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員約見多數黨領袖力推涉港法案 盧比奧稱有巨大進展(圖)

作者:李逸華 發表:2019-11-14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議員約見多數黨領袖力推涉港法案盧比奧稱有巨大進展
美國國會參議員霍利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2019年11月13日)(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11月14日訊】在香港警民衝突升級並擴散到大學校園之際,幾位美國參議員星期三(11月13日)面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力求推動目前被卡在參議院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議員還紛紛對香港暴力升級對此表示擔憂,並譴責香港政府和警察處理示威抗議的手段過於暴力是導致香港當前困境愈加複雜的導火索。

得到兩院兩黨議員普遍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上個月在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全院獲得無異議通過,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已在9月通過了參議院的版本,不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Senate Majority Mitch McConnell)至今仍未將法案列入參議院全院的表決議程。

據瞭解,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裡施(Sen. Jim Risch, R-ID)和參院外委會成員盧比奧參議員(Sen. Marco Rubio, R-FL)等人星期三下午與麥康奈爾舉行了閉門會談,試圖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參議院的通過。

在與麥康奈爾會面之前,裡施參議員對美國之音表示,對於這項法案能在參議院過關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作為該法案共同發起人,裡施參議員說他會全力支持香港人。

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Sen. Ted Cruz, R-TX)則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對於法案能通過參議院感到「抱有希望」。

目前不清楚與麥康奈爾會面的是不是也包括克魯茲。但是上個月訪問過香港的克魯茲參議員再次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議。他說:「我認為香港的示威者正在強有力地為爭取自由和民主挺身而出。我曾說過,我認為香港是新柏林,我很自豪地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盧比奧參議員在13日傍晚時在推特上表示,「今天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推動上有了非常巨大的進展。」

不過,盧比奧參議員並未說明具體細節和內容。

其他參議員對香港暴力升級表示了嚴重關注。

「他們選擇以一種我認為真的、真的是在損害香港人的方式致使局勢升級,」曾在10月到訪香港的共和黨參議員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我希望國會能在本週盡快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訴諸表決,以顯示我們的立場。」

2018年當選的霍利是本屆國會最年輕參議員。他對於11月12日香港防暴警察進入香港中文大學並在校園內抓人和釋放大量催淚彈表示憤怒。

「我非常擔憂,這代表了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府和香港特首的一次重大升級。在那裡的學生,他們真的手無寸鐵,然後看到警察使用如此暴力的武力來處理這些事。當然,週末所發生的槍擊事件,我認為那已經是一個危險的升級,我認為那裡的情況現在真的變得很危險,而那是北京所支持的政府的錯,」霍利參議員說。

此前一天,這名來自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曾在華盛頓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就美國外交政策發表講話時說,「中國試圖改變地區的權力平衡,其最終目標是改變國際體系的權力平衡,我們必須對此採取行動。」

霍利參議員還警告說,香港正在成為一個「警察政權」。

這樣的說法獲得自香港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例示威活動以來首位造訪香港的聯邦參議員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的認同。

曾在9月訪港的斯科特對美國之音說,如今香港警察的粗暴行為甚至比解放軍都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他說:「我不知道人民解放軍比香港警察還能壞到哪裡去。我的意思是,看看現在香港警察的所作所為,他們向抗議者開槍。顯然他們毆打示威者,逮捕民眾,有各種報導,還有人被性虐待,遭到毆打。所以,我真的不知道還能壞到哪裡去。」

他還指出,這些都是中共宏大計畫的一部分:「終極目標是要主宰全世界,首先是香港,再來是臺灣,然後擴及全世界。所以全世界和所有人都必須盡快為香港示威者採取行動,現在的情況實在令人噁心...我對香港的情況非常擔憂。」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被認為是現行《香港政策法》的加強版,包含年度審議香港自治狀況以確定美國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待遇,以及對侵害香港自治和人權的人員實施拒絕入境、凍結在美資產等形式的制裁。目前人們關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是否會將法案送入全院表決程序。白宮並沒有明確表示支持這項法案。

星期二(11月12日),麥康奈爾在院會發言時針對香港目前態勢發表了講話。他譴責「北京對控制權貪得無厭的渴望」正在破壞香港的自治和打壓香港的抗議活動。

麥康奈爾還提到,他期望與其他多位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國會同仁合作,朝著「強有力而且程序上可行的方案」而努力。不過他沒有明確表示即將把目前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送入表決程序。

他說:「我期待持續和裡施參議員、格雷厄姆參議員和盧比奧參議員以及其他同事合作,努力找出一個能夠解決香港問題的強有力而且程序上可行的方案。與此同時,我感謝行政當局,包括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人所發表的聲明,明確表明我們對於中國奧威爾式做法及其不良意圖的態度。我敦促行政當局運用重要的談判籌碼和權力,尤其是採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來讓該負責任的人承擔責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