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国庆演说“负责任大国 不该是冲突的来源”(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0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07年国庆大会10日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总统蔡英文(图)发表国庆谈话,向国民报告政府团队如何在变动中,找出国家的战略位置与出路
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07年国庆大会10日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总统蔡英文(图)发表国庆谈话,向国民报告政府团队如何在变动中,找出国家的战略位置与出路。(中央社/吴翊宁)

【看中国2018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国庆大会上发表演说,指出台湾目前正面对变动的国际形势,在复杂的环境中,北京也不断试图挑战区域现状的作为。台湾位处西太平洋第一线,自然承受巨大的压力。

蔡英文演说开首指出,“过去一年,新的国际局势正在考验着每一个国家,当然也考验着我们。政府无时无刻都在思考,如何从挑战中发现机遇,如何在变动中,找出国家最佳战略跟出路。今天我就要藉着这个机会,向全国人民完整说明政府的因应之道。”

蔡英文表示,国际政经局势正在面临剧烈的变化,包括美中贸易冲突引起国际产业分工重组、已冲击原有的经贸秩序,同时印太地区及两岸关系的复杂度,也相应升高。她指出:“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单方面的文攻武吓和外交打压,不但伤害了两岸关系,更严重挑战了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

面对北京的步步进逼,蔡英文表示,理解有些人希望政府采取更具对抗性的立场、也有人认为应该采取退让妥协。然而,“越是剧烈的变局,台湾就越要维持稳定,以沉着的态度化解压力,冷静地寻找生存的利基”,这也是2年多来她所领导的政府的一贯坚持,那就是“维护两千三百万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卫中华民国的永续发展,维持台海和平跟区域稳定,这是全体台湾人民最大的公约数”。

蔡英文表示,捍卫台湾的最佳方案,“就是要让台湾在世界上变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而任何“企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不可能被台湾人民接受,任何违反普世价值的主张,也绝不会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她向北京发出呼吁:“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在区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冲突的来源。”

而台湾将采取的策略,“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我不会因一时的激愤,走向冲突对抗,而让两岸关系陷入险境。我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的主权。在变局当中,我们绝对不能错估情势。激化冲突或者妥协屈从,都只会治丝益棼。”

“我们的因应之道,就是‘求稳、应变、进步’。这条路虽然充满了挑战,但却是现阶段台湾必须稳健前行的道路。”虽然这条路充满挑战,但也是必经的道路。而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强化国家安全、强化经济实力、强化社会安全网”,以提升台湾在国际上的不可替代性。

蔡英文表示,目前面临的国家安全挑战,已经不仅仅是传统国防军事安全,北京正透过外交施压、社会渗透、经济渗透等手段威胁台湾,不过“台湾的多元民主,是我们坚决守护的价值。但是如果有其他国家,利用台湾社会的自由,来进行渗透、制造乱象,我们一定会用尽一切方式来防范,绝对不会坐视。”

蔡英文的两岸定调:中华民国(台湾)

中央社报导,两岸定位、国家认同是中华民国历届政府的难题。在国内分歧日深、中共极力打压情势下,总统的演说被外界视为对两岸关系的定调。中央社指出,历任总统对中华民国、台湾如何表述,都有一套说法,例如前总统李登辉提出“中华民国在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提出“中华民国是台湾”以及前总统马英九则说“台湾是我的家园,中华民国是我们的国家”。

报导指出,蔡英文上任以来,外界一直关注她将如何表述国家定位,也因此引发激烈争论。不过面对北京的不断进逼,今年8月萨尔瓦多断交后,蔡英文在谈话中首度提到“中华民国(台湾)”。她当时表示:“以中华民国(台湾)之名的外交关系被破坏,就是挑战我们共同的底线,压迫我们的邦交国,以跟中华民国(台湾)断交为建交的前提,就是对我国主权的侵犯。”

