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日」台灣各界籲捍衛民主自由(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4-08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19年4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為紀念臺灣政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而奉獻犧牲,行政院在2016年12月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

4月7日,鄭南榕基金會在新北市金寶山「自由之翼墓園」舉行追思會。蔡英文總統致詞強調,讓言論自由成為臺灣共同的DNA,這是30年後的今天紀念鄭南榕最好的方式。

假訊息給臺灣民主帶來嚴峻挑戰

據中央社稱,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1989年4月7日在雜誌社內自焚身亡。

從2016年開始,4月7日便被訂為「言論自由日」,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鄭南榕殉道30週年追思紀念會」,她致詞時提到,臺灣最珍惜的價值正遭受挑戰,來自外面的假訊息,正假自由之名,行傷害自由之實。

蔡英文說,「這兩天有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的宣傳,令社會惶惶不安,言論自由、社會信任正在被侵蝕、瓦解,假訊息正在給臺灣的民主帶來嚴峻挑戰。」

「當前的臺灣,正如歐洲面臨恐怖主義的挑戰,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必要時我們必須挺身而出,勇敢捍衛自由。」

蔡英文強調,「利用臺灣的言論自由侵蝕我們所擁有的自由,這種事情我沒有辦法接受,相信臺灣人也不能接受,我做總統會堅持立場,為民主奮鬥。」

她呼籲,不分世代、性別、族群,應該為這塊土地共同打拚,在言論自由日這天互相勉勵,一定要堅定決心守護臺灣最重要的價值。

鄭南榕 言論自由日
4月7日,鄭南榕基金會在新北市金寶山「自由之翼墓園」舉行追思會。(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內政部推「言論自由日」影片

行政院臉書粉絲團7日也推影片併發文表示,幾代人為追求言論自由,不惜犧牲的堅持,才有今日臺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紀念言論自由日,一起傳承守護民主與自由的價值。」

內政部指出,民主與自由,需要眾人的守護才能茁壯;民眾也需要民主與自由,才能生活得更加自在、更加有尊嚴。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言論自由日代表好幾代臺灣人為追求言論自由奮鬥不懈的堅持與意志。如今臺灣面臨敵國假資訊、假訊息、收買言論的超限戰,政府會加緊腳步,為捍衛自由的權利而努力。

逾50學生團體連署抵制假新聞

據臺媒消息稱,由台大學生會、政大學生會與政大野火陣線發起,聯合全國近50個學生會、學生異議性社團與青年組織,選在言論自由日(7日)當天共同串聯成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當日,「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表聲明指出,自九合一大選後,特定媒體偏頗、造神與造假新聞不斷,都造成未經查證的資訊流傳,引發社會輿論與資訊混淆,甚至有特定新聞臺,以不合理的報導比例,塑造對單一政治人物的偶像崇拜,突顯媒體亂象與失控。

聲明提到,我們已看見報導偏頗、不實新聞的新聞媒體,表面上高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大旗,實際上卻持續播報假新聞、造神新聞,破壞臺灣社會互信和民主體質。

「新聞媒體擁有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並非無限上綱,媒體不應淪為不實資訊和信仰狂熱的製造機,在言論自由的大旗下,媒體更應承擔相對應其自身影響力的社會責任,落實事實查證、合理分配報導內容比例。」

聲明進一步指出,如今中國政府不斷以行銷資金投放、戲劇娛樂節目銷入中國的市場控制等利益誘因,引導臺灣新聞媒體報導時的自我審查,加上近期臉書粉絲專頁大量的收購消息浮上檯面。

臺灣社會必須警覺中國在「資訊戰」策略下,有計畫的散播網路消息,並藉著部分新聞媒體協助傳播難以核實的網路資訊,影響臺灣輿論。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並提出3項訴求,包括:抵制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的不實新聞;拒絕收看報導比例不合理、報導偏頗、充滿造神新聞的媒體;警覺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要求政府加緊防堵中共資訊戰的金流和操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