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倒致命 盤點家中7個危險角落(圖)

發表:2020-09-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鴻升 小鬼 浴室 樓梯
樓梯是常會發生危險的地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9月16日,台灣藝人黃鴻升(藝名小鬼)驚傳倒臥家中浴室門口驟逝,享年36歲。據警方初步調查表示,研判是從浴室走出來時,疑似不慎滑倒,頭部受到重創而造成死亡。那麼,家裡有哪些地方是容易出現危險的角落?本文整理出以下7個地方,及其預防的辦法。

1、浴室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葉兆斌的碩士論文「跌倒的流行病學分析」指出,老人最常發生跌倒的地方在浴室,約佔3成。因為地面濕滑常讓人一不小心滑倒。例如浴缸設計過高,連年輕人也會滑倒。

防跌措施:加裝止滑墊、穿止滑鞋;浴缸、馬桶旁或淋浴間裝扶手。

2、樓梯

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提到,許多樓中樓的樓梯設計常沒有扶手或欄杆,也常會發生危險。

很多樓梯的台階寬度太小、寬度不一,高低不一,不等寬、不等高,且連欄杆、扶手也沒有,時常造成意外。

防跌措施:加裝扶手。

3、門檻

做為空間境界劃分的門檻,因高低不平,也是造成跌倒的頭號原因。

防跌措施:改採斜坡設計,或是用色條提醒。

4、走道

走道上散落的電線、物品或是玩具,樓梯間堆滿雜物,也常讓人絆倒。

電話的位置,也攸關意外發生的頻率。有人為了忙接電話而不慎摔倒、絆倒;報紙上更常出現因為講電話過久,而讓食物燒焦,甚至引發火災的例子。

防跌措施:把地上的雜物收納好,電線整理好。電話也要放在家裡最常坐的地方及廚房旁邊,或是伸手可及。

5、地板

磁磚、大理石好清理,看起來又乾淨,是國內最普遍的裝潢材料,但是,平滑堅硬的地板,卻容易造成滑倒受傷。

防跌措施:穿止滑鞋。

6、家具

在美國,一年將近9000名孩童因攀爬重心不穩的家具如電視、茶几等摔落跌倒。

或者想藉家具當扶靠,反因家具不穩而增加滑倒受傷的機會。例如快要跌倒時,想扶靠身旁的物品避免摔倒,沒想到家具是帶輪子的椅子、不平衡的桌子或是輕質的雨傘,支撐不住重量,反而一個踉蹌摔下,受傷更重。

防跌措施:家中有老人小孩時,家具要用堅固耐用的材質。

7、其他

許多桌子邊角太過尖銳,建議使用防護軟墊包覆,以免摔倒撞上時造成更重的傷勢。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