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反腐改調門有兩大考量(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2-30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12月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宣稱「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引起種種解讀。英媒刊發中國學者文章指這本身是中共一貫的話述表述遊戲,但也能猜測到差不多少。他認為主要因為通過反腐已確立了習核心的地位,再無強度反腐的必要,另外也因為面臨經濟壓力,不製造官員人人自危以緩解中共政權危機

中國學者稱習近平反腐提法變化有兩個考量

英媒BBC中文網12月27日刊發中國學者鄧聿文的文章,解讀習近平最近宣稱「反腐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傳遞什麼信號。

文章分析了習近平上臺後6年反腐,根據中央紀委的統計,在十八大至十九大的5年間,共查處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餘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十九大至目前,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70餘人。2018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46.4萬件,處分40.6萬人。以中管幹部為例,2018年前5年平均每年查處的人數是88人,今年被查處的人數有約20%的下降。

分別有205名正式成員和171名候補成員的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其五年任期內有近10%落馬。其中政治局委員1人(孫政才),中央委員17人,候補委員17人。

文章認為,中共在對反腐形勢進行表述時,不同階段有不同說法。2015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的表述是:「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稱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

2016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的表述變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而在同年底,習的表態是「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到2018年底即提出「反腐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文章指出,習反腐出於「亡黨亡國」的「憂慮」,因為在習接掌大權時,中共的腐敗程度是建政以來最嚴重的,在習看來,腐敗不除,必「亡黨亡國」。而這場反腐,比高級官員在反腐中落馬數量更關鍵的是,建立起了唯習近平馬首是瞻的新的黨內局面。所謂「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指的是這點。有了後者的保障,至今再繼續目前強度的反腐,似無必要。

文章還認為,這裡另一個考量的因素是,中共在反腐背後還有經濟考量。因為事關中共執政合法性。而在高強度的反腐態勢下,各級官員是不敢也不願去拼經濟的。渾渾噩噩,無所作為,是目前領導幹部的普遍心態。而貿易戰尤其加劇了這種情形。

文章認為,如果不在反腐上適度放鬆,讓領導幹部能夠放心大膽地發展經濟,中國經濟只會更糟,從而對中共統治構成威脅。

但是他也表示,「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可以看作一個信號,即不會再延續目前讓人人自危的反腐態勢,在反腐的程度和力度上有所放鬆。但不能把它理解成要結束目前的反腐。

當然,這篇文章作者暗指的腐敗能發展經濟,一直就有爭議。相對於世界上那些民主社會在法治軌道下的經濟發展,或許也只有在中共這類專制政權下才有這種情形。

內憂外患 北京轉移主要陣線?

12月1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首度定調稱,十九大以來,中共政治生態出現所謂「新氣象」,反腐敗「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云云。

不過,《中國紀檢監察報》15日強調說,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將「再接再厲」。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電視臺》分析說,習近平上臺後,雖然拉下一批大老虎,但不少大老虎仍逍遙法外,估計「壓倒性勝利」僅是政治訊號,不足以服眾。而習此時提出打貪成果,可能是確認權力已穩固,黨內最高層的權鬥暫時告一段落,因應中美角力,要對外顯示中共黨內「團結」的假象。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則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新的措辭有一個很關鍵的區別,以前反腐是中共的頭等大事,現在不是了。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各種亂象以及貿易戰,這是目前中共「最頭疼」的問題。

今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共面臨內憂外患的局面。黨內正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利益集團不斷攪局。

在國內,因為貿易戰對中共而言不容樂觀,現在連官媒也在改變語氣,數週前官媒都在一直反「唱衰經濟」,現在承認「經濟問題嚴重」,民間則形容中國已進入「經濟寒冬」:地方債務高企、P2P爆雷頻發、房市走入寒冬,股市、匯市下挫,「國進民退」爭議爆起,民營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失業人數激增……。

在國際上,中共在全球不斷擴張及滲透,遭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全力遏制,中共控制的科技企業中興、華為相繼遇上麻煩,其「一帶一路」策略也受挫折。

真相或因中共越反越腐 反腐陷兩難

外界發現,在一黨專制之下,反腐中上來的官員同樣是腐敗官員,不少貪腐淫亂醜聞在海內外流傳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如現任政治局常委韓正、天津書記李鴻忠、雲南省長阮成發、福建副省長李德金等等都是在醜聞纏身之下仍然上位。

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

據反腐敗監督機構「透明國際」2017年3月份發布一份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教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共的官員在沒有被打倒之前都是清官,但嚴格的來說,中共可能只有0.000001%的官員是清官。

《美國之音》曾援引學者表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不是靠一場政治運動就能清除的。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權威馬若德教授認為,中共當局目前反腐事實上處於兩難境地。中共的腐敗官員太多,當局不可能把每一個腐敗的官員都抓起來。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專欄作家鄭中原表示,現當局反腐不觸動體制根本,也不觸碰最腐敗、民怨最大的權貴大老虎群體,一則會被認為是假反腐,二則必然會越反越腐,而不是所謂腐敗捲土重來。除了那些保存實力的權貴高層免不了不時有意於奪權而蠢蠢欲動,社會上民怨激發,世界範圍內對中共的抵制,也將衝擊政權,最終中共政權會在內外交困下,轟然崩塌,這樣看來,現下的反腐只會是一個歷史大戲的過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