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海蒂》隨筆(十一)(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02-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雪山美景。
瑞士雪山美景。(圖片來源:Wikimedia)

接續:看電影《海蒂》隨筆(十)

克勞拉坐在山上,她看到海蒂跑下去的地方是山間綠草地,在陽光下格外艷麗。抬頭又看見對面長著綠油油矮冷杉樹叢的山背後,是高聳的雪山。她又轉過頭來,近處的綠色草地上是白色的羊,她開心的笑了。

只見她低下頭來,看到一隻蝴蝶落到她光光的腳丫上,花蝴蝶的翅膀還在動,她靜靜地看著它。當她伸手要去捉拿時,那蝴蝶飛了起來,她不由自主地從石頭上站了起來。

在遠處的海蒂看到克勞拉站了起來,她喊道:「克勞拉!」海蒂飛快地跑過來。皮特在大石頭後面正偷偷地張望,他也看到克勞拉能自己站起來要走路,他自言自語地說:「聖母顯靈了!」

海蒂跑到克勞拉身邊,克勞拉把手搭在海蒂背上,海蒂又對皮特喊道:「快過來!」皮特從大石頭後面跑過來,也過來攙扶克勞拉。海蒂和皮特鼓勵克勞拉說:「你能做到的!」

近鏡頭:克勞拉的一隻手搭在海蒂肩上,一隻手被皮特攙扶著。下面鏡頭是三個孩子的光腳丫踏在草地上,克勞拉的腳一步一步地挪動著。

入夜,高山映出暗淡的月光,天空雲層翻騰。

又一天來臨,在明媚陽光下的山坡草地上,克勞拉在練習自己走路,海蒂和皮特在克勞拉前面看著。「你自己試一下」海蒂說:「我知道你是可以的」。克勞拉自己又邁出了一步。看到克勞拉已經不用別人攙扶,她能自己走路了。兩個小夥伴跑上來擁抱她。

就在這時,從從山坡上又上來了牽著馬的人影,騎在第一匹馬上的一個帶著禮帽,穿著大衣的男士身影,後面侍從牽著的馬上,騎馬人是個頭戴有羽毛裝飾禮帽的女士身影。

爺爺從他的羊圈小屋提著奶桶一出來,就看見一行人簇擁著騎馬的人向他這邊走過來。他連忙將奶桶往屋前的木桌上一放,看著來人。

這時已經看清騎馬的是一個著紳士裝的男士,他在馬上先向爺爺打招呼,說道:「你好!我來這接我的女兒」。西澤曼從馬上下來走向爺爺。後面騎馬的是克勞拉奶奶。西澤曼問候道:「你好!阿爾叔叔!」爺爺回答:「你好!」不料西澤曼穿著皮鞋的腳下一滑,差一點摔一跤。他又回過頭對在馬背上的克勞拉奶奶說:「媽媽,您怎麼可以帶克勞拉到這種地方來!看看這兒,不是生病的女孩子可待的地方」。

這時奶奶已經下馬,她走到海蒂爺爺身邊與他握手。她又聽到了兒子抱怨道:「簡陋的小屋,到處是石子」。奶奶對阿爾說:「請原諒我的兒子」。這時西澤曼過來問:「我現在想見我的女兒,她在哪兒?」只聽克勞拉喊道:「爸爸!我在這兒!」西澤曼回頭看山坡下邊,在海蒂身邊的女兒已經能自己獨立行走了,正一步一步走向父親。大家驚奇地看著克勞拉。這時海蒂先伸出手要牽著克勞拉的手,然後她又放開克勞拉的手,讓她自己走。克勞拉走到父親身邊,張開她的雙臂扑向他,叫道:「爸爸!」西澤曼說:「我的孩子,你能走了?!」他抱起女兒親吻她說:「請原諒我!」

海蒂也為克勞拉高興,她走到爺爺跟前叫著:「爺爺!」克勞拉的奶奶也走過來。克勞拉又擁抱奶奶。奶奶說:「你能走了?克勞拉!」在一旁的爺爺把海蒂攬在身邊,開心地看著他們一家重逢。

奶奶和海蒂坐在冷杉樹下的石頭上。奶奶從她的手提包裡拿出一個淺黃色的精裝書本,對海蒂說:「這是給你的禮物,我可愛的孩子」。海蒂親吻奶奶,她說:「謝謝你,祖母!」

在離她們不遠的山坡上,西澤曼看著女兒克勞拉在草叢中自己走路。

海蒂翻看奶奶給她的禮物,見裡面都是空白紙,她說:「這裡面什麼都沒有」。奶奶又拿出一支筆給她,說:「因為這要讓你自己來寫」。海蒂不語,奶奶問:「怎麼了,孩子?」海蒂望著奶奶說:「每個人都笑話我」。奶奶問:「為什麼?」海蒂說:「因為我想寫故事」。奶奶說:「原來是這樣啊」。奶奶開導海蒂說:「他們知道的太少。海蒂,因為他們只知道這個村子,但是你見過這個世界更多的東西,不是嗎?」海蒂望著奶奶點點頭。奶奶又說:「如果做某種事會讓你開心,那麼你就只管去做,無論別人說了什麼」。奶奶撫摸了一下海蒂的頭,親親她。海蒂跑向克勞拉,與她擁抱。克勞拉說:「遇見你真好,我會想你的」。海蒂說:「我也是」。然後克勞拉走向為她準備好的人抬座椅。