对此,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解释指出:“中华民国台湾是现状,也是现阶段最大公约数,是共同底线,也是台湾人民团结基础”。

而这次的演说也沿用中华民国(台湾)”的表述。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大陆近年步步进逼,试图改变现状,让中华民国消失,此时政府也应该采取主动。而“中华民国(台湾)”就是对中国大陆划下红线,“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底线在哪”。

* * *

 

总统国庆演说全文:

 

大会主席苏嘉全院长,现场的各位贵宾,电视机前面、以及网络上收看直播的全体国人同胞,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中华民国一百零七岁的生日,现场有许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侨胞和好朋友,跟我们一起欢度国家的庆典。我要代表台湾人民,跟远道而来的各位,致上最深的谢意。

在国庆的这一天,我们不只要共同庆祝,更要一起思考国家的未来。过去一年,新的国际局势正在考验着每一个国家,当然也考验着我们。政府无时无刻都在思考,如何从挑战中发现机遇,如何在变动中,找出国家最佳战略跟出路。今天我就要藉着这个机会,向全国人民完整说明政府的因应之道。

相信大家都观察到,国际政经局势正在面临剧烈的变化。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让国际产业分工出现重组,也对原有的经贸秩序带来冲击。

在此同时,印太地区以及两岸关系的复杂度,也相应升高。中国试图挑战区域现状的作为,已经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地关注。台湾位处西太平洋第一线,自然承受巨大的压力。

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单方面的文攻武吓和外交打压,不但伤害了两岸关系,更严重挑战了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

面对打压,有些人希望政府采取更具对抗性的立场。不过,也有另一些人认为,我们应该要退让妥协。

但是各位,越是剧烈的变局,台湾就越要维持稳定,以沉着的态度化解压力,冷静地寻找生存的利基。

这是两年多来我一贯的坚持。维护两千三百万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卫中华民国的永续发展,维持台海和平跟区域稳定,这是全体台湾人民最大的公约数,每一个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和政党,都应该要坚持捍卫到底!

当全世界都在因应中国势力扩张的同时,我所领导的政府要让世界看见台湾的强韧。捍卫台湾的最佳方案,就是要让台湾在世界上变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

外在力量企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不可能被台湾人民接受,任何违反普世价值的主张,也绝不会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我也要再一次呼吁北京当局,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在区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冲突的来源。

做为总统,我要向大家保证,我们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我不会因一时的激愤,走向冲突对抗,而让两岸关系陷入险境。我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的主权。在变局当中,我们绝对不能错估情势。激化冲突或者妥协屈从,都只会治丝益棼。

我们的因应之道,就是“求稳、应变、进步”。这条路虽然充满了挑战,但却是现阶段台湾必须稳健前行的道路。

有效的因应策略,植基于坚强的国力。所以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强化国家安全、强化经济实力、强化社会安全网,不断地“壮大台湾”,厚植实力,提升台湾在国际上的不可替代性,这才是台湾永续生存的利基。

当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已经不仅仅是传统国防军事安全。外交施压、社会渗透,甚至经济安全,都是可能造成威胁的手段。当务之急,就是建构整体战略,启动国家安全强化的工程。

国家安全整体布局的第一个面向,就是在外交上强化价值连结,建构台湾不可取代的战略重要性。

台湾拥有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面对国际变局,我们的战略选择相当清楚,就是要坚守自由民主以及市场经济。这两项根本价值,是台湾今天成为亚洲民主典范,及发展经济实力的重要基础。

