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確實有人魚 蘇聯潛水員的真實經歷(圖)

發表:2020-09-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潛水偵察員在海裡見過人魚。
潛水偵察員在海裡見過人魚。(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多少個世紀以來,除了那些關於人魚和水妖的民間傳說外,有不少人還親眼在幽暗的深潭、河流和大海裡見過一些神秘的生物。科學家因此也受到啟發,人類可以成為自由的兩棲人嗎?

水中怪物的傳說由來已久。俄羅斯作家戈爾波夫斯基多年來一直在收集曾親眼見過水生人的人所講述的故事,其中不乏多位名人的親身經歷。有人曾於1522年為麥哲倫的環球航行畫了一張版畫,畫面上輪船旁邊有一條人魚。在另一位航海家哈得孫的航行日誌裡,1608年6月15日那一頁記道:「今天看到了一種迄今未曾見過的生物。……它的前胸和後背如同女人,膚色白皙,頭髮烏黑油亮,下端是一條海豚般的尾巴」。

作家屠格涅夫有一次下河洗澡,見到了一個類猴女人。他把這次奇遇告訴了莫泊桑,後者把這一情節寫進了他的小說《恐怖》裡。據戈爾波夫斯基所言,俄羅斯的卡累利阿地區向來就是「類魚人」的「世襲領地」。而奧洛維茨地區維德湖邊一些村莊的居民經常看到湖中有1米半長、圓腦袋、長頭髮、胳臂和大腿都很白淨,只是軀幹呈褐色的水中怪物出沒。俄羅斯還有其它幾個州也有人經常見到各種各樣的「妖魔鬼怪」。

1982年蘇聯潛水偵察員在貝加爾湖的水裡遇到了同人一模一樣的水下泳者,它們有3米來長的個子,身子緊裹著銀灰色的工作服,在50米的深處也不攜水中供氧裝置,只戴球狀潛水帽,游速很快。為了抓住這些「泳者」,有不少軍中蛙人送掉了性命。蘇聯陸軍總司令下令調查此事,命令還附有一份情況簡報,上面列出幾處曾經發現有反常現象的深水湖。所謂的反常現象是指出現過類似「貝加爾湖泳者」的水下生物,一些大圓盤和球的下沉或浮起,從水底深處射出的強光。所有這些文件都屬於高度機密。有不少海員也見過水下的一些怪現象。1973年的一天夜裡,蘇聯「安東.馬卡連柯」號內燃機船在馬六甲海峽看見有個碩大的發光「輪子」在水下轉動了好幾分鐘。南斯拉夫「謝爾比諾」輪船的船員1983年也在波斯灣見過類似轉動的圓圈。最近20年,有不少船只在千島群島、安達曼海、泰國和孟加拉灣以及印度尼西亞海岸邊都見過這種不尋常的「輪子」。

對於水下人是否存在,科學家們提出了不同的觀點。美國動物學家班澤指出:有關這類生物的描寫細節從亞里斯多德開始就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典型的人魚具有雙目視覺,即兩隻眼睛看一個方向。它們和人一樣,大拇指同其他手指分開。人魚幾乎在所有的描寫中都是大大的腦袋,說明它們的大腦相當發達。下身則有點兒像鯨目的尾葉。由於生態環境的污染和大量捕魚,目前這種兩棲人已快滅絕。俄羅斯的一些雪人研究專家則認為,人魚是雪人的同類,更有甚者還提出假設:「人魚是雪人的女性,是雪人的妻子!之所以經常能在水裡看見它們,是因為那裡能找到食物。」但是有人不同意上面的說法。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生物系研究人員西索耶夫認為:「海員們很可能是把懦艮和海牛看成了人魚。這些哺乳動物身長2∼4米,它們不僅生活在海裡,還在河口一帶。」它們的軀幹呈魚雷狀,前肢像鰭腳,沒有後肢,只有尾鰭。近距離看它們當然不會像人,但是在水裡,在月光的映照下,它們的姿勢和叫聲有時候很像人。

