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不容 南梁商人冤案(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9-2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寺廟 佛寺 佛廟 88383589
寺廟的來源與建成必須純淨無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南北朝時期,曾經有個曲阿商人遭到官員誣陷判死,他精心製成的木材被奪走用來建造寺廟,後來這些天理不容惡人都相繼遭到上天報應

耗時一年的珍品木筏

相傳梁武帝蕭衍曾經想在梁太祖文皇帝蕭順之的陵墓上修建寺廟,這種寺廟勢必使用質料優異的上等木材建成,但總是無法找到良好的貨源,因此梁武帝下達詔命,要求負責的官員加緊腳步,完成寺廟的建造。

當時有個曲阿人弘某,家境相當富有,經商方面非常擅長,販售的都是上等貨品。弘某與他的家族親人搬運大量的財貨前往湘州進行貿易,耗費整整1年的開發,打造出為數可觀的木筏,光是徒步走在上面就要踏過上千步,並且使用的木材都又粗壯、又耐用,從裡到外都是實打實的珍品,當時市面上絕無僅有。

完成木筏長時間的精密製程後,弘某將這些商品運回南津準備尋找買主。時任南津校尉孟少卿找上門來,仔細查看這些木筏的質料,認為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上好貨物,於是遵照皇帝的旨意丈量木筏的尺寸,同時心中盤算著陰險的計謀。

貪官污吏的死亡陷阱

商談的過程,孟少卿得知弘某商品中的衣服、綢緞等還有剩餘一些庫存。他沒來由地強行誣陷弘某,指控這些貨物都是對方沿途半搶劫商人得到的不義之財,並表示這批品質優良的木筏尺寸巨大,不可能是市面商人有辦法取得的物品,強加多項罪名在弘某身上。

一般民眾無法對抗官員的指控,孟少卿打算將弘某的全部財物充公,用來投入寺廟的建造工程,這樣也能在皇帝面前建立功績。為了讓自己的惡行滴水不露地順利完成,孟少卿當即判定弘某必須處以死刑,並在上奏後迅速得到批准,一切的事態都順著他的盤算發展。

時間很快來到行刑之日,已知無法挽救的弘某與自己的妻子與孩子告別時,交代他們要自己死後,將筆墨與黃紙放置於棺材中。這樣一來,如果死後世界確實存在,屆時他的靈魂必定向上天神明伸冤。弘某在受刑前,吞下寫有數十張孟少卿姓名的紙,讓他們的冤債清楚烙印在靈魂的記憶中,迎接人生的終點。

惡人報應與天火焚毀

離弘某身亡的日子,已經過去1個月的時間。某天孟少卿待在室內端坐,忽然看見已故的弘某出現在眼前,讓他難以置信眼前的情況。一開始,孟少卿四處閃躲弘某的冤魂,但無論如何都無法擺脫他的出現,只好趕緊對他祈求饒命。

最後,孟少卿因為自己的貪婪而自食惡果,吐血而亡的樣子像是將掠奪來的食物全數奉還似的。除此以外,當初迅速審核這起冤案行刑的官員們,以及相關的獄官,不論官位高低,每一個都接受到應有到報應。

不到1年的時間,參與冤案的惡人們全都身亡。那座以不義之財建成的寺廟,剛完工就遭到天火焚毀,連任何一片的殘骸都沒,全數化為灰燼消散。

(事據《還冤記》。)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