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利與弊(下)(組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22-02-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一起喝咖啡
鑒於咖啡因作為興奮劑的積極作用,可能會導致某些人對咖啡因上癮。

接上文:咖啡的利與弊(中)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是世界上僅次於水的第二大消費飲料,全球每天消費量約16億杯。

戒斷、戒掉的方法

鑒於咖啡因作為興奮劑的積極作用,馬里帝茲告訴MNT,這可能會導致某些人對咖啡因上癮:「咖啡因會啟動許多由其他強化劑(包括其他用藥物)啟動的行為和神經藥理學機制。而且與許多其他強化物一樣,咖啡因與各種積極的主觀影響有關,例如:增加幸福感、社交能力,以及精力充沛和警覺性,因此,一小部分人會患上咖啡因使用障礙。」

咖啡和麵包
對於某些人來說,咖啡因依賴性會非常強烈,以至於他們無法減少消費。

有些人可能會在身體上依賴咖啡因。這些人缺乏或減少咖啡消費導致咖啡因戒斷,這可能會觸發一系列症狀,馬里帝茲補充說:「對於某些人來說,依賴性會變得非常強烈,以至於他們無法減少消費,儘管他們知道與繼續使用有關的反覆出現的身體或心理問題。」

人們可以通過逐漸減少咖啡因攝入量來預防咖啡因戒斷症狀。2019年的一項研究報告稱,在6週內逐漸減少咖啡因攝入量可以成功、長期地戒除咖啡因,並且副作用最小。尋找可接受的咖啡因替代品和多喝水,也是有益的。

下面介紹咖啡因的主要戒斷症狀及應對技巧:

1、頭痛:長期以來,人們一直使用咖啡因來治療偏頭痛和全身疼痛,因為它能夠減少血流量,尤其是大腦中的血流量,所以突然減少或戒掉咖啡因,會使血管突然生長,增加血流量。這種血流量的急劇增加會導致類似於偏頭痛的疼痛、悸動性頭痛。

因咖啡因戒斷引起的頭痛的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各不相同,這時可以使用少量咖啡因來治療這些頭痛,而且不要超過以前的咖啡量。一旦大腦適應血流的變化,頭痛就會消退。

2、疲勞:許多人在早上攝入咖啡因,以提高他們的警覺性水準。咖啡因通過阻斷大腦中的腺苷受體來防止疲勞,並提高警覺性。腺苷是一種神經遞質,可在身體準備入睡時減慢中樞神經系統,然而,當一個人突然停止或減少他們的咖啡因攝入量時,它會短暫地產生相反的效果,讓一個人在白天感覺更累,然而可以通過在夜間獲得足夠的睡眠,來避免白天過度疲勞。

3、情緒變化:咖啡因會導致焦慮或抑鬱。攝入低劑量的咖啡因可以改善情緒,並減少焦慮感,然而,攝入中到高劑量的咖啡因會引發焦慮、緊張。

2015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咖啡因不會直接刺激多巴胺的產生,但它增加了大腦中可用的多巴胺受體的數量,這可能會增強多巴胺對大腦的整體影響。

谷氨酸促進神經細胞之間的交流,並在學習和記憶中發揮重要作用。

當一個人感覺到危險或壓力時,大腦會產生去甲腎上腺素,會增加心率、呼吸頻率和血糖水準。

突然戒掉咖啡因會導致大腦中存在的化學物質發生巨大變化,這可能會導致焦慮、抑鬱或易怒。

4、難以集中注意力:因為咖啡因會與大腦中的某些化學物質相互作用,所以會影響注意力和記憶力。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僅攝入80毫克的咖啡因就可以改善參與者的工作記憶,並縮短反應時間。2016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定期攝入咖啡因可能會降低65歲及以上女性,患痴呆症或認知障礙的風險。

人們在突然戒掉咖啡因後,可能會難以集中注意力。在沒有咖啡因的情況下,腺苷分子會促進疲勞感,這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注意力集中能力。

5、便秘:咖啡因會刺激結腸和腸道的收縮,這些收縮有助於通過胃腸道移動食物和廢物。經常攝入咖啡因的人在減少攝入量後,可能會出現輕度便秘。人們可以通過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和保持水分,來預防便秘。

咖啡因的替代品

許多人依靠咖啡因提供的能量來幫助他們早上起來,這有時會帶來負面後果,例如:焦慮症狀的發展或惡化。對許多人來說,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可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它們可能無法得到咖啡因那樣的效果。然而,一旦一個人成功的戒掉了咖啡因,這可能是一個好的結果。

2個女孩快樂的喝茶
有大量的花草茶可供選擇代替咖啡,具有許多健康益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有大量的花草茶可供選擇,不但受歡迎,並具有許多健康益處。有些人發現,鍛鍊是開始新的一天的好方法,在戶外散步或跑步,或者在室內跑步機上慢跑,都是促進血液流動和清除腦霧的好方法。喝水也可以幫助人們醒來。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