过去两年,在中国的压力之下,我们坚持价值理念,展现高度韧性,让越来越多理念相近国家,表达对中华民国台湾的支持。

尤其是美国,最近不仅国会通过了许多友台法案,日前彭斯副总统,也公开谴责中国打压台湾外交,并且肯定台湾的民主制度。

和台湾共享民主价值的日本,无论是在国际场合的声援、或是天灾时相互协助关怀,都让两国间的友谊越发密切。

前阵子,欧洲议会也通过决议,肯定台湾民主发展,同时也呼吁欧盟国家全力遏止中国武力挑衅台湾、破坏台海和平。

我们也有很多友邦,积极为台湾奔走,呼吁国际合作不该遗漏台湾。今天,三位为台湾仗义执言的好朋友,巴拉圭的阿布铎总统阁下、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席顿总督阁下,以及圣卢西亚的查士纳总理阁下,也出席了我们的国庆典礼。

让我们藉着这个机会,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现在请大家用热情的掌声,欢迎这三位远道而来的贵宾。

国家安全整体布局的第二道面向,就是提升国防战力。

“重层吓阻,防卫固守”,是我们的军事战略。它的核心价值,就在提升中华民国国军的战力。我曾经说过,只要蔡英文任总统的一天,国防预算每年都会稳定成长。我们精实的部队和战备,绝对有能力捍卫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

在此外,我们也全力强化“国防自主”的能力。今年六月,我到汉翔公司,主持高教机的开架典礼,今年八月,我也在海军司令部宣布“新海军启航”。

重启延宕多时的高教机国造和潜舰国造计划,将引领国防工业迈向新时代。未来的国防工业,不只能够强化国军战力,更能够透过带动产业升级跟群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国家安全布局的第三个面向,是阻止外来势力对国内进行渗透破坏,确保民主制度及社会经济正常运作。

台湾的多元民主,是我们坚决守护的价值。但是如果有其他国家,利用台湾社会的自由,来进行渗透、制造乱象,我们一定会用尽一切方式来防范,绝对不会坐视。

无论是制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窃取科技情报,还是蓄意破坏资讯安全系统,甚至企图用各种方式介入选举、干扰政治运作的行为,只要罪证确凿,我们一定严办到底。

针对系统性、来自特定国家背景的假消息传播,我们也会加强跨国合作。不仅仅是交流经验,未来更要建立查核和通报机制,共同来因应这些假消息对各国的社会稳定,所带来的破坏和冲击。

国家安全整体布局的第四个面向,就是全球经贸战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

面对美中贸易冲突,和全球经贸秩序重建的巨大变局,我们必须调整台湾在区域发展及全球供应链的角色。我们要以中、大型台商在区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及全球布局能量,加上中小企业的活力,来开展全新的战略布局,催化台湾经济全面转型升级。

我们要做三件重要的事情:

第一,从产业结构及资源互补的角度,在研发及尖端制造领域,和美、欧、日等工业先进国家,建立紧密的产业分工及技术连结,创造全新、高效率的供应链。

第二,从资源及市场共享的角度,在具发展潜力的新南向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透过多元合作,共同打造攸关经济发展及民生福祉的关键产业链,促进经济的共荣发展。

第三,在我们的邦交国,协同当地政府共同面对气候变迁的挑战及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打下经济永续发展的基础,也为台湾开辟未来的新市场、新生产基地、以及全球布局的新据点。

在经济实力的强化上,我们必须要强力的推动经济转型,有效率的执行基础建设计划,认真解决五缺问题,并将经济成长的利益,由全民共享。

经济转型的关键在科技。政府正努力朝“系统导向、软硬整合、军民合一,以及国际链结”四大目标,快速提升科技水准及研发的能量,以作为经济提升的重要基础。

我们用新的思维,拆解不合时宜的框架,也松绑了阻碍竞争的约束,带领产业走向新的机遇。

在这当中,“5+2产业创新计划”已经有效驱动产业升级转型。导入智慧制造的机械产业,去年的产值已经突破一兆元,精密度跟附加价值也更上一层楼,带动了航太、物联网,以及医材的制造水准。

