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贿立委遭羁押 朝野拟检讨游说制度提修法(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04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涉及收贿案,4日下午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
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涉及收贿案,4日下午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北地方法院考量前立委徐永明(中)犯罪情节较轻微,4日傍晚裁定徐永明获新台币80万元交保。图为徐永明交保后准备离开。
台北地方法院考量前立委徐永明(中)犯罪情节较轻微,4日傍晚裁定徐永明获新台币80万元交保。图为徐永明交保后准备离开。(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民进党立委苏震清、国民党立委廖国栋及陈超明涉收贿遭到裁定羁押禁见。国民党团总召林为洲今日表示,现行游说法规定几乎没有落实,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将拟提修法草案。对此,民进党团书记长钟佳滨表示,如果朝野有共识,有必要修正相关制度。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苏嘉全请辞显示斗争激烈?绿委:检调办案较可信
徐永明遭时代力量停职 邱显智暂代党主席
快讯:蔡英文召开临时新闻会 李大维出任秘书长
收贿案惹议 蔡英文:执政团队勿砸人民信任
现任立委涉贿遭羁押创历史纪录 绿营官员:勿枉勿纵

中央社报导,近日成为全台焦点的立委涉嫌收贿案,北检声押民进党立委苏震清与国民党立委廖国栋及陈超明、前时代力量立委兼党主席徐永明等人。台北地方法院在连续2天开庭后,终在今天(4日)下午裁定苏震清、廖国栋及陈超明羁押禁见,并裁定徐永明获新台币80万元交保。

担任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的林为洲在受访时表示,党中央已经即刻针对廖国栋、陈超明祭出停权处分,党团亦表示支持。本案对于立法院的公信力影响极大,为了避免未来再次发生民代利用职权谋取利益等类似事件,现正在盘点相关法律,未来将针对游说法、贪污治罪条例里的财产来源不明罪,提修正草案。

林为洲表示,现行有游说法规定,只要是来向民代游说推动法案,都需要登记,但实际上却是根本都没有在做。另外,关于现行财产来源不明罪仅及于狭义的公务员,民代并没有包括在内,此事也有必要检讨。

林为洲还表示,针对有两名党籍立委遭到羁押禁见,党团气氛多少受到影响,但仍尊重司法调查,毋枉毋纵,并静待司法判决。至于在下会期可能得面对少了两名党团成员的情况之下,党团运作多少有受到影响,如果要提释宪必须得有38席立委连署,这一部分还需要从长计议。

担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的钟佳滨则表示,民进党廉政委员会已经针对苏震清做出停权的裁定,而他在党内的相关权利也已经暂时停止。

针对国民党拟修游说法等法律,钟佳滨说,各界对游说法毫无效果的批评,已经不是最近的事,过去民进党团就已经提出类似看法,但有必要重新修正相关制度,如果朝野有共识要建立阳光、透明、可以受到民众监督的游说法与立委的职权行使,当然是最好。

至于民众党立法院党团则透过新闻稿表示,上自经济部,下至检调单位,民众党呼吁一定要将各方利害相关人的角色扮演调查清楚,公诸于大众,而不是只限于收受贿赂的司法层面而已,而是要揭开政商关系背后的不法网络。

《镜周刊》报导,由于徐永明针对家中遭到搜出300万元现金,以及金流异常一事表示,自己在接任时代力量党主席之后,发现党内资金缺口严重,遂在2020年2月向一位金主募款500万元,至于其中的200万元是政治献金,并已经花费在选务工作上,剩下的300万元则为借款,先前为了支应党工薪水,他已经将其中的100万元交给办公室主任林钰杰,除汇入党中央帐户外,也有注明党主席借款,几日后党部将会归还该笔款项,但此说法仍有待证明。

时代力量针对徐永明涉收贿案一事发布声明表示,“针对今天下午台湾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前主席徐永明以80万元交保一事,本党纪律委员会依据8月2日作成之决议,将尽速通知前主席徐永明于明日(8/5)到会说明,并于会后尽速做出相关处置。”

该声明强调,“清廉是政治的底线,这是台湾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时代力量始终坚持的价值”;“对于这次的事件,我们绝对会秉持一致标准,勿枉勿纵,在厘清案情后,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无论是党内廉政机制或国家防弊立法,时代力量都会继续努力,打造让人民信任的政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