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廷:議會戰線重要 留守可增加國際關注(圖)

發表:2020-09-03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卓廷傾向留任立法會,他指留任非為私利,今次被捕更增強他留任的決心,他認為要守住議會戰線,結合民間抗爭力量,還7.21事件一個真相。
林卓廷傾向留任立法會,他指留任非為私利,今次被捕更增強他留任的決心,他認為要守住議會戰線,結合民間抗爭力量,還7.21事件一個真相。(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早前人大常委決定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填補立法會真空期,泛民陣營就留任問題出現分歧。早前被控參與7.21暴動罪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傾向留任,他在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指,留任非為私利,「現今議員已經踏了一隻腳入監倉」,又指今次被捕令他更堅定留任的意志,要守住議會戰線,結合民間抗爭力量,還原7.21事件真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8月26日遭警方上門拘捕,他被控涉嫌參與7.21元朗暴動罪及去年7月6日屯門集會事件。林卓廷提堂後獲准保釋。昨日,他與民主派初選新界東勝出者、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民主派議員去留舉行公開辯論。

林卓廷指,去年港府強推反送中惡法,民主派議員內一直在議會戰線抗爭,有很多議員被捕、被控,匯集民間最終令惡法無法通過。民主派議員在議會是吹哨人角色,令傳媒報道,令本地和國際社會關注,這非民間力量可取代;當然,大家可商討民間議會,民主派陣營不能被分化,雙方應儘量收窄分歧。

林卓廷認為自己以議員身份被檢控,政府打壓的是其背後所代表的民意,凸顯事件之荒謬,故自己更應留在議會內繼續抗爭,追究7.21事件真相,包括在議會內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而且,議員身份具代表性,令議會戰線容易受本地和國際傳媒關注。

他指一但民主派議員離開議會,泛民的聲音就會被削弱,「7.21的歷史就拱手相讓給林鄭政權和保皇黨單方面去改寫。」他強調選擇留任的泛民議員並非為一已私利,現時政局下「議員已經踏了一隻腳入監倉」。

身在加拿大的時事評論員劉細良以視像形式提問,他質疑現時立法會的政治功能已衰退,有不少法定權力都因票數不足而無法行使,即使夠票數,制度本身對議員的束縛和限制越來越多,料不論議員去留,建制派都會不斷收緊議事規則及議員權力,甚至驅逐和嚴懲民主派議員,令其喪失資格,削弱其抗爭力量,故參與選舉或進入議會或已失去其原本的政治作用。劉頴匡也認為應由民間力量取代議會,以發揮更大的民主力量。對此,林卓廷不認同。

林卓廷指,泛民在立法會具不可或缺的角色,廣受國際關注,認為民主陣營應一如以往地透過結合議會、街頭抗爭及傳媒監察來繼續抗爭,未來情況或越來越艱難,更應守住議會戰線。

林卓廷亦反對劉頴匡提出的「影武者制度」,即由留任議員聘請民主派初選勝出者作為議員助理。他直言,無法接受「影武者制度」;立法會已經很多傀儡,民主陣營不應再製造傀儡;另外,由約30人去指示傀儡在議會的如何抗爭,變相煽惑做可能違法的事情,全體泛民議員或一次性被港府辭退,因此「影武者制度」非明智做法;何況議會抗爭在電光火石之間,不可能按照劇本去演,若有刑責,最終由議員自己承擔。

對於有網民質疑,泛民議員延任會令國際戰線崩潰,令國際社會不再認為香港被打壓,林卓廷引用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的說法指,外國政府並不關注泛民議員的去留決定。

林卓廷又表示上周與尹兆堅議員會見主要西方國家領事,對方都問,議會是重要平台,為何不留任?國際社會過去都透過立法會了解香港情況,故此延任不會令事態變差,反而會加強國際對香港的關注。

也有網民認為應儘快恢復立會選舉,若民主黨就去留舉行民調,是否失去抗爭意志?林卓廷澄清進行民調並非接受現實,而是消除分歧,聆聽民意,他強調恢復立會選舉是民主派的共同目標,惟現實中不可行。不過他表示,若最終市民支持總辭,他亦會尊重決定,冀「大家和勇不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民主黨早前宣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就民主派議員去留立法會議題進行民意調查,調查預計將在9月21日舉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