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賄立委遭羈押 朝野擬檢討遊說制度提修法(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04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涉及收賄案,4日下午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
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涉及收賄案,4日下午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地方法院考量前立委徐永明(中)犯罪情節較輕微,4日傍晚裁定徐永明獲新台幣80萬元交保。圖為徐永明交保後準備離開。
台北地方法院考量前立委徐永明(中)犯罪情節較輕微,4日傍晚裁定徐永明獲新台幣80萬元交保。圖為徐永明交保後準備離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及陳超明涉收賄遭到裁定羈押禁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日表示,現行遊說法規定幾乎沒有落實,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將擬提修法草案。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如果朝野有共識,有必要修正相關制度。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蘇嘉全請辭顯示鬥爭激烈?綠委:檢調辦案較可信
徐永明遭時代力量停職 邱顯智暫代黨主席
快訊:蔡英文召開臨時新聞會 李大維出任秘書長
收賄案惹議 蔡英文:執政團隊勿砸人民信任
現任立委涉賄遭羈押創歷史紀錄 綠營官員:勿枉勿縱

中央社報導,近日成為全台焦點的立委涉嫌收賄案,北檢聲押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與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及陳超明、前時代力量立委兼黨主席徐永明等人。台北地方法院在連續2天開庭後,終在今天(4日)下午裁定蘇震清、廖國棟及陳超明羈押禁見,並裁定徐永明獲新台幣80萬元交保。

擔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的林為洲在受訪時表示,黨中央已經即刻針對廖國棟、陳超明祭出停權處分,黨團亦表示支持。本案對於立法院的公信力影響極大,為了避免未來再次發生民代利用職權謀取利益等類似事件,現正在盤點相關法律,未來將針對遊說法、貪污治罪條例裡的財產來源不明罪,提修正草案。

林為洲表示,現行有遊說法規定,只要是來向民代遊說推動法案,都需要登記,但實際上卻是根本都沒有在做。另外,關於現行財產來源不明罪僅及於狹義的公務員,民代並沒有包括在內,此事也有必要檢討。

林為洲還表示,針對有兩名黨籍立委遭到羈押禁見,黨團氣氛多少受到影響,但仍尊重司法調查,毋枉毋縱,並靜待司法判決。至於在下會期可能得面對少了兩名黨團成員的情況之下,黨團運作多少有受到影響,如果要提釋憲必須得有38席立委連署,這一部分還需要從長計議。

擔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的鍾佳濱則表示,民進黨廉政委員會已經針對蘇震清做出停權的裁定,而他在黨內的相關權利也已經暫時停止。

針對國民黨擬修遊說法等法律,鍾佳濱說,各界對遊說法毫無效果的批評,已經不是最近的事,過去民進黨團就已經提出類似看法,但有必要重新修正相關制度,如果朝野有共識要建立陽光、透明、可以受到民眾監督的遊說法與立委的職權行使,當然是最好。

至於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則透過新聞稿表示,上自經濟部,下至檢調單位,民眾黨呼籲一定要將各方利害相關人的角色扮演調查清楚,公諸於大眾,而不是只限於收受賄賂的司法層面而已,而是要揭開政商關係背後的不法網絡。

《鏡週刊》報導,由於徐永明針對家中遭到搜出300萬元現金,以及金流異常一事表示,自己在接任時代力量黨主席之後,發現黨內資金缺口嚴重,遂在2020年2月向一位金主募款500萬元,至於其中的200萬元是政治獻金,並已經花費在選務工作上,剩下的300萬元則為借款,先前為了支應黨工薪水,他已經將其中的100萬元交給辦公室主任林鈺傑,除匯入黨中央帳戶外,也有註明黨主席借款,幾日後黨部將會歸還該筆款項,但此說法仍有待證明。

時代力量針對徐永明涉收賄案一事發布聲明表示,「針對今天下午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裁定前主席徐永明以80萬元交保一事,本黨紀律委員會依據8月2日作成之決議,將儘速通知前主席徐永明於明日(8/5)到會說明,並於會後儘速做出相關處置。」

該聲明強調,「清廉是政治的底線,這是台灣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時代力量始終堅持的價值」;「對於這次的事件,我們絕對會秉持一致標準,勿枉勿縱,在釐清案情後,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無論是黨內廉政機制或國家防弊立法,時代力量都會繼續努力,打造讓人民信任的政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