另外,“非核家园”的目标也确立了绿能发展的蓝图,并吸引国际离岸风电大厂前来投资。连带地,新的风电产业链,也正在逐渐形成。

我们也要强化多元的国际布局,产业才有能力在面对变局时,快速调整供应链来因应。

行政院已经组成专案小组,协助台商多元布局生产基地。愿意回台湾投资的台商,我们鼎力相助,如果希望到其他国家投资布局,我们也会全力支援。

今年,“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一期特别预算已经开始执行,建设的效益会逐渐展现,对扩大内需的贡献也在发酵当中。这当中的绿能、数位、水资源、轨道、城乡,是下一阶段台湾要优先投资的基础建设。

在彰化,透过绿电税收,政府有了稳定的财政基础,可以确保学生营养午餐、社会福利实施的财政平衡。

在原乡部落及偏远地区,我们铺设了宽带建设,让小朋友透过网络跟世界连结,拉近城乡的差距。

在水资源建设上,透过石门水库中庄调整池、湖山水库下游自来水工程、曾文水库防淤隧道的兴建,我们稳定了从北到南的供水。

因为极端气候强降雨所造成的局部地区淹水问题,也正透过各地滞洪池、人工湖、河川整治和下水道清淤等工程,希望做到快速减灾的效果。

在交通建设方面,东部地区,透过苏花公路改善计划、南回公路改善计划,已经初步看见成果。

大家所关心的轨道建设,我们也加紧努力,强化进入东部地区的铁路系统,以及花东之间的铁路系统,让环岛的铁路系统更加完备。

连结北部都会地区的基隆轻轨、新竹轻轨,串连中部区域的台中山手线,以及捷运绿线延伸彰化方案,还有高雄捷运红线延伸、黄线新建案等,从南到北,许多新建计划都已经展开规划,并陆续进入核定阶段。

轨道建设的发展,不仅提供便捷的交通,更能有效减少汽机车造成的空气污染。

大力推动前瞻基础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改善投资环境、均衡区域发展,为台湾的下一个世代创造更优质的环境和生活。

我们致力改善产业的投资环境。企业所关切的生产元素,包括土地、水、电、人才、劳工的五缺问题,在赖院长“做实事”的态度下,一项又一项逐步解决。

请大家回忆一下,去年夏天,能源供应十分紧张,供电警戒的橘灯一共亮起六十六天。今年夏天,无论天气和景气,都比去年热,但是供电警戒的橘灯一天也没有亮过,我们度过了供电危机。

我们再回忆一下,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降雨很少,大家都担心缺水。但是透过开源、节流、调度和备援的措施,再加上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我们也安然度过了挑战。

前阵子,台积电、华邦电、力晶等大厂,都加码投资台湾。国际大公司Google、微软、思科、Facebook,有些准备在台湾设置研发中心,有些是提出新的合作计划,这些代表了我们改善投资环境的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厂商的肯定。

当经济结构转型的工程启动,基础建设开始兴建,投资环境呈现改善的同时,我们看见景气复苏,台湾经济也开始稳健成长。

两年前,我们走出了连续三季的衰退;今年一到五月的失业率,是十八年来同期新低。2017年实质总薪资更创历史新高,结束了薪资倒退十几年的窘境。

经济指标变好,当然令人欣喜,但是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怎么将经济成长的红利,分享给所有人民。

今年,我们把军公教调高薪资百分之三,带动了企业加薪的风潮。我们也加速调涨基本工资,明年起将达到两万三千一百元,终于摆脱了22K。此外,我们也为学贷增加了四年的宽缓期,减轻学贷族的负担。

明年起生效的租税改革方案,优化税制也兼顾租税公平,大幅调高四大扣除额,未来月薪三万元以下的民众,就不需要缴个人所得税。有学龄前儿童的家庭,免税额也大大提高。

在健全社会安全体系方面,2016年,我刚刚就任时,大家最忧虑的就是,房价太高、长辈没有人照顾、育儿负担沉重、社会治安不佳、毒品氾滥动摇国本等问题。整个国家的社会安全体系,可以说是百废待举。因此这两年来,我们几乎是用急行军的速度,来健全社会安全体系。

