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聊估值,啥是估值?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6-29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像觀眾的吶喊會影響球隊的表現一樣,市場的情緒也會極大的影響市場的表現。現在,全球市場就像一支配合默契的球隊,統一排出了收縮防守的陣型。內地市場從年初的戰場前線,已經後撤了百分之二十,由此,它已經成為了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場之一了。
市場的情緒也會極大的影響市場的表現。(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就像觀眾的吶喊會影響球隊的表現一樣,市場的情緒也會極大的影響市場的表現。現在,全球市場就像一支配合默契的球隊,統一排出了收縮防守的陣型。內地市場從年初的戰場前線,已經後撤了百分之二十,由此,它已經成為了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場之一了。

那麼,到底什麼是估值?估的又是什麼值呢?

一般來說,這要看你談論的是公司還是市場,市場的話,還要看你談論的是早期階段的非公開市場,還是成熟階段的大眾公開市場。

在早期投資階段,估值一般說的是這家公司毛估估大概值多少錢,是值五千萬還是一個億?它在談論的是企業總價值多少錢。之所以說它毛估估,因為初創期的企業往往沒有利潤,甚至財務數據都沒有,有的可能只是用戶增長這樣的運營數據。

因此,初創企業估值沒有定論也沒有規律,它一般是風險投資基金,按照運營數據的增長率,以一定的比率計算後,來進行定價。而在掛牌後的公開市場,企業值多少錢,就不是一兩家機構說了算。

交易所裡無數人的買進賣出,在經濟學上會出現一個均衡價格,那就是此刻,企業值多少錢。儘管市場先生的表現,經常像是喝醉的酒鬼,你可以選擇接受,也可以選擇根本就無視它的報價。

在二級市場-也就是在交易所代表的大眾公開市場裡,我們說估值,一般說的不是企業值多少錢,而是說企業市值與它當期財務數據之間的比例關係。比如市盈率,它衡量的就是,你究竟願意出價多少錢,去交換企業一塊錢的利潤。

假如這裡有一家火鍋店,老闆是你兄弟,答應你以5倍估值入股,做這個生意的合夥人,那就意味著在沒有任何增長的情況下,你5年之後能收回本金開始賺錢,反過來意味著你的投資每年產生了20%的回報率。

作為一個實體生意,這是非常好的回報率了,已經遠遠跑贏了無風險收益率和M2貨幣供應量,要感謝你的兄弟以這麼便宜的估值讓你參與這個生意。

假如你加入之後,你和兄弟一起勵精圖治,火鍋店生意蒸蒸日上,你們又開始開了分店,第一年新開一家分店(合併報表200萬利潤),第二年新開兩家分店(合併報表400萬利潤),第三年新開了四家分店(合併報表800萬利潤)。

因為生意做的好,有更多的合夥人想要加入,況且開新店也需要新店長,如果你還是以5倍估值把你的股份轉手,那麼你每年的複合回報率就達到了100%,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與企業共同成長所獲得的回報,就是這個生意本身的增長速度。

大家都看出來了你這是個好生意,於是親朋好友都爭當合夥人,紛紛抬價搶購火鍋店的股份,於是你的股份被叫價叫到了10倍估值。那麼你的回報,除了每年生意增長帶來的那一倍的回報,你最終還得到了額外的獎勵,估值從5倍到10倍的抬升,讓你的總體回報又增加了一倍。

但是反過來講,假如到了第二年,你突然發現,開的分店門庭冷落根本沒有人來,原來頭一年的火爆,並不是因為火鍋店的口味好,而只是因為世界盃的原因。當球賽結束,馬車和水晶鞋都變回了南瓜的模樣,店根本開不下去了,你也只能把手裡的股份轉手出去,於是你發現賣3倍估值,都沒有人願意來當合夥人。

因此,決定估值的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生意的增長速度。一家企業業務做的越好,增長速度越快,它的估值往往也就越貴。因為靜態來看,似乎10倍估值,你需要漫長的10年才能收回本金。

但是對於一個高速成長的業務來講,假如業務第二年增長了一倍,那麼你回本只需要不到5年,如果業務每年都增長一倍,那麼你可能三年多就收回了本金。

而一個日落夕陽,業務持續萎縮的生意,即使表面看起來估值很便宜,但是因為業務每年在退步,每年都比之前賺的少,因此真實情況可能並不便宜。

因此,就像大海中風雨飄搖的小船,需要一個穩定的錨一樣,決定估值的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業務的增長率,這是我們思考一項生意,最核心也最重要的錨。

有了這個錨之後,你的小船在風雨飄搖的大海上,會穩定許多。然而,投資是一場冒險,更是一場遠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