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家常菜讓血糖「飆升」 糖尿病患者警惕(組圖)

發表:2021-01-1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香肉絲要油多、糖多、鹽多,從而兼具甜、酸、辣的口感,糖友應該少吃道菜。
魚香肉絲要油多、糖多、鹽多,從而兼具甜、酸、辣的口感,糖友應該少吃道菜。

統計表明每10個中國成年人,約有1個糖尿病人;每2個中國成年人就有一個糖尿病前期患者,也就是說,如果不注意改善生活方式,一半人口都是糖尿病的後備軍。

而且糖尿病如果不注意控制血糖,病情進展後會可能導致失明、足部殘疾、腎衰竭等嚴重後果,因此糖尿病一旦確診,務必飲食、運動、降糖藥等全方位措施呵護,控制血糖平穩,防止併發症發生。

其中飲食方面,大部分糖友們對於甜的食物很警惕,但是對於不甜的食物,往往以為都沒問題,而事實上,很多我們家常的菜餚中,有些雖然沒有放糖,但是實際上也含有豐富的升糖的成分,糖尿病患者吃了就可能會導致血糖「飆升」。

哪些「家常菜」,糖尿病患者要警惕不要吃得太多?

這些家常菜不宜吃太多

以下家常菜並非完全不能吃,只是相對而言,要注意不能吃得太多:

1、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非常下飯,雖然名字裡不帶「糖」字,但其實這道菜要做得成功,關鍵是要油多、糖多、鹽多,從而兼具甜、酸、辣的口感,這道菜會用30克白糖和30克油,糖友應該少點這道菜。若要吃,一定要注意分量。

2、富含澱粉、薯類的家常菜

澱粉、薯類含量過多的土豆、紅薯、板栗、南瓜等不要多吃。
澱粉、薯類含量過多的土豆、紅薯、板栗、南瓜等不要多吃。

菜裡面如果澱粉、薯類含量過多,進食後這些成分通過消化,進而轉換為糖進入血液升高血糖。比如土豆、紅薯、板栗、南瓜等等。但是這些食物有些也是我們的主食,不能不吃,只是不要多吃,控制好每天的量,不能吃太飽,七成飽即可,而且主食注意粗細搭配,盡量選擇玉米、燕麥、小米等穀類,增加膳食纖維的量。

3、醬料豐富的家常菜

醬料中含有鹽分比較高,也添加很多糖來調味。
醬料中含有鹽分比較高,也添加很多糖來調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有些菜餚中添加了很多醬料調味,然而人們往往以為醬料中含有鹽分比較高,卻忽視了醬料中同樣會添加很多糖來調味。比如紅燒肉、京醬肉絲、番茄醬、鍋包肉等,為了達到口味濃郁,都離不開糖的調味。所以這種食物糖友最好少吃,嘗個味就行。

4、富含糯米的食物

糯米口感軟糯,很多朋友都愛吃,而且很多菜餚都喜歡添加糯米來調味,比如糯米排骨、珍珠丸子、八寶飯等。然而糯米由於含有「支鏈澱粉」含量相對較高,很容易轉化為更易吸收的糖類,升血糖指數更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建議還是少吃。

總結

總之,糖友的飲食控制非常重要,需要從細節做起,在控制總量、均衡飲食的前提下,日常飲食中還要警惕食物中隱藏的糖分,上述4種家常菜熱量、升血糖指數相對較高,建議盡量少吃。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