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3個症狀 護腎「預防2病 做好3件事」(組圖)

發表:2019-11-30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臟病患者應該將血壓控制在130/80以下,對病情的恢復最好。
腎臟病患者應該將血壓控制在130/80以下,對病情的恢復最好。

腎臟是人體極其重要的臟器,腎臟疾病被稱為是「沉默的殺手」,如果平時不注意身體發出的一些警訊,一旦腎病到達中晚期,治癒率就很低了。身體出現以下3個異常症狀要及時就醫檢查,避免尿毒症的發生。保護腎臟,預防尿毒症,謹記「預防2病,做好3件事」。

3個症狀警惕尿毒症

1、看下肢

(1)小腳趾乾癟無華

足部的特徵和壽命有密切相關,而和腎臟有關係的是小腳趾,因為足少陰腎經起源於小腳趾,因此小腳趾頭乾癟無華者顯示出腎氣不足了,也預示腎臟的健康恐怕出了問題。

(2)肌無力 肌肉抽搐

當腎臟排泄毒素的能力顯著下降,造成體內淤積的毒素過多,大量毒素蓄積可能引發神經系統病變,就會對人體的肌肉造成損傷而出現肌肉抽搐的現象。

由於患者無法自主控制肌肉的抖動,可能會經常不自覺的「抖腿」,稱為「不寧腿綜合症」,是尿毒症典型的併發症。

(3)下肢水腫

當腎臟功能下降,無法及時將水分排泄出體外時,容易有下肢水腫明顯的症狀。此時,小腿部位腿圍會明顯增粗,顯示腎臟功能持續下降。

2、看尿液

(1)出現泡沫尿

排尿時出現大小不一的泡沫,持續時間較短是正常現象,但排尿時泡沫多而細小,且較長時間不消失,就要小心蛋白尿了。原尿中95%以上的蛋白質是由腎臟過濾回到人體的,出現蛋白尿說明腎臟出狀況,最好及時就醫。

(2)尿液顏色濃如茶

正常的尿液呈現淡黃色,如果喝水少或喝多了啤酒,會呈深黃色。但是當尿液顏色濃如茶,呈尿血症狀時,可能是腎臟出問題,如急性腎小球腎炎、尿毒症等。

(3)尿量異常

正常情況下,一天排尿量約1000~2000毫升,尿量多少和喝水量有關。

如果尿量減少或無尿,伴有下肢水腫的情況,可能是腎臟受損,應該及時就醫檢查,小心尿毒症的可能。

若夜尿次數頻繁,達到4~5次或更多,且尿量超過白天,比重較低,就有可能是腎臟病變,或是糖尿病、心功能不全等疾病。

3、看面部

(1)耳輪發黑

中醫學說認為,耳屬腎,耳朵是腎臟的外部表現,因此耳輪的榮枯和腎精的盛衰有密切的關係。

腎氣充足的人通常耳輪飽滿、紅潤、有光澤,如果發現耳輪發黑、晦暗無光,就表示可能存在腎虛的問題。

(2)黑眼圈

腎陰虛的人,顴骨周圍常常出現灰黑色。
腎陰虛的人,顴骨周圍常常出現灰黑色。

腎臟好的人,通常顴骨周圍色澤紅潤且有光澤,但腎陰虛的人,顴骨周圍常常出現灰黑色。情況嚴重的話,這些灰黑色可能會變成斑。

此外,腎陽虛的人,嘴角兩邊也往往會出現灰黑色的情況。

預防2種病

1、防高尿酸

尿酸和血肌酐都是反應腎功能的重要生理指標,也是體內毒素蓄積情況的反應,多餘的尿酸作為毒素會傷害到腎功能。因為尿酸是通過腎臟隨著尿液代謝出去的,一旦體內尿酸過高,就會引發腎病。

2、防高血壓

長期血壓高對身體造成的影響無法逆轉,不但會造成腎臟缺血、缺氧,還會加劇腎臟組織的硬化、纖維化。腎臟病患者應該將血壓控制在130/80以下,對病情的恢復最好。

做好3件事

1、多喝水

「腎主水」,多喝水有助於緩解腎臟的負擔,建議每天喝水量在1500~2000毫升左右。

喝水時,不妨適當放些有養腎作用的花草,例如取玉竹、番麥鬚、玫瑰花、谷谷丁4種小植物搭配製成谷谷丁番麥鬚茶泡水飲用,對於腎炎、腎結石、改善腎功能有很好的效果。

2、多運動

經常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身體抵抗力,幫助養腎。
經常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身體抵抗力,幫助養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久坐不動會壓迫膀胱經,造成膀胱經氣血運行不暢,而腎經和膀胱經相表裡,也會引發腎功能異常。

經常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素質,增強身體抵抗力,而且在養腎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尤其是腰部運動對腎臟更好。

3、注意足部保暖

腎臟的經穴起於腳的底部,而腳部又特別容易受到寒氣侵襲。所以,養腎要特別注意腳部的保暖。

每天睡覺前,建議用溫水泡腳,同時輕輕按揉腳底的湧泉穴,對養腎固精有很好的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