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裁員攪動中國股市!更可怕的就要到來(圖)

原文標題:一場裁員攪動股市!更可怕的是!我們終將不被需要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9-16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4日,全球股市都在漲,連香港都在漲,唯獨A股繼續下跌,其中一條裁員的消息,堪稱罪魁禍首。昨日早盤的時候,平安資管將不做主動股票管理,要拋售股票的消息開始在圈內傳播,消息稱,平安資管大裁員,整個權益部門被一鍋端的裁撤,業務將全部轉向量化和委外。要知道平安資管,可是一家2.8萬億規模的平臺,如果他要是開始賣股票,那麼後果不敢想像。
全球股市都在漲,唯獨A股繼續下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16日訊】9月14日,全球股市都在漲,連香港都在漲,唯獨A股繼續下跌,其中一條裁員的消息,堪稱罪魁禍首。昨日早盤的時候,平安資管將不做主動股票管理,要拋售股票的消息開始在圈內傳播,消息稱,平安資管大裁員,整個權益部門被一鍋端的裁撤,業務將全部轉向量化和委外。要知道平安資管,可是一家2.8萬億規模的平臺,如果他要是開始賣股票,那麼後果不敢想像。

數據顯示,目前平安資管持有股票14只,其中持股比例較大的分別為今天國際、東山精密、新研股份、羚銳製藥、柳藥股份、山東藥玻和金龍汽車,均持股在2%以上。而這些股票,14日也是成為重災區。

後來有人趕緊跑去核實,平安方面的回應是傳言屬於誤傳,目前平安資管依然是全品種投資,但策略和科技平臺將全面升級,進行量化轉型和科技賦能,做大做強核心業務。

這裡給大家解釋一下,也就是說這則消息裡面,有真又有假,真實的部分是平安資管,確實要做調整,轉向量化投資,至於賣不賣股票,肯定不會全都賣,但估計量化投資肯定是要有所調整。至於平安的裁員,市場傳言是30多位投資經理只保留3個,其他全部遣散,給兩個月找工作。對於這一點,平安並沒有給出明確的回應。估計裁員是不可避免的。另外,以後平安資管繼續保留這塊招牌,還是並入到大華基金,也未可知。就目前規模來說,感覺2500億的大華基金接下2.8萬億的平安資管,確實很困難。

所謂量化投資,科技賦能,說白了就是用數據和人工智慧管理投資組合,然後被動投資,很少用人工干預,目前在金融行業,幾乎每家基金公司都配備了量化部門,相比於人的操作來說,用機器操盤有兩個好處,一機器不會有貪婪和恐懼,不會發生牛市過於亢奮,熊市過於緊張的情況。二是機器的效率遠高於人,華夏基金的副總經理陽琨就說過,投資就是在石頭底下翻螃蟹,你翻開的石頭越多找到的螃蟹就有可能越多或者越大,但人工智慧技術的出現,改變了這個現實,現在通過機器,幾乎每個機構投資者,都可以輕鬆地翻遍所有的石頭,螃蟹有多少就擺在那了。就看你敢不敢買。

所以可見科技應用,已經正在顛覆投資行業,隨著科技的發展,主動投資可能越來越難以戰勝被動投資。於是他的成本劣勢就顯現出來,以前一個基金經理挂幾隻基金就頂天了,現在我們經常看見一拖十幾隻基金的情況,原因就是大量人工智慧的科技應用,基金的程序都設定好了,基金經理其實反而變得不重要了,他的任務也在發生根本變化,從原來的投資決策制定者,變成了一個每週寫報告的跟蹤者。他只需要把每週人工智慧投資的數據,進行市場比對,確保不發生重大偏離就可以了。

於是在金融行業裡,其實早就上演了裁員和降薪浪潮,以前好的基金經理是很貴的,動輒年薪幾百萬,而研究員,也都得幾十萬起步,但現在他們的地位完全變化了,機器開始承擔了更多的投研和決策的工作,所以在投資行業,裁員已經勢不可擋,比如平安這次,如果真的30幾人就留下3個人,其實一點都不吃驚。

比如之前波士頓諮詢就做過相關報告預測,到2027年,中國金融業就業人口可達993萬人,其中,將有230萬金融業崗位因人工智慧的應用而被削減,佔比達到23%。而餘下77%的從業者也大多會從事跟人有關的,比如銷售市場類的相關工作。這其中銀行櫃員和保險業務員可能會受到的衝擊最大。

相比之下,這還算是樂觀的預計,而美國銀行則更悲觀,他們預計10年內,人工智慧將取代50%的工作,麥肯錫預計,12年後,全球將有8億工作崗位將被自動化取代。

簡單重複的體力勞動或者腦力勞動,將很快被取代。也許這個取代的速度,比你想像的還要快。現在製造業中,機器換人的運動已經悄然興起,單純的體力勞動需求越來越少。從宏觀層面來說,低勞動力成本的優勢很快將不復存在,從個人層面來看,很多人將變得越來越不重要,面臨失去工作機會,或者降薪的威脅。目前來看,跟人的情感打交道的工作崗位,暫時可能會比較安全。

所以,社會在變化,時代在高速發展,以後最安全的不是你有個穩定的工作,而是你擁有一個穩定的不會被機器所取代的技能,要做到這一點,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自我革新,知道如何學習,如何始終保持學習狀態,要比學習本身重要的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