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立委涉贿遭羁押创历史纪录 绿营官员:勿枉勿纵(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04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籍立委苏震清(右)因为涉及立委集体收贿案,4日被裁定羁押禁见并遭到党停权,此次风暴让苏家在屏东的政治势力遭到撼动。图为苏震清晚间准备移送看守所
民进党籍立委苏震清(右)因为涉及立委集体收贿案,4日被裁定羁押禁见并遭到党停权,此次风暴让苏家在屏东的政治势力遭到撼动。图为苏震清晚间准备移送看守所。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朝野3名立委被控涉嫌收贿遭到收押,创下立法院自民国81年全面改选后的首例。立法院长游锡堃今日在立法院回应媒体询问期间重申,尊重司法,但也希望勿枉勿纵。至于3日在屏东县出席恒春旅游医院新建大楼动土典礼的屏东县长潘孟安、民进党立委周春米及庄瑞雄,也都在受访时表示,希望司法勿枉勿纵。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民进党:香港迎来最黑暗红色恐怖时刻
苏嘉全请辞显示斗争激烈?绿委:检调办案较可信
徐永明遭时代力量停职 邱显智暂代党主席
快讯:蔡英文召开临时新闻会 李大维出任秘书长
收贿案惹议 蔡英文:执政团队勿砸人民信任

中央社报导,游锡堃表示,国会全面改选之后,虽然曾经有立委因为案子遭到搜索的前例,但像目前出现现任立委被羁押禁见的状况,是首例。

针对全台瞩目的立委涉嫌收贿案,台北地方法院4日下午裁定民进党立委苏震清、国民党立委廖国栋及陈超明羁押禁见;时代力量党主席、前立委徐永明则是获80万元交保。

朝野3位立委被控涉嫌收贿遭羁押禁见,已创下立法院自民国81年全面改选后首例。图为遭到羁押的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中)准备前往看守所。
朝野3位立委被控涉嫌收贿遭羁押禁见,已创下立法院自民国81年全面改选后首例。图为遭到羁押的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中)准备前往看守所。

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向中央社记者表示,经过立法院调查,立法院自民国81年全面改选之后,也就是自第二届立法委员迄今第十届,虽有多名立委因为案子被调查,但这一次遭到羁押禁见,是自国会全面改选后的首例。

而在此之前,林志嘉表示,前立委黄信介于民国68年因为美丽岛案被逮捕、前立委蔡辰洲则是于74年因为十信案遭到羁押。

黄信介与蔡辰洲当时遭到羁押,是根据中华民国宪法第74条规定,“立法委员,除现行犯外,非经立法院许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但在修宪后,宪法增修条文第4条规定,“立法委员除现行犯外,在会期中,非经立法院许可,不得逮捕或拘禁。宪法第74条之规定,停止适用。”

提及此条文,林志嘉表示,这一次的检调搜索立法院是在非会期,根据宪法增修条文并不需要获得立法院许可,也没有院会追认的问题,但此次检调搜索前,仍是有先知会立法院长游锡堃。

前太流负责人李恒隆(左2)涉嫌行贿多位朝野立委,而他于4日下午被裁定羁押禁见,晚间送往看守所。
前太流负责人李恒隆(左2)涉嫌行贿多位朝野立委,而他于4日下午被裁定羁押禁见,晚间送往看守所。(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中国时报报导,针对立委苏震清等多名立委涉收贿遭约谈,外界认为这案子爆发的时机恐怕与民进党内部派系斗争相关。

屏东县长潘孟安、民进党立委周春米与庄瑞雄3日出席恒春旅游医院新建大楼动土典礼,三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期间都被问及此事。

与深耕屏东基层的苏震清同党的屏东县长潘孟安低调表示,尊重司法勿枉勿纵,一切等司法调查,尊重司法。

同党立委庄瑞雄称,这起案子对地方非常震撼,因苏震清委员在屏东经营非常深,而此事已经是2013年的事情了,当时在修法时,大家也都觉得修法很合理,只是在此过程中很难想像发生这种事,相信在司法上,苏震清要好好奋战,也期待检调勿枉勿纵,将事情查得水落石出。

同党立委周春米则表示,勤政清廉是从政党员最为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期盼这几日侦办的司法案件要能够勿枉勿纵,至于这起事件也让民进党重新地检讨在连任后的相关道德诚信问题,大家应要更确实追求。

至于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虽然不愿意评论个案,但表示此案可以证明或有不肖商人,利诱各党个别立委意图影响法案,因此行政部门要坚守立场、民进党团严格把关,不让法案的制定受到影响。

此外,检调于7月31日搜索4名蓝绿立委办公室,此次行动是检调从过去到现在第八度搜索立法院办公室。回顾以往几次的搜索行动,几乎都是在法定会期以外的时间,此状显示立委在放寒暑假期间,被检调视作收网时机,而此次恰逢总统蔡英文宣示打贪腐及前总统李登辉辞世,时机更为敏感。

观看过去检调搜索立院历史,有4次与民进党立委相关,其中包括民进党立委薛凌、立委高志鹏、陈朝龙及郭玟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