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歷史述要:黃帝定天下

作者:陸真 發表:2018-06-22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對上古歷史的介紹,進展到上次提到的「黃帝時代」。此後的敘述,均有正史可據,那就是司馬遷的《史記》)

一、黃帝定天下

黃帝姓公孫,名叫軒轅,是遠古時代部族少典氏的後代。他剛生下來的時候,就有神異之氣,才七十天,就能說話了。年幼的時候,就非常聰明,口才出眾。長大以後,就誠實機敏。到了二十歲成年的時候,就已經見聞廣博、明辨事理。

那時候,諸侯的領袖炎帝,也就是神農氏,已經年邁,不能隨心所欲地號令天下,各地的諸侯經常打仗,老百姓們卻倒了霉,怨聲載道。但是,神農氏卻沒有能力去征討他們。在這種情況下,軒轅便經常動用武力,去征討那些不來朝貢的諸侯,使他們都重新歸服於神農氏的領導。

但是,當時生活在東方的蚩尤,非常殘暴,勢力也很大,還沒有人能去征討他。

於是,軒轅便修治德政,整肅軍隊,順應四時各方的自然氣象,種植五穀糧食,大力發展農業生產。他撫慰天下百姓,丈量四方土地,使他們安居樂業;還訓練了一批以熊、羆、虎等猛獸為名的軍隊。

軒轅與蚩尤在涿鹿郊野,進行了一場大戰,擒獲並殺死了蚩尤。從此,四方諸侯,都尊崇軒轅做天子,代替了神農氏的統治地位。黃帝謙遜,很尊敬炎帝(即農業氏),遂並稱「炎黃」。

筆者考核,據《漢書》三三卷《魏豹儋韓王信傳讚》記載:「周室既壞,至春秋末,諸侯耗盡,而炎、黃、虞、舜之苗裔,尚猶頗有存者。」原註:「謂神農、黃帝、堯、舜之後。」舊常以「炎黃」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這是最早見到的關於「炎黃後裔」之說的歷史記載。

二、黃帝的功績

黃帝經過多次戰鬥,擊敗了所有競爭對手,成為了天子。他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大力發展軍事力量,如果天下有不順從的勢力,他就馬上率領大軍去征討他們。他披荊斬棘、開路行進,沒有過一天舒適日子。他往東到達了大海,登上過丸山(在今山東省臨朐縣),還到過泰山;往西到達了倥侗(在今甘肅省平涼市西),登上了雞頭山;往南到達了長江流域,登上了熊山和湘山(二山均在湖南省境內);往北驅逐了少數民族葷粥(即秦漢時的匈奴)。在功成名就之後,他又與四方諸侯,在今天河北省懷來縣的釜山集合,驗合了符契圭瑞,在涿鹿山下的廣闊平地上,建立了都城。但他並沒有因此安逸享樂,仍然四處奔波,從來沒有固定的住處。

黃帝當時就已經非常重視對自己的安全保衛工作了。他住的地方總是戒備森嚴,駐守著大量軍隊。他還用雲的名字給官職與軍隊命名。黃帝管轄著眾多部落,為了防止他們叛亂,他設立專門的監察機構——左右大監,來監察萬國。他敬畏神靈,到處對鬼神和山川封禪祭祀。據說,自古以來,黃帝時期的祭祀規模是最大的。

此後,黃帝又獲得了象徵至尊的寶鼎和神草。他命人用神草來推算天地歷數,預知未來的節氣、日辰。他推舉風後、力牧、常先、大鴻等賢士,來治理民眾。創製了表現人們死生的儀制禮則,並細心考究國家安危存亡的道理。此外他還教導民眾依照季節變化,來播種百谷草木,馴化各種鳥獸昆蟲。黃帝的德政廣泛傳佈,就連上天也不給人們帶來災難。在他當政時,土地豐收、風平浪靜、山出珍寶。他盡心盡責、鞠躬盡瘁地教導民眾。在他引導下,老百姓們知道了江湖、沼澤、山林出產的物品,要按照時令收採、禁捕。所有土地一定要有節制地利用。因為黃帝治理土地貢獻巨大,他得到了「土德」這樣的祥瑞稱號;由於對中華文明的誕生具有開創之功,他被後人尊稱為「黃帝」。黃帝時代,是中華民族由野蠻走向文明的開端。黃帝去世以後,被安葬在今陝西省黃陵縣西北地區的橋山。

(史實據司馬遷《史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