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公會:港府推遲立法會選舉或違法(圖)

發表:2020-08-04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說,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之法理及證據基礎存在重大疑問,用緊急法取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最後或被裁定不合法。資料照。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說,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之法理及證據基礎存在重大疑問,用緊急法取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最後或被裁定不合法。資料照。(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香港大律師公會對香港政府把原定下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表達極度關注。該公會發表聲明說,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之法理及證據基礎存在重大疑問,港府用緊急法取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最後或被裁定不合法。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7月31日宣布將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還說這是因為保障公共安全和香港市民健康,並引用緊急條例。她更說,這是基於疫情,沒有政治考慮,且這個決定得到中央支持。中國國務院對此表示,將依法提請中國人大會議作出決定。

在此之前,香港選舉事務當局取消了12位民主派參選人的參選資格。當中之一的黃之鋒稱,港府的做法無異於「選舉舞弊」。

香港大律師公會2日在其網站上發布聲明說,港府行使「緊急法」的權力訂立規例以取消原定選舉、撤銷有關的政府憲報通知,該公會留意到終審法院將會對2019年港府訂立的「禁止蒙面規例」的上訴案件審理緊急法的合憲性,所以特區政府運用緊急法取消立法會選舉之決定最終或被裁定不合法。

這份聲明還說,基本法規定選出立法會議員是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而讓人震驚的是港府不單無視基本法的規定,更直接選擇繞過基本法及其它有關法例的條文,這種做法對香港的法治帶來了衝擊。

聲明中聲稱,該公會對特區政府顯然沒有向公民社會做出諮詢而感到關注,特區政府也沒有提供證據以示其已考慮其它可以減低因舉行選舉而可能產生的公眾健康風險之措施。

此外,聲明中質疑,為何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而不是一個比較短的時間,如數星期或者數月,政府也未能提出使人滿意的解釋。

香港大律師公會最後說,該會留意到國際人權專家早已經多次警告世界各地政府不可以用武漢肺炎為藉口壓制人權;聯合國和平集會自由權跟結社自由權專員最近也曾經就選舉發言並強調說,雖然某種情況下可能會有必要限制到場投票,但是各國應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選舉及時舉行。在所有情況下,均需確保選舉過程的誠信。

原定於9月6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北京於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第一次正式選舉,原本民主派人士寄望在這次選舉中能奪得過半數席位。而民主派上週五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反對政府延後選舉,並指政府背後的動機為協助建制派當選,因為目前選情對於建制派不利。20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表示,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無異於竊取政權,並動搖香港特區成立之本。

另外,港府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也在國際間引發反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德國也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英國跟澳大利亞外長以及歐盟紛紛表示關注。有分析還認為可能會加劇國際制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