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模型抗10級地震 秒殺現代建築(視頻)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7-26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英國電視臺「第四頻道」(Channel 4)近日播放一部題為《紫禁城的秘密(2017)》(Secrets of China's Forbidden City)的記錄片,其中有關故宮在十級地震的考驗下,依然屹立不倒的片段,讓外界大為震驚。

這部7月9日播出的記錄篇,對故宮的規模、歷史以及功能等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並講述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木質結構建築,故宮是如何抵禦住自然災害侵襲的。

片中介紹,北京位處地震活躍帶附近,因此,古代的工匠在建造紫禁城時,採取了很多抗震措施。在過去的600年裡,故宮經受了200次毀滅性的地震考驗,其中包括1976年發生的裡氏7.8級唐山大地震。

為了探討故宮時如何從多次地震中保存下來,專業的木匠按照1:5的比例,採用傳統的工具和方式,搭建製作了一個紫禁城建築結構的模型,並將這個模型放置在一個模擬地震晃動的平台上,進行了一組「故宮模型抗震測試」。

每次模擬持續30秒,測試的規模從3級一路上升到10級。

測試之初,斗拱結構開始受到拉扯,整個模型輕微地晃動。從4級地震、4.5級地震一直到7,5級地震時,牆體已經全部倒塌,但木構架依然聳立。

當實驗強度進入到9.5級乃至10.1級地震——有記載以來最高的地震強度,相當於200萬噸TNT炸藥的當量——下方地面的晃動已經十分明顯,整個模型也跟著出現較大幅度地晃動。但測試結束後,木構架依然完好無損,只是出現少許位移。

測試得出結論,支撐故宮屹立數百年不倒的神秘力量就是它的靈活性(flexible)。屋頂錯落有序的斗拱結構就如同汽車的減震器,起到了緩衝的作用。上面重重的屋頂則提供了一個反作用力,通過向下壓,幫助下面的靈活組件立於震動之上。

看過試驗後,節目主持人驚訝的表示,「這是一個極好的例子,證明了中國傳統建築的天才所在。」

相關視頻近日在大陸網路廣為流傳,不少網友對中國古人的智慧表示讚嘆與欽佩。

網友感慨,「鋼筋水泥在木建築的面前完敗了,現代和古代誰的更好?」「中國古建築防雨防震防潮防旱,沒有空調沒有電扇一樣過的很好,古人智慧的結晶,可惜都已失傳」。「古代無論從文字、醫術、建築還是文學都完全秒殺了現代科技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