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 睡覺有5種異常現象 睡前少做3件事(組圖)

發表:2019-02-18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喝酒會讓人更容易入睡,但卻犧牲了睡眠的質量。
睡前喝酒會讓人更容易入睡,但卻犧牲了睡眠的質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帝內經》中記載,「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臟。」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只有當人在熟睡時,全身血液才能回歸於肝臟,進行解毒,否則,就會增加肝臟負擔。

肝不好的人 睡覺時會有5種異常

1、小腿抽筋

中醫講「肝主筋」,若肝臟內毒素增多,容易導致後腰、肩部、上腹部等酸痛。最明顯的是晚上睡覺時,小腿容易抽筋,這時,要警惕肝臟問題了。

2、夜尿多

正常來說,很多人睡覺前去趟廁所,然後就不用起夜了。而有些人半夜經常起來上廁所,尤其是在凌晨1~3點之間。可能是肝臟開始「藏毒」了,這個時間段正好是肝臟排毒時間,應該休息才是。

3、凌晨1~3點易醒

正常來說,凌晨1~3點是肝經當令時間,也就是肝臟排毒時間,而這時間段醒來,說明肝臟排毒功能減退。

4、經常失眠

中醫認為「心藏神,肝藏魂」,睡覺,是一個全身血液處於「相對靜態」的狀態,而心臟、肝臟需要血液的「濡養」,人才能進入深度睡眠。若經常失眠,睡覺很晚,容易出現失眠、多夢等,可能肝臟開始「藏毒」了。

5、睡覺時磨牙

磨牙,有很多種原因,可能是牙齒不合,也可能是肝火過於旺盛,引起虛熱導致的磨牙。肝火旺盛,體內熱毒積聚,很容易出現磨牙的反應,不僅影響睡眠,也說明肝臟「藏毒」。

養好肝 睡前這3件事最好少做

1、睡前喝酒

睡前喝酒會讓人更容易入睡,但,這是以犧牲睡眠質量為代價的。所以,睡前最好不要喝酒,同時,要控制好飲水量,避免起夜次數多,影響睡眠。

2、睡前生氣

生氣傷肝,情緒不好時,可聽舒緩音樂,改善情緒。
生氣傷肝,情緒不好時,可聽舒緩音樂,改善情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講「肝主疏泄,其志在怒」,也就是說,肝臟喜舒暢,而惡抑鬱。平時愛生氣也會傷肝,而睡前生氣更會傷肝,容易導致肝火旺盛,臉上長斑、月經不調等。所以,睡覺前情緒不好時,可以聽一些舒緩情緒的音樂,讓自己靜下心來,改善情緒。

3、睡前吃宵夜

吃宵夜,會增加胃腸負擔,引起消化不良,同時也會增加肝臟的解毒負擔,使更多廢物「滯留」在肝臟內,從而損傷肝臟。所以,盡量不要在睡前2個小時內吃東西,減少消化器官的負擔。

養好肝 多做2事 

1、多運動 提高代謝

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利於體內垃圾排出,減少肝臟排毒負擔、肝臟內脂肪堆積,預防和改善脂肪肝。適量運動,還能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利於血糖、血脂的控制。

建議,每週運動3~5次,每次不超過30分鐘,以不感到疲勞為宜。

2、多歡笑 疏肝理氣

「肝主疏泄」「怒氣傷肝」,調節好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態,心情舒暢則氣暢,這樣利於養肝,也利於身體健康。

記住,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保持冷靜,深呼吸,轉移注意力,讓心氣盡快平和下來。

養好肝 少碰3物

1、雞柳等油炸食物

雞柳、雞塊等油炸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會有致癌物質產生,增加患癌的發病率;同時,油炸的食物熱量很高,含較高的油脂、氧化物質,易引發肥胖,加重肝臟代謝負擔,誘發脂肪肝。

2、發霉花生等變質食物

發霉的花生、葵花籽、玉米,或變質的食用油,都可能會有一種黃曲黴菌,其代謝產物黃曲霉毒素是一種強致癌物,食用後,會加重肝臟的解毒負擔;若過量食用,會加重肝細胞損傷,誘發肝癌、胃癌等。

3、可樂等高糖飲料

可樂等高糖飲料,含有很高的糖分,其主要代謝場所是肝臟,過多攝入會增加肝臟負擔,誘發肝病,如脂肪肝。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一升高糖碳酸飲料或新鮮果汁的人患脂肪肝的風險增加5倍。所以,保護好肝臟,最好少吃高糖食物,減少肝臟負擔。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