俄羅斯作家別利亞耶夫(1884∼1942)有一篇著名的長篇小說《兩棲人》,其主要主人翁的原型來源於一個傳說,說的是300年前的一個不平常的孩子弗朗西斯科,5歲時候他就已經能在水下呆上幾分鐘。1674年2月,他到一條大西洋支流去游泳,從此再無信息。5年之後,有人用網將他撈了出來,發現他脊柱兩旁和從咽部到恥骨都覆蓋著兩道褐色魚鱗狀的鱗片,手指間還連著褐色的膜,同青蛙爪子一樣。人們他放進方濟各會修士的修道院裡,但他在10天後又跑回了大西洋。西班牙記者埃利扎裡找到了修道院17世紀的記事本,證明了還確有其事。

1991年,塔斯社報導一位秘魯婦女生了一個叫埃德文的孩子。小傢伙全身披挂鱗片,沒有耳廓,鼻子也只有兩個小洞,加上嘴沒有嘴唇,看上去更像是一條魚。埃德文在第九天死去——醫生們治不了他的敗血病和壞死症。據《亞特蘭大新聞報》報導,最近一例類魚孩子出生在菲律賓。馬尼拉市的一名婦女生了3個孩子,他們由於有鰓,可以在水下呆上10多分鐘。俄羅斯產科學和婦科學中心的醫學博士奇斯佳科娃認為,有些人生下來就是水下人。這種生理缺陷被稱之為「海牛現象」,指的是生下來的嬰兒兩條小腿長在一起,而腳底板長成了海牛似的「魚尾」。自然界中每6萬例妊娠中就有1例「人魚」,不過這種怪物很少有存活下來的。

從生理學觀點來看,在沒有任何技術保證得情況下,類人生物能長久的呆在水下嗎?實際上,我們更加感興趣的話題是,通過植入人工顋,我們可以成為現代水下人嗎?

上個世紀50年代中期,德國萊頓大學教授基爾斯特拉提出一個很有價值的想法:既然鰓和肺所進行的是相同過程,如果水裡溶解有足夠的氧,那人就一定能在水下呼吸。1959年,基爾斯特拉將老鼠放入飽含3.5大氣壓的氧的生理溶液裡,它們居然能在如此極端的條件下活了幾小時。俄羅斯普通復甦學研究所所長莫羅茲教授證實,對動物進行這種試驗在俄羅斯相當成功。他們曾對動物進行過流體呼吸試驗,往狗的氣管裡插進管子,再往肺裡壓送特製溶液。狗活了幾個小時。25年前還拍過一部記錄片,鏡頭上有一隻老鼠呆在一個盛有飽含氧的溶液裡,只見它在裡面不時動動鬍鬚,精神還挺不錯。

這項研究一開始就引起了美軍情報部門的注意。據媒體透露,美國海軍下令在杜克大學醫學中心進行首例水下人試驗,對一名自願者的喉嚨進行「大劑量的麻醉」,然後往他的氣管插入一根有彈性的管子,再通過它往肺裡灌滿一種特別配製的溶液。這位「水下考察員」好像是在水下呼吸了4個小時。人的機體天生就經受不了水的刺激,哪怕有一小滴水掉到支氣管敏感的細胞上,環狀肌便擠壓喉嚨,先引起抽搐,然後造成窒息。自願者已經拿去環狀肌,這才確保試驗能順利進行。不過專家們斷言,往後有正常喉嚨的普通人也可以在水下呼吸,因為機體對液體的反射性反應可以從技術上得到解決。

話說回來,就算有朝一日人類真的可以成為自由的兩棲人,值不值得下到海底去呢?說不定海底已被別的生物佔領?美國科學家桑德遜首先提出一個大膽的想法,認為我們的星球存在海底文明。他說:「我們隨時準備將外星人安置在宇宙間難以生存的各個角落,那為什麼不到更近一些的地方,比如說海洋深處去尋找他們呢?」看來這個假設還有一定的事實依據。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