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开40周年习屏退元老 中南海权斗波澜汹涌(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2-1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屏退元老独自现身,被指反映出中南海波澜汹涌。
习近平屏退元老独自现身,被指反映出中南海波澜汹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时间12月18日,中共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大会堂如期召开。会议首先对100名所谓“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进行了表彰,接着习近平发表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其中一个细节就是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及“第八”常委王岐山等高层悉数出席会议,但江泽民及胡锦涛等退休元老都没有露面。外界之前曾揣测,中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如果习近平独自现身,或反映出中南海权斗波澜汹涌。

香港《苹果日报》18日报导说,此次大会与30周年的大会情况南辕北辙,中共退休元老都未能露面,焦点全集中在习近平身上。

对比十年前的12月18日,中共举行“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时,除胡锦涛、温家宝等九名政治局常委出席外,中共退休高层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启立等诸多政要也都出席了会议。

在召开本次会议前,外媒就曾报导说,40周年大会,上一代领导人是否出席,是观察中共党内“团结”的窗口之一。

报导说,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陡增之后,中共党内针对习近平施政策略的杂音增多,习的绝对权威可能受到质疑。

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习近平上台后,无论是反腐还是所谓的改革,均伴随着中共残酷的内斗,今年以来也进入紧张期。英媒BBC在近期报导中,引述奥弗霍尔特博士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中共内部挑战习近平权威的声音不断涌现。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中共各派不断向外放风,其中一种声音就是要求北京当局应对当前的中美关系恶化、经济不景气负责。

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一致将贸易战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期间,北京各种传言加上有关习近平的宣传有变,王沪宁“隐身”以及网信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都换人等迹象,看起来异常吊诡。北京传言声称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王沪宁因贸易战担责被迫下台等等。

路透社当时有报导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8月下旬,习近平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这被认为呼应了上述传言。

贸易战已经造成中共内斗第二波分裂动向,则以习近平与邓朴方的暗战最引注目。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罕见不提邓小平,这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

10月下旬,在习近平考察广东期间,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邓朴方在9月16日的讲话稿,里面除了盛赞邓小平理论开启改革开放之外,还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11月13日,中共在国家博物馆进行的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习近平和王沪宁有关改革开放的公开讲话中,都没有提到邓小平。

不过,18日登场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约1.5个小时的讲话中,对于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意义则没有太出人意表的阐释,也没有过度聚焦在自己执政这6年的表现。外界有认为这是因为习近平受到党内某种势力的压制。

就最近的贸易谈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据台媒《自由时报》12月8日消息,涉及中共5个政府机构的7位官员透露,政府中的经济官员和国安官员间就如何处理贸易谈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上也出现意见分歧。

据彭博社披露,在川习会谈中,中方向美方承诺的一些条件并不被中共内部一些官员认同,而且两种不同声音还展开激辩。

令人关注的是,习近平在18日纪念改革开放的本次会议上说:“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我们坚决不改!”

对于这次习近平宣称“不该改的,不能改的,我们坚决不改”,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另一名中国学者的分析指,习近平可能认识到了当前政治环境的严重性,但不知道习近平有没有意识到,中国遇到的所谓“惊涛骇浪”,都是由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

自9月以来,吴邦国、刘云山、胡启立、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田纪云等前中共高层陆续露面。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早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期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表明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