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當局肅清「宮鬥劇」?「深宮計」被抽港民竟叫好(組圖)

2018-05-23 17:07 作者: 鐘靈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無綫電視台與大陸騰訊網合拍的《深宮計》,原定在騰訊網首映播放,但開播前疑似觸醮、未能如期在大陸播放,引起熱議
香港無綫電視台與大陸騰訊網合拍的《深宮計》,原定在騰訊網首映播放,但開播前疑似觸醮、未能如期在大陸播放,引起熱議。(官方宣傳照)

【看中國2018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早已「染紅」的香港無綫電視台與大陸騰訊網合拍的《深宮計》,原定在騰訊網首映播放,但開播前疑似觸醮、未能如期在大陸播放。騰訊在微博透露,該劇集正被審查,引起熱議。令人意外的是,香港網絡對此出現一片叫好聲,並指出宮鬥劇勾心鬥角、令人噁心、且無綫電視台演員青黃不接、改編故事令歷史扭曲,認為被抽起是「一場教訓」;事實上,早於2012年官媒就曾引述習近平當局,批評宮鬥劇「支解歷史、胡編亂造」,而內地消息亦指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曾表明不應繼續播放「充滿負能量的宮鬥劇」。

《深宮計》以唐朝為背景,主要描述「唐隆之變」及「先天之變」兩個歷史事件,而改編後的劇本,針對唐玄宗與太平公主陣營之間的權鬥,以及當朝皇后與眾妃嬪的政治角力、爾虞我詐的情節。

《深宮計》21日開始在香港首播,並早在大陸取得上映證,但當日騰訊網並未如期播放。騰訊在21日深夜微博表示,有關劇集「因故暫時延期」、「審批時間會長一點」。而節目及製作副總經理杜之克則表示,因為自己「不熟悉內地運作」,不能肯定該劇為何被抽起。有關事件隨即在大陸及香港網絡引起熱議。

《蘋果日報》報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廣電總局自中共十九大後,已納入中央宣傳部,並直接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控,認為劇目被抽起,與習近平近年提出管治模式與意識形態有關。

封殺言論自由還是無益認識歷史?

大陸近年有多套宮鬥劇被限制上映,包括周迅主演的《如懿傳》、范冰冰主演的《巴清傳》和陳喬恩主演的《獨孤皇后》等,亦有不少與論指習近平當局禁播有關劇目,是「限制言論自由」、「限制諷刺中共權鬥的劇集」,不過大批網民認為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更直接映射中共腐敗、權鬥的劇集如《人民的名義》均成功上映。

習近平上任後就曾提要「闡揚中華文化原則」。2016年底,習近平曾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作家協會大會上發表長篇演講,多次強調重視中華傳統文化與歷史影響,被形容為「共產黨意識形態中的突破」、也是首位文化大革命後、公開提出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國際主席;而早於2011年「十八大」前,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亦頒佈《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要求「節目要有益於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社會和諧,大力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亦要充份發揮文化滋潤心靈、陶冶情操,愉悅身心的作用。」而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亦在2011年底被傳出因其看不慣勾心鬥角的宮鬥劇,最終當局在2011年12月9日發表「禁宮令」,從2012年1月1日起,大陸黃金檔不得播出宮鬥劇、穿越劇、涉案劇,照搬、照抄國外劇。

而2012年5月,大陸官媒曾點名批評《甄嬛傳》、《傾世皇妃》等大陸播放的宮鬥劇,當中指出「後宮劇缺乏歷史感,肢解歷史,胡編亂造。它們大多根據網絡小說改編而成,《傾世皇妃》改編自同名小說,《後宮甄嬛傳》也是先火爆網絡再改編成電視劇。網絡文學作品主打虛構,隨意性大,行文天馬行空,轉換到熒屏上,就造成這些古裝劇對歷史把控的先天不足,『戲說』成份過多,甚至到離譜的程度。」

文章又指出,宮鬥劇將「煽、色、腥」發揮到極致主題上唯鬥爭至上、以惡制惡。「作為公共媒體應當承擔的輿論教化責任,對歷史的解構背後隱藏著對權力、恩寵、一夜走紅、一夜暴富的向往和對享樂主義的崇拜,既無益於認識歷史,也無益於思考人生」、「絕大多數觀眾不可能沒有基本的分辨是非對錯的能力,不可能不知道甄嬛用來對付對手的權謀與誣陷手段是不對的甚至可恥的,但一些人仍然選擇了以甄嬛為榜樣,選擇了以惡抗惡。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悲劇:明知其惡而作之,明知其非而為之。這種犬儒主義和投機活動的大面積泛濫,將會對社會道德造成巨大腐蝕。」被認為是即將上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的旨意。

習近平上任前後均多次強調重視中華傳統文化與歷史影響
習近平上任前後均多次強調重視中華傳統文化與歷史影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港民一片叫好聲說明了甚麼?

與過往香港文藝作品在大陸遭禁播、網絡上一片聲討不同,這次《深宮計》禁播意外引起了香港網絡上一片叫好聲。有網民直言:「這些大台宮鬥劇全部都是勾心鬥角、歪曲歷史,看得人們腦袋都不正常了,這些價值觀看壞人,只有這次,我完全支持不讓它播放」;也有網民指出,無綫電視台「完全沒有新人、劇本又無新意、不斷拉低宮鬥劇的下限,內容重口味到一般人無法接受」。

也有網民批評,「這些宮鬥劇洗壞人腦,明爭暗鬥爾虞我詐真是影響人性,一來沒有教育意義、二來無法反映現實社會的民生情況,真是看到都覺得噁心!」;有港民指出,「無綫電視台質量低下,要不是染紅賣給中共靠中資撐住來對香港人洗腦,一早就倒閉了,這次習近平不讓你播,真是一場教訓!」

無綫電視台TVB由香港媒體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創立,在香港電視新聞與娛樂行業佔據支配性地位。香港對岸的廣東省也有數千萬觀眾可以接收到TVB的節目。雖然《廣播條例》規定持牌人必須是香港居民,但中國商人黎瑞剛、香港商人陳國強等人透過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以及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現時則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而事實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後,TVB就多次出現過「河蟹」事件。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