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仁 歐美民主國家強力合作成反威權核心(圖)

發表:2020-08-05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 中國 威權主義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歐盟外長波瑞爾近日表示,美中競爭成國際政治主軸,但歐盟不會選邊站,雖然美國過於自行其是,但認為中國是仁義強國的想法正在消退,歐盟將與國際合作成為應對威權主義力量的核心。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7月31日發表「中國、美國與我們」一文,表示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與日俱增,隨著在多項議題的衝突。在脫鉤思想主導下,華府與北京雙方立場日趨強硬。無論誰贏得下一場美國總統大選,美中戰略競爭極可能成為國際政治發展的主軸。

波瑞爾說,在當前情勢下,歐盟必須站穩立場、以自身價值和利益走自己的路。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堅定自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加劇這種情況,例如中國在周邊的南海與印度邊界議題變得更自負,或像是有人說的更具侵略性。此外,中國領袖不顧其國際承諾,實施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

美國現任政府在貿易、科技與安全方面採取步驟「圍堵」中國,甚至有人說這是新「冷戰」,但現今中國具有二戰後的蘇聯所沒有的經濟實力。

他提到,歐洲與美國分享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和衷共濟的歷史,雙方都是啟蒙時代的產物,分享一個政治體系,都致力於政治多元主義、個人權利、媒體自由與制衡原則。選舉對歐美都很重要,但在中國卻沒有那麼重要。歐美像是政治上的堂表兄弟,分享歷史與價值觀自然造就雙方緊密的親近性。

歐盟2019年曾定位與中國的關係是制度性的競爭對手,波瑞爾在這篇文章中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及其中產階級增長並未讓中國如同許多歐洲人希望的朝向民主發展,以及相關的個人權利、公民社會與表達異議的自由。以往的「透過貿易彼此趨近」的想法現今已消失無蹤。

相反地,中國近年來對異議容忍度愈來愈低,權力集中在中央,特別是在新疆和香港議題上。歐盟為了應對香港的嚴峻形勢採取具體行動,限製出口可用於內部鎮壓、監聽或網路監視的產品,並決定放寬簽證和獎學金。

他強調,過去數年中國變得更強大,但也相對比較沒有朋友,人們尊重中國,但也有許多人畏懼它,因為它用經濟來脅迫。因此,認為中國是一個仁義的強國的想法正在消退。

波瑞爾明確指出,即使在困難的情況下,歐洲仍願與中國合作,中國必須成為解決疫情或緩解氣候變化等全球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布魯塞爾與華府不同,歐盟沒有要新冷戰,也不會祭出經濟脫鉤。歐盟對美國近期外交政策採片面行動,沒有徵詢歐盟的意見感到遺憾,有些決定甚至傷害歐盟的利益。

但歐洲也認為中國有必須解決的問題,包括缺乏公平競爭的經濟環境、扭曲的工業補貼以及採購規則等,這些列表很長,「而且令我們愈來愈不耐煩的是,儘管中國承諾解決,但沒有足夠的實際行動」,歐盟將在9月中旬舉行的歐中領導人峰會上再次檢視情勢。

他說,應對威權主義力量崛起,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強力合作非常重要,歐盟和美國應成為這項努力的核心,並與日本、印度、韓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和其他國家緊密合作。

原標題:中國強大卻不仁慈 歐盟盼成國際反威權核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