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需速戰速決(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9-03-15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川普(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5日訊】美中兩國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貿易談判川普(特朗普)連連放話說進展順利,北京也不斷釋放善意,雙方都有意願在第二次川習會的時候敲定貿易協定。

由於美國經濟氣勢如虹,就業市場欣欣向榮,美中談判川普籌碼深厚,當然,他也需要盡快打贏貿易戰,為明年的總統大選加分。對北京來說,更迫切的需要速戰速決。中國經濟去年發展速度降到6.6%,今年的預期是6%,分析人士相信,真實的數字更低。

今年頭兩個月中國出口下跌4.6和9.9個百分點,更加致命的是債務膨脹、城市化進程後繼無力、民間投資饋乏、消費者信心直線下降。北京政府希望大力刺激經濟,但又忌諱前車之鑒,十年前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北京放水四萬億人民幣,引發債務泡沫、引發低產泡沫、引發地方政府更大規模的面子工程,一座座鬼城拔地而起。為了扶植國營企業,北京政府更強化計畫經濟,打擊民營經濟,不改革城市土地所有權,不向外資開放技術和服務行業,給中共經濟雪上加霜。

對中國的改革派來說,美中貿易戰是難得的外部壓力,足以跟左派和官僚利益集團抵制壓力抗衡的外部力量,川普要求北京作出結構性改革,結束對國營企業津貼,結束強制外商轉移關鍵技術,結束盜取知識產權。

不管雙方如意算盤怎麼打,速戰速決貿易戰是共識,不過川金會一拍兩散讓北京感到驚心,川普又展示出跟過去美國總統不一樣的做法,不會為了簽訂協議而簽訂協議,他寧可走人也不簽訂不符合美國利益的協定。

傳統的做法是雙方官員談判基本完成,接近大功告成,雙方領導人高峰會水到渠成的簽訂協議。但第二次川金會卻不是這樣,是主要分歧還無法彌合的前提下發生的,川普要利用他個人的魅力、國際關注的壓力、和軟硬兼施的手段在高峰會有所突破。川普自認是談判高手,完全有能力駕馭和主導談判,而且有談不攏走人的魄力,如果川習會也發生一拍兩散的結局,這習近平的臉往哪裡擱?川習會只能是簽署條約的儀式,絕不能是談判的最後一擊,因此本來貌似進展順利的美中貿易談判,突然出現了變數。但關鍵問題是時間不等人,時間不在北京這邊,關稅如梗在喉,經濟持續降溫,迅速結束貿易戰是唯一的選擇,川普也非常瞭解這一點,他這個星期說,貿易戰談判,他不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