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發火沒用 石家莊辦證明竟長達50天(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6-06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奇葩證明」問題幾年來頻頻引發李克強大動肝火狠批,不過就無濟於事。
所謂「奇葩證明」問題幾年來頻頻引發李克強大動肝火狠批,不過就無濟於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政令不出中南海」、官場怠政狀況近年似乎變得更加嚴重。大陸河北省石家莊市一位民眾日前寫萬言書,控訴為兒子申辦「無犯罪證明」竟被拖了50天、往返兩萬多公里。這種「奇葩證明」問題幾年來頻頻引發中共總理李克強大動肝火狠批,不過都無濟於事。

據大陸官媒《中國青年報》4日報導,今年2月,石家莊市民蘇晗(化名)在加拿大工作的兒子打來電話說要續簽證。續簽證國外的手續均已經辦完,只差國內再辦一個所謂「無犯罪證明」,把照片傳過去就行。

但是此後50天,蘇晗與先生被相關單位互踢皮球,期間跑了居委會3趟,派出所3趟,街道辦事處1趟,接打市長熱線電話11通。

最初是派出所堅持必須本人來辦,蘇晗就叫兒子從加拿大請假回來,往返兩萬多公里。可是等兒子上了返國飛機3小時後,石家莊市長熱線工作人員才通知她「不必本人到場,可以委託辦理」。

最後在獲得市長熱線與所在地街道辦官員的「重視與協調」後,4月16日,蘇晗拿著兒子的委託書來到紅旗派出所,不到10分鐘,就開出了「無犯罪證明」,歷經50天總算拿到。

5月1日,蘇晗把經歷寫成了一篇1.3萬多字的長文發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這篇文章在石家莊廣泛傳播,最後被媒體曝光。

「政令不通」、官員用審批權力以權謀私,歷來是中共體制痼疾之一。其中官僚系統長期存在的繁瑣證明、奇葩證明、拒開證明等弊病,令老百姓疲於奔命。

2018年6月6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時,李克強曾批評,一些部門和公共服務機構互相踢皮球逃避責任,結果就是折騰老百姓到處跑來跑去開證明,「必須下決心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不能再讓老百姓為個證明東奔西跑了。」

在2018年9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又以媒體報導的「奇葩證明」舉例,要求進一步清理各類證明事項。

李克強舉例說,「汽車被颶風刮倒的大樹砸壞,需要找氣象部門開具‘風力氣象證明’;去銀行兌換破損鈔票,需要找第三方開具‘非被人為故意破壞’的證明。」這樣「不知跑多少腿、磨多少嘴,咱們能不能出臺點硬措施,從制度上整治這些‘奇葩證明’?」

當天會議上,李克強還明確提出三點要求:對法律法規未作規定的事項,不允許向群眾索要證明;對確需在法律法規規定外提交的證明,要由索要單位列出「正面清單」,並經司法行政部門核准;第三,「正面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再新增證明。

李克強為一個開證明問題頻頻發聲,又提出具體要求,但中共這個破體制確實很令人感到他有些窩囊,因為就這一個所謂的「奇葩證明」問題,李克強已經折騰了超過三年。

早在2015年5月6日,李克強也曾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曾爆料過一個奇葩證明:一個中國公民要出國旅遊,在「緊急聯繫人」一欄裡填寫了自己母親的名字,但有關部門要求提供「你媽是你媽」。

據報,一位女士想把戶口從昆明遷到成都,卻被告知需要一張「未婚證明」。結果她往返奔波4次、耗時8個月,沒有一個地方和部門願意開具這份證明。

中央社指,石家莊居民這次辦證明的遭遇,是當地官員打臉李克強。

有觀點認為,大陸民眾辦證明難,充分體現了中共官場的嚴重怠政狀態。

公開的陸媒報導顯示,近年整個官場怠政懶政亂象頻現。官員被曝在上班時間賭博、吸毒、打遊戲、網購、看色情片、甚至通姦等。

大陸官媒曾多次報導,李克強上任以來,時常因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員怠政等「經常發火」。據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強發火時,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李克強更罕見對著面向全世界的媒體鏡頭「發火」,以大量言辭批評官員懶政怠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