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越硬 壽命越短!軟化血管有「三寶」(圖)

發表:2018-09-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量補充泡菜等發酵類食物,有助於減少血管鈣化的風險。
適量補充泡菜等發酵類食物,有助於減少血管鈣化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人體動脈不斷硬化,然後阻塞,最後會影響到各個臟器。血管硬化在以前是老年病,四五十歲開始才逐漸發病,可近年來卻日趨年輕化。心梗、腦梗現已成為威脅健康的主要疾病,且發病率逐年上升。這些疾病的發生也都和血管健康有關。

血管隨年紀變大 趨向老化變硬

富有生命力的血管是軟的,但隨著年齡增長,血管必然會越來越硬,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導致粥樣硬化斑塊。當斑塊形成後,血管壁會變厚、變硬,管徑會變小,從而出現狹窄甚至堵塞。

血管硬化成心梗、腦梗元凶

富有彈性的血管可有效避免心腦血管疾病,而硬化的心腦血管是頸動脈狹窄、腦卒中、心肌缺血、心梗腦梗等高危疾病的主要誘因。

硬化不斷加深,還會導致血管鈣化。血管鈣化是血管硬化到一定程度,呈現病態的硬化表現。血管鈣化已成為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病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使得心梗、腦梗的發生機率成倍增加。

研究指出,中國20歲以上成年人中,約60.5%的冠心病和腦卒中死亡,歸因於沒有達到7項理想的心血管健康指標,分別是吸菸、體重指數、體力活動、飲食、血壓、總膽固醇和空腹血糖。若日常生活中努力糾正過來,完全可以避免發病。

因此,戒菸、控制體重、經常運動、合理飲食、控血脂、控血壓、降糖是十分必要的。

保護血管健康的方法

1、發酵食品減少血管鈣化風險

如常見的米酒酒釀作為一種發酵類食物,富含維生素K2,有助於血管軟化和促骨細胞合成。指揮鈣流向人體骨骼,減少血管鈣化風險。

專家建議:日常飲食中可適量補充發酵類食物,如醪糟(米酒)、納豆、泡菜等。

米酒煮雞蛋

食材:雞蛋2個、米酒1大杓、水適量。

步驟:

1、煲裡放適量水。

2、水煮開後,打雞蛋下去繼續煮。

3、煮至雞蛋上面有少許白的,就用杓子輕輕翻動一下。

4、放米酒煮開,煮至雞蛋熟了即可。

2、低磷食物降低血管硬化風險

低磷飲食可降低血管硬化的風險。控制磷的攝入還有利於鈣的吸收,預防代謝性疾病。而大多數人的飲食習慣偏高磷,動物內臟、高蛋白食物、堅果、深色蔬菜等都屬高磷食物。

專家建議:煮一煮再吃更健康

將食物煮一煮,去湯再吃,可以有效減少磷,以及鈉、鉀、鈣等元素攝入,動物和植物食材都可以。有研究表示,這一招可以減少蔬菜中51%的磷,肉食中的磷也可以下降38%。

此外,煮飯時精米搭配粗糧、糯米,這樣的飲食結構更健康。

3、槲皮素清理血管 降低血壓

槲皮素作為一種類黃酮物質,有助於清理血管、控制血脂、降低血壓,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保護心腦血管系統。

專家建議:豆類食物富含類黃酮物質,紫色的食物也富含槲皮素,可適量多吃。洋蔥、蘋果、紅酒、綠茶中都含有大量的槲皮素。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