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金乾涸!樓市僵局!中國央行卻降雨了(圖)

原文標題:央行終於降雨了!去槓桿有望逐漸放鬆!股市還有救嗎?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9-19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出人意料的投放了一年期2,650億的中期借款便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MLF,這筆操作有望緩解目前市場資金面乾旱的情況。之前一段時間,央行都是用逆回購投放市場,逆回購都是相當短期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對衝到期的逆回購,相當於就這麼一期一期的往下續,到期一筆投放一筆。
中國央行終於降雨了!股市還有救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9月19日訊】中國央行出人意料的投放了一年期2,650億的中期借款便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MLF,這筆操作有望緩解目前市場資金面乾旱的情況。之前一段時間,央行都是用逆回購投放市場,逆回購都是相當短期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對衝到期的逆回購,相當於就這麼一期一期的往下續,到期一筆投放一筆。

而這次剛好有一筆2,700億逆回購到期,市場預期可能央行還是用投放逆回購來對沖,但沒想到這次用了一年期的MLF,相當於拉長了期限,這筆錢就暫時不著急還了,銀行們一下就為緊繃的資金鏈鬆了一口氣。這可以視為一個市場寬鬆的信號,而大家等這個信號已經等了一個多月了。從8月以來,央行就鮮有積極的操作。

目前,央行的態度就是收短放長,經過一系列操作,目前MLF餘額已經達到53,850億,MLF餘額已經是歷史新高水平。但是9月是3季度最後一個月,資金面緊張的情況,將在下半個月出現,央行的這些錢,能不能維持市場利率平穩,甚至下行還真不好說。有很多專業機構預計,9月下旬央行可能還會進一步投放市場流動性。

所以說現在市場資金已經乾涸,主要是抽血的太多,地方債最近快速的發行,光本週就有3,789億的發行規模,這些都是以新增為主,所以導致了大量資金被佔用,市場資金被消耗。所以大家看到,最近股市和債市全都不好,整個經濟活力下降,說白了就是經濟缺乏資金導致的,市場一缺錢,最倒霉的就是企業,他們的融資成本就會快速上升,銀行沒有多餘的錢給他們,他們也沒有更多的抵押品,所以只能大幅度提高借錢的風險利率,所以經濟就像植物缺水一樣,已經發蔫了。

那這次MLF發行之後,是不是就可以說市場轉向寬鬆了呢?哪有那麼簡單,地方債在10月份還有一個發行衝刺,另外,去年發的MLF在四季度也有到期,再加上美聯儲加息也是肯定的事,所以10月份其實一點也不輕鬆,央行需要進一步努力投放流動性才行,現在社會各界都期盼繼續降准。

有人肯定不解了,這不是就又要搞寬鬆了嗎?又要印錢放水,那豈不是樓市又要漲,現在其實就這麼一個僵局。一個胖子跟一個瘦子同時減肥,胖子還沒瘦下來,但瘦子已經快餓倒了。你怎麼辦?你很想給瘦子一點吃的,但是胖子一定會第一時間搶走,難道就坐等瘦子餓倒嗎?這肯定是不行的,最理想的辦法是,先把胖子捆上,然後給他們一點吃的,保證他們誰都不能餓倒。這才是央行要幹的事。

其實這次只需要讓去槓桿暫緩就可以了。經過幾年的去槓桿,整個經濟活力明顯下降,而企業部門雖然槓桿率略有下降,但是政府部門和居民部門的槓桿率卻快速攀升,所以與其說是去槓桿,不如說是槓桿轉移,通過棚改貨幣化安置帶來漲價去庫存,把企業的槓桿加到了居民身上,現在居民槓桿率已經超過了50%,基本加不動了,去槓桿也該從長計議了,因為槓桿已經沒地方轉移了,再繼續下去,就只能往政府身上加槓桿了。那樣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危險,反而會更高。

所以,預計未來去槓桿將逐漸被淡化,市場會逐漸的寬鬆起來,這樣對股市和債市都會構成利好,現在影響市場的主要因素其實就是流動性,只要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重返下降通道,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股市短期看情緒,中期看利率,長期看業績。情緒這個東西,三根陽線就可以改變,利率需要央行降雨來實現寬鬆,這個在未來其實也是可以預期的,現在央行所顧慮的無疑就是匯率因素還有物價因素,匯率上人民幣已經貶值了這麼多,其實壓力已經釋放了不少,再加上美元最近也逐漸轉弱,所以在外匯上我們的壓力逐漸減輕,物價這個因素還要進一步觀察,9月也許就有答案。

最後是業績因素了,股市永遠是一個擦肩而過互罵的地方,他也永遠是一個少數人吃肉,多數人割肉的地方。所以你發現,被罵最多的,往往是最後最賺錢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