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土防衛構想 專家:建立臺灣的嚇阻力(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16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與「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共同提出國土防衛部隊的構想,要透過善用包括後備軍力的一切可用資源,來推動台灣建立可信的嚇阻力,以嚇阻戰爭。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與「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共同提出國土防衛部隊的構想,要透過善用包括後備軍力的一切可用資源,來推動台灣建立可信的嚇阻力,以嚇阻戰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及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壯闊臺灣」創辦人吳怡農共同提出了國土防衛部隊的構想,目的是要透過善用後備軍力等一切可用資源,推動臺灣建立可信的嚇阻力,以嚇阻戰爭。李喜明表示,這或許並非最理想的方案,但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予以批評卻沒有提出具體建言,是無濟於事的。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後備軍人將成最強的後盾 蔡英文宣示推動三項改革
退役上將竟稱臺灣的戰力幾近0 民進黨:傷害國軍
台海兵凶戰危 臺國防部:將增教召頻次強度
兩岸領導人同日視察軍隊 台海危機加劇?
教召新制後年上路 專家盼落實軍事建議

談臺灣的國土防衛構想 李喜明與吳怡農:建立可信的嚇阻力

針對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提的主張「全民在家當兵」,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5日說,此項計畫不值得考慮,現在最重要的是全民國防。
針對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提的主張「全民在家當兵」,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5日說,此項計畫不值得考慮,現在最重要的是全民國防。(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報導,曾任國防部長的行政院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5日表示,吳怡農先前提出的計畫「不值得考慮」,現在「最重要的是全民國防」,如果花時間去了解,應該就會知道李喜明及吳怡農所提出的「全民防衛」與「聯合國土防衛部隊」構想,正是一種全民國防。

李喜明及吳怡農的構想,首先發表於10月8日的《蘋果日報》,兩人於13日共同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針對構想做了進一步的闡述。

於去年6月卸下參謀總長職務的李喜明表示,考量到臺灣的防衛資源有限,全民防衛、建立聯合國土防衛部隊可能會是最好的後備改革方案。

國防部在上週提出增加召訓人數與頻次、延長訓期等方案,李喜明卻認為無法解決核心問題,其中包括武器、裝備從何而來?如何保養?如何訓練,才能夠完整編組、充分利用後備部隊,甚至是讓後備及正規部隊執行幾乎相同的任務?難道要重蹈實務早就已證明行不通的套路?

為了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長嚴德發於10月7日宣布成立防衛動員署,而教育召集將由2年1訓改成1年1訓、1次14天,列管期可能從8年延長至15年,召訓人數將由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但目前尚未定案。

國防部數據顯示,現今的國軍總員額約21萬5000人,扣除文職與約聘雇人員,總計約有18萬8000人,現行列管後備軍人約有230萬人。

根據李喜明和吳怡農的構想,國土防衛部隊應該包括、但又不限於後備軍人,並應納入警消、海巡等機關單位人員,以及每一位有能力、跨年齡層及性別的公民,總人數將能以數百萬計,以執行「持續性的全民抵抗」,由國土防衛指揮部領導、統籌。

國土防衛部隊經過適切編組,部隊有各自負責守備的區域,和平與戰爭時期能夠分別發揮災害防救與執行城鎮保衛、游擊戰的積極功能,而各軍種的特種作戰部隊則可以提供相關訓練及技術支援。

李喜明表示,國土防衛部隊不要求人人均是菁英戰士,但若展現出有數百萬人均具有作戰或防衛國土的能力,能降低敵方輕舉妄動之機率。圖為蔡英文總統9月10日上午出席「109年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
李喜明表示,國土防衛部隊不要求人人均是菁英戰士,但若展現出有數百萬人均具有作戰或防衛國土的能力,能降低敵方輕舉妄動之機率。圖為蔡英文出席「109年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圖片來源:總統府視頻截圖)

此外,由於國土防衛部隊的輔助性質,以及任務、戰備條件均與正規部隊不同,其武器、裝備的使用與保養應該都要盡量單純化,以輕巧機動為原則,才能有利透過最少投資來創造最大、最普遍的可持續戰力。

吳怡農表示,他知道臺灣有許多年輕人願意參與國防安全事務。為了盡可能地避免戰爭、保護臺灣民眾的生活方式,「建立可信和可恃的嚇阻力非常重要」。吳怡農說,可惜在現行制度之下,很多青年男女想要參與國防事務,均難以如願。

李喜明表示,先不談論具體細節,聯合國土防衛部隊在作為他「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的一部分時,主要是立基於海峽兩岸軍事實力及資源的高度不對稱,臺灣必須要活用「不對稱作戰」思維,並建立可信、有效的嚇阻力量,在具備充分應戰準備的前提之下,盡可能的嚇阻敵人於境外。

嚇阻力則包括3C,亦即為:「能力」(Capability)、「可信度」(Credibility)、我方(臺灣)內部及對敵方的「溝通」(Communication)。

