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要「消滅私有制」鬧大 背後事關王滬寧?(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1-25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媒點火意外燒向王滬寧。
黨媒點火意外燒向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周新城近日在黨媒發文宣揚「消滅私有制」,引發軒然大波。而輿論在左右之爭中突然又轉向中南海權鬥。有觀點認為,這可能是背景複雜的新任文宣總管王滬寧的一次「高級黑」。

周新城發文要消滅私有制 引軒然大波

1月16日,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刊物《求是》專欄《旗幟》的官方微博上,刊登了人民大學教授周新城的文章。文章點名批評兩個自由派學者張五常教授和吳敬璉教授,宣稱「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私有制」。

文中還稱張五常教授為「赤裸裸的反黨反社會主義新自由主義分子」,同時也對吳敬璉教授進行人身攻擊。

《求是》雜誌在中共黨內的權威性歷來堪比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在中共十九大後,此文被發表,外界認為或是當局在釋放某種政治信號。文章的發表迅速在海內外引起軒然大波。

大陸網民和海外評論多認為,這是文革思維捲土重來的跡象。

黨媒刊發周新城這篇文章後,跟帖的大部分網民認為,周文有文革之風,有網民嘲諷周新城講一套做一套,「先把你全家財產拿出來充公,再批評私有制」。

華南師範大學旅遊管理系經濟學講師張立建撰文反駁周新城稱,如此有違常識、惡毒攻擊別人的文章竟然能在公開刊物發表,確實佩服某些刊物的高見和無畏。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形容「消滅私有制是災難之源」:「58年搞人民公社死了幾千萬人,這個殘酷是怎麼來的呢?有的人說是大躍進,實際上不是,是消滅私有制。」

他又指公有制除了是災難之源,也是貪腐的根源:「你想想這些官員們有孩子有兄弟姐妹,他怎樣利用哥哥掌權、掌握國有資產,他就可以獲取利益,到哪裡都會給他開綠燈。另外這些高官的行為是不受制約的。一個省委書記不僅管國有企業,還管法院、檢察院、媒體。」

孫文廣認為黨媒發出的的觀點是代表黨內比較保守的、比較傳統的一些觀念,也代表了黨內一部分堅持「原教旨」、即堅持僵化的思想。

大陸歷史學者章立凡也認為此事件反映極左思潮有捲土重來的跡象。

章立凡對自由亞洲表示,這類很荒誕的觀點無論黨內外都得不到同情。黨外可能只有一些在現代化進程中沒有受益或者被剝奪被邊緣化的人群可能還有一定的興趣,他們可能希望再有一次社會財富的再分配。對於中共體制內現在已經高度腐敗,大家都知道私有制對自己有利。

美國之音報導稱,周新城的這些觀點和論述,並沒有絲毫或任何新意。中共主政後的無數政治運動,其重要目標和手段之一,就是消滅私有制。

不過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周早年不是這樣,曾對戈爾巴喬夫高度評價。「1989年後搖身一變,嘗到好處,就徹底撕破臉,末路狂奔了。」

深圳的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認為,他們其實不是真的喜歡文革、喜歡消滅私有制,而是為了迎合目前的意識形態、某些主管領導的愛好。

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中指出,自由主義主張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最終迴避不了產權問題,而產權改革的方向只能是私有化。周新城就是對準這個目標開火的。周攻擊張五常他們的主張「背叛了黨性」。周新城其實是國有企業既得利益集團的代言人,反對國有企業產權改革的目標私有化、市場化。

而被攻擊的張五常23日上午在新浪博客發文回應稱,不在周新城引用的文獻中,沒有一項是自己的作品。張五常希望周不要憑道聽途說而破口大罵。

消滅私有制文章是王滬寧高級黑?

海外時評家陳破空最近在專欄中認為,黨媒宣揚「消滅私有制」這事情沒這麼簡單:「其實這篇文章是一個地地道道的‘高級黑’、正宗的‘高級黑’,因為它真可以說讓所有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躺槍。」

陳破空指出,今天的中國與以前不同,現在提到「私有制」,首先就應該講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員的「私有制」,因為他們掌握的私有財產遠遠超越民間。

他說:「周新城提出消滅私有財產,能消滅誰?消滅馬雲、王健林?消滅他們就等於消滅他們身後的權貴,包括大多數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員和中共元老。」

陳破空分析,這篇文章背後主使者就是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但不是出自於習近平的授意。

陳破空稱,王滬寧可能「埋藏巨大野心」,「最後要端掉誰」。

王滬寧出生、成長、仕途發跡均於上海。在復旦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後留校任教,後來做過美國訪問學者。1995年王滬寧被江澤民收編,進京擔任中共黨內智庫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歷任副主任、主任。

王滬寧隨後被提拔進入黨內掌握重權的中央書記處,為胡錦濤服務十年,十八大後,王滬寧轉而效忠於習近平。去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上「入常」成為中共意識形態主管。

王滬寧歷來被認為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也被稱為「中共頭號化妝師」。包括江澤民所謂「三個代表」,胡錦濤所謂「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習思想」,都是出自王滬寧。

不過,也正因為王滬寧最初從上海起步,經歷江、胡、習三代而持續被重用,其暗地裡或有「深謀遠慮」,以及到底真正效忠誰一直引人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