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文明「被焚之城」 世上第一個義眼 (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4-04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 神廟 遺蹟 3652953502
伊朗悠久的古城遺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伊朗東部發現一座有5000年文明遺蹟——「被焚之城」,這座城市規模相當完善,有許多驚人的發現,世界第一個義眼也發現於此,於2014年6月成為《世界遺產》的一員。

被焚之城

伊朗東部的錫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鄰近阿富汗邊界發現一處古代遺蹟,是一個青銅時代的人類城市——「被焚之城」,含意為「被燒燬的城市」。

這座遺蹟位於赫爾曼德河流域終點的哈姆湖附近,這座城市由五大區域構成,分別為城市中心、工業區、住宅區、墓地與古蹟。「被焚之城」的墓地為一個佔地25公頃的巨大墓地,此處發現2萬5千至4萬個古墓。

根據考古發現,這座城市與文明擁有5千年的歷史,於公元前3200年左右產生。根據研究古蹟發現,隨著時間推移,城市的規模逐步擴大,第一階段為公元前3200年到2800年的10至20公頃面積;第二階段為公元前2800年到2500年的45公頃面積;第三階段為公元前2500年到2300年的100公頃面積;至今遺留的面積為275公頃。考古學家發現「被焚之城」在公元前1800年荒廢前,曾經被燒毀3次,因此得到「被焚之城」的稱呼。

考古發現

公元1900年初,英國的考古學家馬爾克•奧萊爾•斯坦因發現「被焚之城」的遺蹟。毛里齊奧•托西率領義大利非洲與東方研究所的考古團隊從1967年開始,在此處進行挖掘工作,一直進行到1978年由伊朗文化遺產和旅遊組織團隊交接他們的考古工作,並持續有新的考古發現。

考古學家認為公元前3世紀的阿富汗西部的赫爾曼德文明應該與「被焚之城」有關係,公元前2500年至1900年是赫爾曼德文明的繁榮時期,與古印度河的河谷文明翻榮時期相符,同時對應了「被焚之城」的第三、第四階段的年代。這座城市的遺蹟的房屋有樓梯的結構,也發現供水系統與廢水排放系統,各類加工技術、製造技術也十分興盛,令人驚訝的還有腦部手術的紀錄。

除了前項所述的發現,在出土的陶器上發現描繪有數個分解動作的圖案,被認為是世界第一個動畫概念的案例。公元2006年的12月,考古學家在一個墳墓中發現一具身高182公分的女性遺骸,遠遠比同時期的女性高大,約莫生活在公元前2900年至2800年之間。這具女性遺骸左眼的位置發現一個人造眼睛,考古學家認為是世界最早的義眼。義眼呈現半球形,直徑超過2.5公分,重量很輕盈,可能含有柏油的填充物,表面有層薄薄的黃金,刻有一個代表虹膜的中心圓與宛如陽光的金線,金線能從兩次的小孔固定於適當位置,是這名女性生前所使用過的。

責任編輯:蒼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