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決不能犯的四個錯誤(圖)

發表:2018-09-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苦短,何必糾纏!
人生苦短,何必糾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處處跟別人比較

人生的缺憾,最大的就是和別人比較。

和高人比較使我們自卑;和俗人比較,使我們下流;和下人比較,使我們驕滿。

外來的比較是我們心靈動盪不能自在的來源,也使得大部分的人都迷失了自我,障蔽自己心靈原有的氤氳馨香。

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他釣了非常多的魚,但每釣上一條魚就拿尺量一量。只要比尺大的魚,他都丟回河裡。

其他釣客不解地問:「別人都希望釣大魚,為什麼只有你將大魚都丟回河裡呢?」

這人輕鬆地回答:「因為我家的鍋子只有尺這麼長,太大的魚裝不下。」

讓無窮的慾念攫取己心,「夠用就好」也是不錯的生活態度。

當人們在吃到飽的自助餐廳,毫無忌憚的吞食,那可真是一個可怕的景象。

取自己夠用的,不必貪求,這也是一個重要的修煉。

梅花不用羨慕牡丹花,月亮不用去嫉妒太陽。

做人亦是如此。

【2】低情商的善良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善良是一種世界通用的語言,它可以使盲人感覺到、聾子聽聞到。

可是低情商的善良,卻是一種變形的失聲的語言,連正常人都感受不到它,更鮮少魅力可言。

明代馬中錫在他的《東田文集》中有一篇《中山狼傳》,講述了一個「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故事裡的東郭先生就是因為情商太低被忘恩負義的狼利用,而差點成為狼的犧牲品。

與此類似的故事還有「農夫與蛇」。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說: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不然就等於零。

我們大多數人都曾經有過低情商的善良,明明是盡了心,明明是燃燒了熱情,卻只換來冷漠換來埋怨。

好心辦了壞事、費力不討好的橋段,我們聽說也遭遇過太多。

低情商善良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它是別人的枷鎖,亦是自己的刑具,因為久而久之,原本純厚的善良會被那幾絲戾氣所侵蝕,失去原本美好的模樣。

一個情商高的人,能夠時刻令自己舒服,令他人愉悅。

懂得在不動聲色間完成自己的善意,知分寸守底線,即便寒冬蕭索也能令身邊的人如沐春風。

而一個善良,且自帶高情商屬性的人,是世間最難得的珍寶,是最耀眼的光束。

善良是個珍寶,但更需要用高情商來點亮。

有分寸地散發善意,遭遇尷尬巧妙化解,是行走世間的一貫原則。唯有如此,雙方才會開心、才會舒服、才會心安理得地享受著美好的情緒,無論是給予或是接受給予,都會從心尖上淌出暖流。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有善意、有熱情、肯伸出雙手,還遠遠不夠。

你需要的是高情商的善良。

【3】無意義的悔恨

悔恨是最沒用的一種情緒,可是許多人沉溺於其中無法自拔。

它不但讓你痛苦,也無法彌補任何你認為你不該做或是該做而沒做的事。

重要的是每次當它來臨時,和它拉開距離,看著它說,謝謝你的光臨,這件事已經過去了,我再做什麼也彌補不了,我此刻內心的平安比什麼都重要。

我見過在感情裡無法自拔的人。他們不停地抽煙,他們借酒澆愁,他們把自己鎖起來,他們推掉了所有的應酬。

這只能說明,那份感情,是真的;但並不代表,那份感情是可以修復的。

這世界上最難挽回的,就是人心。尤其是在感情世界裡,最沒用的就是悔恨。

正確的方法是承認並接受結果,然後把重心放在未來。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真正有格局的人,既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壞的。

【4】無休止的抱怨

我們之所以會抱怨,無非是因為九個字:放不下、看不透、忘不掉。

有一對夫妻結婚後天天鬧矛盾,最後去見大名鼎鼎的心理學家米爾頓・艾立克森。

艾立克森聽罷雙方喋喋不休的抱怨,說了一句話:「你們當初結婚的目的就是為了這無休無止的爭吵抱怨嗎?」

那對夫妻聽了後頓時無語。

抱怨像嵌在肌體裡的一個毒瘤,它會隨著你情緒的低沉而加速擴散,治好它的唯一良藥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一些人在不如願的時候,最常做的,也是最容易做的就是抱怨、發牢騷,似乎這樣就能夠使問題得到解決,事情發生逆轉。

可實際上,問題還是在那裡,不解決是不會自己消失掉的,你的抱怨只是在浪費時間,錯失最好的解決時機。

你需要做的是,趕緊冷靜下來,分析問題,積極尋找解決或者挽回的辦法。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控制自己;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做情緒的主人,是停止抱怨的最好良方。

人生苦短,何必糾纏?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