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盧卡蜂蜜也涉造假 含外來糖藥物危害人體(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7-17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蜂蜜對健康的神奇效果,得到不少人青睞,但香港一項調查發現,進口蜂蜜中多款含有對人體有害成分及外來糖。
蜂蜜對健康的神奇效果,得到不少人青睞,但香港一項調查發現,進口蜂蜜中多款含有對人體有害成分及外來糖。(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珍貴的麥盧卡蜂蜜,其神奇的美容效果得到不少女士青睞。不過,香港消委會最近檢測35款一般蜂蜜及10款麥蘆卡蜂蜜,發現其中有麥盧卡蜂蜜摻雜加工糖,還有蜂蜜被測出含抗生素,會危害人體。

市面上不少蜂蜜產品都在包裝上標註「純天然」,原來也可能造假!香港消委會檢測35款一般蜂蜜及10款麥蘆卡蜂蜜中,有9款蜂蜜被發現添加加工糖或外來糖,其中一款更有超過85%成分都是植物糖、而非天然蜂蜜,食用會大增糖尿病風險;也有蜂蜜被驗出高達8種參與抗生素,對人體有危害、需要下架停售。

香港消委會最近檢測45款蜂蜜,發現其中有蜂蜜摻雜加工糖,還被測出含抗生素,會危害人體。
香港消委會最近檢測45款蜂蜜,發現其中有蜂蜜摻雜加工糖,還被測出含抗生素,會危害人體。上面是消委會測試的蜂蜜品牌。(圖片來源:消委會)

貴也不一定是好貨

根據消委會調查,9款含有外來糖的蜂蜜中,有3款屬於新興貴價麥蘆卡蜂蜜,售價高達1090元,牌子為「Superbee UMF」品牌的500克裝「活性麥蘆卡蜂蜜UMF15+」,驗出含碳3植物糖,以及除害劑殘餘;還有另外2款則分別驗出8.88%和9%常見於加工用途的碳4植物糖,但因為檢驗碳4植物糖的化驗方法可能存在不確定性,因此不予評分,也不公布有關產品名字。

「Superbee UMF」品牌的500克裝「活性麥蘆卡蜂蜜UMF15+」
「Superbee UMF」品牌的500克裝「活性麥蘆卡蜂蜜UMF15+」。(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蜂蜜添加外來糖份,會縮短蜂蜜保質期,降低營養成分,以及增加食用後人體內的血糖水平,長期食用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抗生素殘餘 或損生育產地與標註不符

至於一般蜂蜜中,有2款蜂蜜含有較高含量的抗生素殘餘,其中「喜來Hero Natural Bee Honey」被驗出高達8款抗生素殘餘,其中甲硝唑(Metronidazole),已證實具動物致癌性,對人體的危害未明。該產品標籤上聲稱是埃及生產,但消委會分析報告指出,該產品來源地可能是中國大陸,目前有關產品已經下架停售。

「喜來Hero Natural Bee Honey」
「喜來Hero Natural Bee Honey」。(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另外1款「大廟口Ta Miaw Ko天然蜂蜜」,被驗出2種抗生素殘餘,包括硝基呋喃類抗生素(Nitrofurans)基因毒性致癌物,可能引起基因突變、以及損害男性生殖系統。該產品標籤上聲稱原料來自泰國、越南、台灣,但分析報告指出,來源地可能是泰國。

此外,含有外來糖或加工糖的蜂蜜品牌,還包括「正純食品有限公司百花蜜」(8.68%)、「Apivita希臘有機香橙花蜂蜜」(12.86%)、「Thitinan 100%純蜜糖」(16.05%)、「益蜂園百花蜜」(未有提供%)。而「養康台灣百花蜜」則被驗出高達85.33%,百花蜜用途常見於香港餐廳供應的「菜蜜」飲品。

「養康台灣百花蜜」
「養康台灣百花蜜」。(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消委會指出,根據多國政府法規,都禁止向食用動物產品使用甲硝唑和硝基呋喃類抗生素,目前已經把測試結果交給食物安全中心跟進。不過,香港目前仍然沒有為蜂蜜含抗生素及除害劑殘餘制定最高殘餘量,難以保障消費者健康。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指出,平均1%至3%人口可能對各種抗生素呈過敏反應,例如出現皮疹、臉部、嘴巴和舌頭腫脹,嚴重甚至可能威脅生命。

僅1款蜂蜜獲5星評分

這次測試中,僅有1款蜂蜜獲得5星評分,為標註日本國產的「蜂の音」Hachinone百花蜂蜜($188/140g)。「蜂の音」表示,該品不論是採蜜地點、加工以至包裝均於日本進行。

「蜂の音」Hachinone百花蜂蜜
「蜂の音」Hachinone百花蜂蜜。(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食用蜂蜜時須注意:

  • 嬰兒不適宜吃蜂蜜,否則有機會引致嬰兒肉毒中毒;
  • 蜂蜜的最佳儲存溫度為18至24℃,室溫存放時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 食用時以傾倒的方式或用乾燥潔淨的勺子取出,開封後應盡快食用;
  • 沖服蜂蜜時,水溫宜在60℃以下,以免破壞其營養成分;
  • 蜂蜜具有酸性,應避免用金屬容器或湯匙接觸蜂蜜;
  • 蜂蜜屬於游離糖,應避免過量攝入,增加肥胖和蛀牙等風險。

 

如何挑選蜂蜜?

  • 消委會建議挑選生產日期較近,顏色較淺的蜂蜜,因生產加工或儲存運輸過程溫度過高,會使蜂蜜中產生HMF,HMF會加深蜂蜜的顏色。
  • 購買蜂蜜前應細心查看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細閱包裝上的產品描述及配料表,並留意食用期限,確保沒有過期。
  • 夏天天氣炎熱,很多時室溫超過蜂蜜的最佳儲存溫度(18°C至24°C),應留意食用量及食用人數以選擇合適的包裝分量,並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 如食用分量不多,宜選小包裝產品,較易保持新鮮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