爺爺站在小屋旁揮手說:「再見!」與與西澤曼一家告別。

西澤曼和克勞拉奶奶騎在馬上,克勞拉坐在兩個人抬著的椅子上,打起一把遮陽小傘。海蒂回到爺爺身邊。西澤曼在馬上向爺爺揮手說:「再見!」他們一行人就在山坡上轉向樹叢後遠去了。

爺爺拉著海蒂的手上山。山上的羊群正在吃草。海蒂坐在山坡的石頭上開始用克勞拉奶奶給的本子寫作。然後她合上大本子,躺下了。她旁邊是與她相向躺著的皮特。海蒂仰天看到一隻山鷹在天空中飛翔,她又站起來在開滿山花的草地上奔跑,穿過羊群後轉過身來面向觀眾。影片到此結束。下面我做簡單評述:

美國在1931年曾拍過由童星秀蘭鄧波爾主演的《HEIDI》電影,故事情節比較簡單,影片取的外景幾乎都是雪景,色調單一,因此遠不如德國和瑞士合拍的這部影片精彩。美國拍的《HEIDI》,思想性和對兒童的「寓教於樂」也不如本片。1931年拍的《HEIDI》電影,克勞拉能擺脫輪椅是因一個小猴子的鬧劇,而現在這部《HEIDI》電影,克勞拉能擺脫輪椅,是因為她在與海蒂建立的真摯友誼,感動了奶奶,在奶奶幫助下,她到了海蒂的家鄉,投入大自然懷抱,在海蒂影響下她返樸歸真,才能現出「聖母顯靈」的神跡。

本片故事的時代背景,片中沒有標明年代。但是從影片中人物的著裝、道具和使用的交通工具等,我們可以初步判斷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因為影片從人物著裝上看,是十八世紀以後。而克勞拉家裡照明使用的是燭光和煤油燈;在捉「鬼」一場戲中,西澤曼和醫生使用左輪槍;交通工具是馬和馬車,但是已經有了火車,但法蘭克福尚未見電燈和汽車。

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世界上鐵路蒸汽機車使用最早是在1825年,城市把汽車作為交通工具是在1908年以後。我在《石油知識淺談》文章中,曾談到人類建立煉油廠,用石油煉製出煤油和柴油,是在1860年,所以使用煤油燈,應該在1860年以後。城市使用電燈照明是在1880年以後。左輪手槍的最早使用是在19世紀中期,如果是德國制毛瑟手槍,是在1889年才問世。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在1914年,所以據以上分析,我判斷本片的時代背景,應當是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之間。

瑞士的原生天然植被保護很好。現在世界上天然植被覆蓋率,達到75%以上的僅有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的四個國家。而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的天然風景是最美的。在空氣新鮮、影片小演員出色的天真的表演,和景色秀麗阿爾卑斯山拍外景,給人以美的享受。影片對兒童心理的純真善良的刻畫,和克勞拉奶奶對兒童諄諄善誘,使人感到善的人性,才是神賦予人類的、應有的、最珍貴、最永恆的本性。

從地理位置上,故事發生在相距千里外的,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以及德國的法蘭克福兩地,但是觀眾並不覺得兩地遙遠,觀眾的注意力始終跟隨著海蒂走,關注著她的故事,總想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這也是編導成功之處。

2018年1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乘專機訪問過海蒂的家鄉。他是為參加,在格勞賓登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而去的。

瑞士的地理位置:北臨德國,西鄰法國,東北部與奧地利接壤,西南部與南部與義大利接壤。阿爾卑斯山在瑞士境內縱橫東北至西南方向穿過。本片在阿爾卑斯山拍外景,取景地點是在格勞賓登山區,位置在瑞士的東南部,這兒的阿爾卑斯山,與列支敦斯登以及奧地利接壤。格勞賓登山區也就是這次世界經濟論壇舉辦地。 (全文完)

註釋:

冷杉,在植物學上它是松科植物下的一個屬。它是耐陰、耐寒、常綠喬木樹種,又稱為樅樹。冷杉屬下有幾十個品種,在美洲、歐洲、亞洲都有分布,多生長在山區。常見的冷杉有綠色的雲杉、塔杉;銀灰色的銀杉等。在歐洲和美國、加拿大等國,聖誕節使用的聖誕樹,就是冷杉樹。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