李喜明表示,國土防衛部隊不要求人人均是菁英戰士,但當臺灣展現出有數百萬人均具有作戰或防衛國土的意志及能力,則是有助於讓敵方發動戰爭的成本計算及決策複雜化,亦能降低敵方輕舉妄動之機率、提高敵方為了消耗臺灣戰力或是為殲滅臺灣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談及臺海未來發生戰爭的機率,李喜明及吳怡農一致認為,無論預測如何,臺灣都只可以取決於己的事務爭取時間,做好準備。

兩人表示,「國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的責任」,每一位公民也都能夠在國防事務上扮演主動角色,且依照個人能力各司其職。臺灣其實並不缺有相關意識及自覺的人,但需要被引導與編整。

他們認為,以「全民防衛」作為核心內涵的聯合國土防衛部隊是一項深度改革方案,牽涉著公民防衛意識、知識及能力的培養,與現行「全民國防教育」相較,更能貼近防衛實務需求,以及正規部隊的訓練及管理精進,讓軍事成為受到公民尊崇、樂於參與的專業。

國土防衛部隊的輔助性質,以及任務、戰備條件均與正規部隊不同,其武器、裝備的使用與保養應該都要盡量單純化,以輕巧機動為原則。圖為陸戰66旅旅長劉少將於機動指揮所下達追擊命令。
國土防衛部隊的輔助性質,以及任務、戰備條件均與正規部隊不同,其武器、裝備的使用與保養應該都要盡量單純化,以輕巧機動為原則。圖為陸戰66旅旅長劉少將於機動指揮所下達追擊命令。(圖片來源:軍聞社)

針對與吳怡農共同提出的構想受到批評,李喜明說,他不怕批評、只怕「拋磚無法引玉」。他表示,只要是戰略目標一致,任何技術細節均可以討論,也應該要被討論,藉此尋求最佳方案。為了國家大事,他是不計個人毀譽,但在攸關國家安全的重大議題上,最終仍需要取得全民共識,而時間不見得是站在臺灣這一邊。

李喜明是一名備役海軍上將,於2017年4月至2019年6月擔任參謀總長,於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擔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歷任職務有海軍司令,潛艦戰隊隊長等,畢業於海軍官校與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李喜明曾在任內推動「微型飛彈突擊艇」,此亦為國軍建構不對稱戰力的一環。

吳怡農於今年1月在臺北市中山、北松山區投入選戰,最後敗給國民黨籍現任立委蔣萬安,目前仍活躍於公共事務領域中,包括舉辦營隊,向年輕人提倡國土防禦的觀念。由吳怡農創辦的壯闊臺灣聯盟於今年8月30日,與美國在臺協會、衛福部台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合辦夏季營,並邀請李喜明等人擔任講師、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特別來賓。

吳斯懷批「全民國防」非「全民皆兵」 吳怡農:期待更建設性的設想

另外,由於軍事及兵役議題近期被社會大眾炒得沸沸揚揚,吳怡農日前提出了「全民防衛」的概念,但遭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批評。

針對媒體報導吳怡農參考瑞典於2017年發行的民防手冊《如果發生危機或戰爭》來談論國防,吳斯懷13日上午透過臉書強調,「建軍備戰」屬非常專業的領域,牽涉了「法源依據」、「組織架構」、「預算編製」、「平時槍枝彈藥儲存管理」、「戰場實務」等各種領域,並非引用幾個國外智庫論述,或找幾本外國手冊抄就能高談闊論的;我國(臺灣)民防組織編組及運用是「全民國防」概念,而不是「全民皆兵」,兩者是完全不同層次。

吳斯懷表示,吳怡農先前設想的民防為「國民的軍事能力不需在營區服役才能達成,只需4到6個月的基本訓練即可,就防衛自己家的附近,連地圖都不用」,並強調「錯誤的認知會引發嚴重後果,不可不慎。」

最後,吳斯懷強調,「全民國防」絕不是「全民皆兵」,國安高層必須要審慎面對這類議題,若只是「為了強化全民戰鬥意志,喊喊口號壯壯膽也無可厚非」,但若「把對戰爭的一知半解,當作國防論述,甚而讓民眾誤解實際的戰場景況,問題就嚴重了!」

吳怡農當日下午5點則在臉書上予以反擊,他強調,上週提出的「聯合國土防衛」構想,包括卻「遠遠不限於補充常備部隊所需的傳統後備能量(國防部長前日宣布要「每年一訓」26萬後備軍人)」。吳怡農認為,「聯合國土防衛就是每一位公民——只要有能力——就應該參與保衛國家」。

吳怡農表示,吳斯懷從提倡終戰指導的投降策略,到今日的反對全民皆兵,均顯示他對保家衛國的方式,與我們是有基本立場上的不同。他又強調,「先有戰略構想和明確任務,再談修法、編列預算、規劃訓練等執行細節」,而不應該本末倒置,先拿技術問題來當作革新的藉口。

吳怡農認為,針對如何提高國防嚇阻能力,提出的「國土防衛部隊」是一項具體方案,並強調:這不一定是最好的構想,但期待批評者能夠提出更具建設性的設想,「透過有意義的辯論凝聚全民對國防的共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