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學揭浙江現「超級病菌」 暫無藥高死亡(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1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發現超級病菌
理工大學揭露大陸出現「超級病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去年與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合作,發現一種具高抗藥性及高毒性的「超級病菌」,參與研究的5名於深切治療部的病人全部在4個月內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

《明報》報導,5名因外傷入院治療的病人,2016年2月到4月間入住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深切治療部,都曾接受手術且感染嚴重肺炎,使用強力抗生素但效果不佳,分別出現敗血症及多重器官功能衰竭後,在10日到4個月內死亡。理工大學研究病人血液樣本後,發現他們全部感染「ST11碳青黴烯類抗性高毒性肺炎鏈球菌」,亦被稱為「產碳青黴烯酶桿菌(CPE)」,研究已在著名醫學期刊《針刺傳染病》上刊登。

參與研究的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陳聲表示,CPE菌可入侵肺部、血管並攻擊其他臟器。目前CPE主要是在醫院裡傳播,估計病人可能透過導管等設備感染。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則指出,病房衛生情況對於CPE傳染目前擔當最重要的角色。CPE菌對強力抗生素有抗藥性,對於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器官移植等病人風險十分高,而CPE目前並未對香港構成威脅,大陸被發現CPE率為香港的10倍。

《蘋果日報》報導,該《針刺傳染病》論文亦顯示,大陸25個省市去年錄得387宗CPE感染個案,並指CPE發病率、死亡率都相當高,屬於一種「極強的」細菌。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副教授何重溫表示,深切治療部病人每天須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療,因此出現抗藥惡菌情況並不罕見,然而CPE菌能透過菌質體傳導基因訊息,反映其毒性可能非常高。他認為,該研究有警示作用,反映人類濫用抗生素的行為將可能自食惡果,例如大陸在飼養食用動物的過程中使用大量抗生素。而為了有效阻止問題惡化,必須從抗生素源頭入手,停止濫用。

目前大部分農場在飼養動物時會投放藥物,以防止在擁擠的農場環境中出現病菌爆發,當中以青黴素及四環素為主,也包括用於治療人類肺炎及鏈球菌感染的頭胞素。當有關細菌開始「習慣」有抗生素的生存環境後,具抗藥性的細菌便容易存活下去,在「物競天擇」的作用下,具更強抗藥性的病菌就會主導並大量繁殖不怕抗生素的下一代。同理,如果人習慣生病就服用抗生素,存活下來的病菌就會繁衍出更具抗藥性的下一代,直到最後再無更強的抗生素時,感染者便有可能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