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臺港「雙層賽局」誰陷「囚徒困境」?(圖)

作者:樊冬寧 發表:2019-10-29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眾舉著象徵自由的美國國旗圖案。
香港民眾舉著象徵自由的美國國旗圖案。(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10月29日訊】中共四中全會登場,香港選舉箭在弦上;臺灣總統選舉如火如荼,美國總統大選拉開序幕。美中貿易戰與香港掛鉤,香港反送中牽動臺灣政局,美、中、臺、港四地領導人下的是不是同一盤棋?而在內政與外交的交互影響之下,美、中、臺、港四地的「雙層賽局」究竟是誰陷入「囚徒困境」?《海峽論談》邀請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李華球與美國羅耀拉大學商學院教授丁弘彬深入分析。

大三角美中臺vs小三角國民共

李華球:在美中臺這個大三角當中,美中關係裡的香港爭鬥,另外就是兩岸關係的香港操作,這兩個是不同的概念的。美中關係裡面的香港爭鬥,香港6月9號發生反修例的四個月以來,香港整個社會層面的影響非常大。這四個多月當中,香港老百姓態度的轉變才是真正這件事情特別值得中國大陸憂慮的地方。另外我們再來看兩岸關係裡面的香港操作,剛好這四個多月當中也是臺灣大選進入到緊鑼密鼓當中,那麼國民兩黨對於香港的議題,我相信都有有所操作的空間,這個空間能不能產生實質的效果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從蔡跟韓的民調差距來看,看起來對民進黨是相對有利的,但不代表未來的投票傾向會怎樣。美中臺港這個棋局當中,我相信大三角的美中臺,甚至於小三角的「國民共」,香港的這個角色能不能突顯,在這四個多月香港整體社會的變化,突顯了香港人民態度的變化,這是北京必須要更進一步關注和瞭解的地方。

美中貿易戰誰先讓步?

丁弘彬:我自己比較傾向不用「讓步」這兩個字,因為講「讓步」的話感覺是退,但是其實在美中貿易戰發展到這個階段,事實上從2019年所發生的事情來看,三月的時候本來是好像快要達成協議了,接下來又歸零,而雙方所做的都是避免讓美中貿易談判的對抗升溫。當然,這裡面有雙方政治人物操作的部分,讓衝突有升高的趨勢,但是,至少在美國政府這方面,不管川普總統在很多公開的場合講中國操控匯率、偷美國知識產權、把工作搶走,但是他對中國的領導人跟中國政府,在很多地方都避免做直接的批評,甚至有時候他還會說習近平是「我的好朋友」。像這樣的情形,我的解讀是他其實是在施加壓力的同時,又避免讓貿易談判這件事升溫到無法控制。當貿易談判兩邊的衝突高到某個程度的時候,就非得拿一個很有實質效果的東西不可。如果沒有這樣的東西,國內的民眾都會覺得你是失敗者。但是我覺得從川普這幾個月的表現和貿易談判的進度來看,至少在美國這方面看來,我不覺得美國有把握用現在所能使得上力的手段去強迫中國讓步。但是,畢竟大選再過一年多就到了,在這樣的時間裏,貿易戰打了一年多一點,時間上其實以貿易戰的長度來講並不算是很久,但是對美國人民來講還是有感的。川普還是要拿點東西回來給美國一個交代,下個月APEC的協議如果能夠達成比較小的協議的話,對美國的民眾來講就是一個很好的交代了。在這樣的過程裡,目前為止雙方的你來我往裡面,雙方雖然偶爾言詞犀利,但是還保持了某種程度上的要合作的態度。那麼這個合作態度並不在於讓了多少,或是退了多少,而是盡量避免讓衝突升高到雙方都無法控制的程度。

習近平處境比林鄭月娥更難?

