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习江势力消长 习近平四支新军主导官场(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7-11-09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未能完胜,但习系人马在十九大后显然进入主导地位。
尽管未能完胜,但习系人马在十九大后显然进入主导地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习近平的习家军,在十九大前后逐步成形,并已被外界定为主导中共官场的一个全新派系。港媒归结为有“之江新军”、“闽江新军”、“浦江新军”,以及“新西北军”等四大“新军”。

香港《明报》11月6日刊文称,中共十九大新的人事布局是各方势力平衡的结果,但习近平无疑仍是最大赢家,因为从政治局到中委,从地方人事到未来中央部委的安排,都反映出习的强势主导。目前习的四大“新军”成了官场未来的最大主流势力。

新一届政治局中,江派只有韩正一人跻身政治局常委,且排名在七人之末。政治局委员中,江派官员人数大幅从10人降至3、4人;而习近平的人马在本次政治局委员中占了不下15席,处绝对优势。

四大“新军”之一是所谓“之江新军”,即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其中,刚入政治局的李强,从江苏调任上海书记,上海正是江泽民的老巢。

同样入局的陈敏尔今年7月已取代同月落马的孙政才出任重庆书记,孙政才有江派推出的接班人之称。

现任上海市长应勇传将任最高法院院长,接替江派人马周强的职务。

此外,吉林书记巴音朝鲁、商务部长钟山、辽宁新省长唐一军、江西省长刘奇、山西省长楼阳生等,也都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

第二支习家军是“闽江新军”,即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或是福建籍官员。其中,福建人、新任政治局委员陈希已接管中组部长兼中央党校校长要职。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联部长宋涛、驻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海南书记刘赐贵等人,都是习的福建旧部。

新任政治局委员蔡奇和黄坤明,则都是习近平的福建、浙江旧部,兼具之江与闽江两军身份,蔡奇先取代江派周永康旧部王安顺任北京市长,后取代退休的郭金龙主政北京市,黄坤明则已接替出局的江派宣传大员刘奇葆出任中宣部长。

第三支是“浦江新军”,即是习近平在上海短暂任职时的旧部,包括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国新办主任徐麟、湖南书记杜家毫、云南书记陈豪、海南省长沈晓明等人。

港媒报导强调说,“浦江新军”不同于原来的“上海帮”,因习近平曾短暂做过上海书记,丁薛祥、杨晓渡、徐麟、杜家毫都是习任内的市委常委,故此“浦江新军”算是被习收编的“上海帮”。

另外,习近平还有一支“新西北军”,指与习近平有老乡之谊和家族渊源的陕西官员,如曾在陕西任过职的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政治局委员、新任广东书记李希,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河北新书记王东峰、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等。

除了以上分类办法,去年11月,《东方日报》也曾有分析认为,支持习近平的官场势力主要有四大门类,但归类就有所不同。

第一类是以“之江新军”为代表的习近平闽浙沪旧部。

第二类是习近平旧部之旧部,属于习家军的扩展。

第三类,是一些人脉派系色彩不甚突出的专业、技术类干部,获得重用。

第四类是日益获重视的前央企老总们,尤其是航天军工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