攸关居住正义问题的社会住宅,透过多元兴办,目前完工和正在兴办中的,已经超过两万四千户。加上后续开工的案件,今年年底总户数将可达到近三万五千户。在问题最严峻的双北市,近两年已经有超过五千四百户陆续入住,我也去视察了其中几个,无论是质或量,都令人满意。

民众迫切需要的长照服务,现在升级成“长照2.0”,只要打1966长照专线,就有专人来协助。我们扩大了服务对象和范围;我们也提高了待遇,使得更多人投入长照服务,增加了服务供给,让更多家庭的需求被满足。因为这些努力,接受长照服务人数,在最近一年增加超过五成。而接受喘息服务人数,最近一年则增加了一倍。

生育率低,已经成为国安问题。我们除了提供津贴,更透过“准公共化系统”的建置,朝公共化教保的目标迈进了一步。目前,准公共化和公共化托育,共可提供平价收托量达到五万六千人,比过去更加普及。我们的目标很清楚,减轻家长的负担,生育率就有机会改善。

大家所关心的治安问题,我们透过科技协助,智慧部署警力,犯罪发生数确实呈现下降趋势。我们也对组织犯罪和诈骗进行全面扫荡,今年到现在,检警依违反新修正的《组织犯罪防制条例》,积极打击包括诈骗集团、帮派在内的各类犯罪组织,起诉超过一千三百人。

今年二月和六月两波“安居缉毒方案”,查获各级毒品高达九千七百公斤,所逮捕的制毒者、贩毒者和药头,加起来超过一千九百人。我们更在四年内投入一百亿的经费,执行“新世纪反毒策略”,将毒品网络从社会连根拔起。

各位国人同胞,国家发展的方向已经在改变。改变并不可怕,因为改变是为了因应世界的变化,让台湾能够继续屹立不摇。

改变也是为了改正过去的错误,让我们把国家交给下一代的时候,不会再有难以承担的包袱。所以这两年多来,我们全力冲刺国政的改革。国家要进步,就不能走回头路。

年金改革我们不能走回头路。因为我们不能让每一个世代都陷入财务危机的悬崖边缘。

非核家园也不能走回头路。这不只是为了核电厂所在的新北和屏东,更是为了世世代代的台湾人,能免于核灾的威胁。

转型正义更不能走回头路。过去执政者犯的错误,现在的政府更要勇敢面对,透过厘清真相,记取教训,民主才会向前跨大步。

改革也许有阵痛,但是在十年、二十年之后,下一代会感到也会感谢我们此刻的选择。这是考验领导人意志的时刻,我会把这个重担扛起来,带领国家往正确的方向走。

在最后,我要特别感谢今天的国歌领唱代表,他们是一群“灯塔守护者”。

我们全国各地的海岸,有三十六座灯塔。有一群人,负责守护着灯塔,维护海上航行的安全。我要代表国家,感谢各位忍受着孤独和艰难,照亮海岸。

台湾就是一个灯塔。我们的民主转型,不仅照亮了自己曾经走过的黑暗,也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们,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所以,在香港、在中国大陆,以及在世界上各个角落,追求民主的朋友,请往台湾的方向看过来。台湾的民主,会照亮世界!

当世界看见台湾的美好,台湾就不会孤独。我要告诉国际友人,这条路,我们会勇敢坚定地走下去!

台湾的民主也许吵吵闹闹,但我们一向因台湾而团结,因团结而坚强。因为这个国家,属于两千三百万人民,这个国家,要完整地传给世世代代!

我们始终相信,台湾人能用独特的坚韧,面对从来不曾停止过的内外挑战,团结起来,让国家更好,这就是今年国庆的主题,“台湾共好”的最佳写照。最后,我要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中华民国生日快乐。谢谢,谢谢大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