李華球:香港事件發展的四個多月來,很多人都說林鄭月娥很困難,而我覺得習近平最困難。四中全會10月28號到31號這四天要開,這裡面有四個重點。第一個是美中貿易;第二個是大陸經濟問題;第三個是人事的問題,這個人事的問題可能就是許多媒體在講,會不會未來20大的儲君會出現,那麼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並不高;再來的話就是兩岸的問題。兩岸的問題在這一次的四中全會不太會是主要的議題,沒有這麼嚴重。但是香港的問題在四中全會裡應該會有一些重要的動向出來,這當中也牽涉到最近林鄭月娥有沒有可能在四中全會後下臺,我想這個是值得觀察美中臺港這四個角色的互動。整體來看的話,兩岸之間的關係非常緊縮,關係越來越破裂。那麼美中之間的關係在貿易戰當中不是退讓的問題,我覺得大國之間的角力當然是國家利益為主要的導向,但是這裡面值得進一步觀察的是美中關係當中對國際社會的影響,特別是對兩岸關係的穩定的影響。這當中臺灣的角色怎麼扮演,我認為在明年的大選當中,或是明年大選出現格局之後,會有更清楚的兩岸關係的動向是值得進一步觀察的重點。

香港牽動臺灣大選

丁弘彬:香港的局勢一直在變化,香港對臺灣最明顯的影響就是香港的發展激起了臺灣年輕人對於中國共產黨跟中國政府的反感,增加了不同的認識。對於臺灣的年輕一輩來講,事實上有很多人並不瞭解什麼叫做威權政府,很多年輕一輩沒有這個印象。但是臺灣和香港本來就是很接近的生活圈,發生在香港的事情以後,一下子讓很多臺灣的年輕人瞭解到原來所謂的威權政府就是做這些事情的政府,而且離我們這麼近。從純粹臺灣選舉的角度來講,這樣的結果看起來就是造成了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對於臺灣的某個政黨是「反助選」,反而幫助了執政黨,這是最明顯的效益。但是畢竟離臺灣大選還有兩個多月,往後的發展會不會有繼續的操作,比如最近的陳同佳案被港府丟出來這樣的事情和這樣的操作,事實上在未來會增加。這樣的操作對於臺灣執政黨來講事實上也是挑戰,因為陳同佳案看起來蔡政府的態度很確定,那香港政府拒絕臺灣派人提陳同佳,但是以後如果有其他的操作的時候,蔡政府怎麼去處理類似的事情,當然會影響到她在大選時候的表現。

彈劾案+貿易戰川普(特朗普)會否連任?

丁弘彬:講到美國大選的部分,雖然說好像還有一段時間,民主黨這邊倒是非常熱鬧,因為民主黨很多人想當總統;但是在共和黨這邊,川普總統遇到最大的挑戰目前為止來看就是彈劾案。但是彈劾案目前有一個很有趣的發展就是,因為彈劾案是憲法授予國會的權力,民主黨在眾議院發起和通過了,有絕對的權力,但是整個彈劾案過後是否會造成後續效應的影響,所以還是要參議院進來。參議院共和黨又是多數,所以彈劾案如果拖了久一點以後,會對川普總統造成什麼真正的影響其實還很難說。但是,這兩天有一個各州民調出來了,我們記得川普總統在2016年當選的時候,他是因為在美國的特殊選舉人團制度下當選,事實上他是得到少數票的人,因為得到多數的州選舉人票的關係。州選舉人票對他最關鍵的是所謂的搖擺州,像威斯康星、賓州和佛羅里達這些搖擺州。這兩天這些搖擺州所做的民調調查選民對於彈劾案的支持程度,發現搖擺州對於彈劾案支持度並不高。也就是說,在這些關鍵的搖擺州,如果說明天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的話,搞不好川普總統還是會連任。所以,民主黨主導的彈劾案對川普總統有沒有影響,我想在整個美國的氣氛中是有影響的,但是對於總統大選是否會對川普總統造成明顯的略勢,目前真的還很難說,如果單從民調數字來看,好像還真的沒造成什麼影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