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飆漲通貨膨脹 CPI連破警戒線(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3-10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 通貨膨脹 CPI
CPI高達5.2%,通貨膨脹嚴重。(圖片來源:Hale/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10日,中國公布的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高達5.2%,通貨膨脹嚴重。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下,3月的數據恐將維持在高位。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10日公布數據,2月CPI同比上漲5.2%,漲幅雖較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在高位徘徊,連續第二個月進入「5區間」。

CPI一般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

5.2%的增長中,食品價格仍然是拉動CPI上漲主因,同比上漲21.9%,漲幅繼續擴大,影響CPI上漲約4.4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雖同比上漲0.9%,但漲幅較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

今年前2個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1.3%,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20個百分點。

食品中,豬肉價格並未如往年一樣在黃曆新年過後回落,2月豬肉價格繼續上漲,環比上漲9.3%,漲幅擴大0.8個百分點;同比上漲135.2%,影響CPI上漲約3.19個百分點。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去年底爆發之前,中國正努力應對非洲豬瘟在各地擴散,當局撲殺了100多萬頭生豬,導致生豬存欄數驟減,豬肉供給大量減少,價格暴漲。當局承諾要給豬農提供補貼,但是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豬肉供給要恢復正常,至少要等到明年。

從供給方面看,主要是各省市實施了封城、封路等交通運輸管控措施,部分地區物流不暢;人力短缺造成物資配送難度加大,物流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業和市場延期復工復產,一些民生產品的生產和供給受到影響,難以及時滿足市場需要。

從需求方面看,受被隔離要求與避險心理等因素影響,中國民眾難以購買所需要的生活用品,一些地方政府控制物資的供給,也影響了需求端。

對於未來物價情況,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對官媒《新京報》表示,復工復產後短期內出現供需錯配,需求彈性小的商品價格有大概率會上漲。

這意味著,3月的物價數據恐將維持在高位。

同天公布的PPI(生產者物價指數)環比下降0.5%。

值得一提的是,2月石油相關行業價格大幅度波動,煤炭、鋼材、有色金屬等價格下降,而醫藥製造業價格卻略有上漲,否則PPI數據下降幅度會更大。

今年前2個月,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2%。

CPI指數構成及統計方法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作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採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採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中國31個省(區、市)500個市縣、8.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網際網路電商等。

CPI又被戲稱為「China pig index」, 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品種。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在CPI這個大籃子裡面,豬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們每人每月消費1斤豬肉,但是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或下跌,每個月不一樣,所以它應該佔的比重每天都是有變化的。總體看,豬肉價格在CPI的比重大約是3%左右,就是說人們一個月花100塊錢,其中有3塊錢是用來買豬肉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