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信仰可敬 假教徒害己害人 兼谈薄伽丘的《十日谈》

作者:章笑拳 发表:2005-09-27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小的时候,对宗教的虚幻色彩,曾经抱有强烈的好奇心。那时候离家不远有个十字街,附近就是基督教爱国教堂;我们中学附近的三孝口,那里则有个天主教爱国教会。为什么中国在教会的前面都要冠以爱国二字,当时没有细究,现在才知道:原来自从共产党执政五十多年以来,中国一直存在着两种教会,一种是官方操纵的,前面就加上爱国二字;另一种则是民间自发组成的,又叫地下教会,至今受到当局压制。

联系当时动辄批判反动会教门的政治背景,不难理解中国的宗教状况,半个多世纪以来,神州完全没有自由信仰可言,一切在党娘国母的严厉掌控之中。尤为甚者,1966年老毛一声炮打司令部,合肥的那两个官方教会招牌应声也被打倒。看来即使标有爱国的头衔都不行,同样难逃被老共摧残的厄运。十年浩劫,神州无神,几成鬼域。

在中国红色恐怖的年代里,共产党越是控制信仰自由,越是促使我去了解宗教的真谛。那个时候,通过偷听敌台广播,人们既可以了解时事真相,又能够聆听圣经福音。久而久之,这种自由宣传,不仅使我的政治理念变得自由民主化,信仰也从乌托邦式的共产主义理想,渐渐移向弘扬道德正义的耶稣基督。

教堂热衷募集捐款 搞得像化缘拜神的庙宇祠堂

九十年代始,移居到了加拿大,我对宗教的兴趣越发浓厚。定居下来以后,开始阅读圣经,也参加过一段时间的教会活动。不过,后来发现,这里的教堂有一种不好的风气,他们的宣传手法,很像一群推销员。我们首先遇到了一组华人教会工作者,他们平时到处拉拢人上他们的教堂。去了以后,他们几个人上跳下窜,热衷募集捐款,搞得教堂像化缘拜神的庙宇祠堂。

后来,打开当地的明报星岛世界华文三大报纸,发现教堂的广告竟然都占了好几个版面。联系到以上的经历印象,我们再也不踏足教堂。星期天礼拜日,我们宁可待在家里,和孩子们一起研读圣经故事,或者听听电视上的布道。

《十日谈》猛烈抨击禁欲主义 作者薄伽丘遭人身威胁

几年来的耳闻目睹,加上新闻里时有报道的教徒所受到的性侵犯案件,这些,又使我联想到中世纪,以及当时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十日谈》。《十日谈》的作者是意大利最早的人文主义作家乔万尼?薄伽丘(1313-1375)。小说的本意,旨在抨击当时教会倡导的禁欲主义,歌颂爱情,肯定人的自然欲望,同时也揭露了披着宗教外衣的伪君子的虚伪神学教条。

《十日谈》以其对于现世幸福的大胆追求,以及对于禁欲主义的猛烈抨击,体现了人文主义的时代精神。这部书当时遭到天主教会的极度仇视,他们公开谩骂《十日谈》是一部邪恶之书,社会上的各种反动保守势力也联合起来围攻作家,薄伽丘甚至遭到人身威胁。

由于保守势力的持续迫害,《十日谈》完成三年后,薄伽丘写了最后一部小说《大鸦》(1356)。《大鸦》全盘否定了作者早先的判逆思想,斥责女人是万恶之源,污蔑爱情是淫荡的肉欲。如果不是他的好友彼特拉克的劝阻,作家甚至打算将《十日谈》付之一炬。

薄伽丘晚年思想的转变不仅是文学史上的一个悲剧,同时也说明任何一种新兴思想的出现,都要遭到旧势力的扼杀。然而,薄伽丘毕竟用《十日谈》为他前半生反对虚伪宗教和讴歌爱情自由,为人文主义树立了一座真正的纪念碑,它是任何旧势力都无法损毁的。

目前,在神州大地尽管有暴政的摧残,但是,人民自由信仰的萌芽正在茁壮成长。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说明信仰真空道德沦丧的时代行将结束,一个旧世界正在全面崩溃,一个自由民主的新神州,即将诞生在封建暴政的废墟上。

结束东方一个漫长的禁锢思想的时代,这个时间,就要开始了。

公元2005年9月26日笺 秋风萧瑟今又是 换了人间《半仙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