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賀詞被指至少四大異常(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1-0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
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2月31日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被發現至少四大異常

北京時間2018年12月31日,習近平坐在書桌前,通過中共央視等官媒的拍攝鏡頭和網際網路,發表了2019年新年賀詞。習近平罕見地以「大家好!歲月不居,時節如流。2019年馬上就要到了,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作為開場。

習近平在講話中聲言「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今年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有關這個話題,被認為充滿黨內權鬥因素,包括鄧小平家族和習家族地位之爭。

習的賀詞異常之一是沒有提及貿易戰。路透社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習近平沒有特別提到跟美國的貿易戰,只是指出2019年將‘有機遇也有挑戰’。」報導說,面對外界要求中國開放的巨大壓力,習近平最近也多次承諾中國要繼續改革開放。

貿易戰是影響2018年中國政局的頭等大事,中共黨內傳出分岐嚴重。

臺灣的中央社注意到另一個異常情況:習近平執政至今一共發表過六次新年賀詞,只有今年講話開始沒有提及「全國各族人民、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朋友們」。

中央社還稱,習賀詞內容以境內議題為主,還特別提及退役軍人及基層工作者。

習近平說,在2019年,中國還要脫貧1000萬。美國之音引述一位中國網民如此總結了習近平在過去3年的新年獻詞:「(1)2017年至2019年連續三年的新年獻詞裡,過去一年脫貧人口的數量都是1000萬。(2)2017、2018年獻詞都提到經濟發展的喜人情況,2019年沒有提。(3)2019年獻詞第一次提到‘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

有關脫貧,中共官方2018年12月31日公布數據,指過去一年內處理了涉扶貧腐敗問題的超過18萬人。當局頻頻高調力推的「扶貧」,不過事實往往是截然相反,亂象頻出,已經淪為「扶貪」,並且鬧出不少笑話。

2019年賀詞習沒提到經濟發展「喜人」,也是有原因的。中國經濟正陷入危機,地方債務高企、P2P爆雷頻發、房市走入寒冬,股市、匯市下挫,「國進民退」爭議爆起,民營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失業人數激增,就業陷入寒冬。有評論認為,北京應該是預見到了2019年的艱難。

習近平還在賀詞中有意拉近自己與基層民眾的距離,例如:把2018年的民生事業歸功於全國人民「擼起袖子幹出來的」、「揮灑汗水拼出來的」;還特意使用了「工作很投入、很給力」、「咬定目標使勁干」等淺顯直白的用語來描述基層工作人員。

而2019年獻詞第一次提到「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是第三個異常情況,頗為耐人尋味。

近幾個月間,中國大陸非洲豬瘟持續爆發,讓民眾憂心,加上此起彼伏的各地退伍軍人上訪潮及各行各業的討薪行動等。社會民怨深藏並演變為各類所謂報復社會的危及公眾安全事件,這些危機都顯示社會矛盾尖銳,直接威脅到中共政權。

《看中國》記者還留意到一個異常情況,習近平賀詞中兩次提到「自力更生」,但對於「反腐」這項習的標誌性政績則避而不談。

在中共12月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宣稱「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

但外界認為,北京反腐越反越腐,陷於兩難。習近平上臺後,雖然拉下一批大老虎,但不少大老虎仍逍遙法外,估計「壓倒性勝利」僅是政治訊號,不足以服眾。而習此時提出打貪成果,可能是確認權力已穩固,黨內最高層的權鬥暫時告一段落,因應中美角力,要對外顯示中共黨內「團結」的假象。

有關「自力更生」,則是習近平此前對於中美貿易戰的單方回應。從中興事件到華為事件,中共以「特殊手段」獲取先進技術的醜聞受到關注。習提自力更生很容易讓人聯想毛時代的閉關鎖國,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習所說的「自力更生」在目前不可能做到閉關鎖國的年代當然有另一番含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