勢的直接原因。

五是他利用習近平重視網路工作的機會,試圖控制習獲得的信息,包括一意孤行安排有很多瑕疵的網路人士周小平,參加習主持的文藝工作座談會,損毀了習近平的形象。

六是有非正常的政治勢力介入網信辦的工作。當局還發現,有一名負責網路封號的軍轉幹部局長,長期抵制習在軍中反腐,私下制定刪除所有軍中反腐的帖子,聲稱他站在軍隊一邊,「習會下臺,軍隊永遠在。」類似各自為自己勢力站臺的事件不止一起。

七是魯煒所負責的網信辦成為各派系利用的工具,網信辦通過刪帖、推廣軟文獲利(包括政治和經濟利益)最多的部門。

八是魯煒一直被指私生活有問題,而且涉嫌腐敗。據新華社內部人士向媒體披露,魯煒因很多負面事件纏身而去職。早年在廣西基層媒體工作時,他就被傳「每週一女」。到了新華社當副社長,被指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據稱中紀委一直在查他。

現年56歲的魯煒,出身於記者,曾任新華社廣西分社社長、新華社秘書長、新華社副社長、北京市宣傳部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一直被海外媒體視為中共強硬的網路政策代表人物,曾被外界稱為「網路沙皇」。而中共宣傳系統先後在江派李長春、劉雲山把持之下。

魯煒失勢後赴浙遭官員冷待

魯煒卸任中央網信辦主任3個月後,今年9月曾以中央統戰工作領導小組調研小組組長身份巡視浙江等地,不過被曝遭到浙江當地官員的冷落對待。

據浙江省地方官媒報導,9月18日至20日,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統戰工作領導小組第四調研檢查組組長魯煒率隊來浙調研。報導顯示,在兩場座談會上,並沒有省的領導人出席。

香港《南華早報》稱,浙江省的省委書記和省長在他3天的行程中沒有出現,儘管中共官場一般的規矩是每有中央官員視察,地方領導應該會見。

報導指,魯煒自8月份率隊巡視多個地方,但他也是極少數未獲地方大員親自接待的中央官員。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則稱,魯煒在浙江再度出現時,他的身份已經不一樣,當地政府也沒有為他攤開紅地毯。

時評人士章立凡對港媒表示:魯煒的新職顯然沒有以前那般吃重,「魯煒現在所做的,很像是一個半退休幹部的工作」。「看來他們是有意冷待魯煒。魯煒以前是一顆新晉之星,那些幹部可能知道他為何被撤職的內幕。」

也有觀察認為,與擔任網信辦主任時相比,魯煒實權不止明顯縮水,作為中宣部副部長,被安排調研「統戰」,亦屬不務正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