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论坛谈‌‌‌‌‌‌“两岸一家亲‌‌‌‌‌‌”招反感 柯文哲建议造新词取代(图)

作者:苏智敏 发表:2018-12-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城论坛谈‌‌‌‌‌‌“两岸一家亲‌‌‌‌‌‌”招反感柯文哲建议造新词取代
“2018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于12月20日在台北晶华酒店登场(图: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2月23日讯】“2018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于12月20日在台北晶华酒店登场,台北市长柯文哲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论坛上大谈“两岸一家亲”。而周波在19日抵达台湾的第一天及20日离台时,皆遭遇抗议。

为敏感词汇创新词

在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台北市长柯文哲向媒体表示,“两岸一家亲”在2015年、2017年都说过,这次是按照以往基调。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强调,国台办多次明确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城市交流的正确认知。他相信柯文哲的两岸关系认知“一贯且明确”,对两地进一步交流合作有利。周波还说,只要对两岸关系有正确认知,上海愿意和更多城市合作。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术语,指的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一个中国”及“九二共识”的立场来处理两岸关系,而这“一个中国”指得自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周波言下之意,即要先支持“九二共识”,两岸城市才有合作之可能。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早已表态支持“九二共识”,高雄未来是否有可能和台北、上海举行三城论坛?周波说,上海方面持开放态度,但也不是上海可以片面决定的。

近期,台湾知名面包师吴宝春在上海的新店开幕之前,发声明表示支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一家亲”,更自称是生长于“中国台湾”的中国人。其声明引来许多台湾人不满及失望,无论是“中国台湾”,还是“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在台湾仍是敏感的政治词汇。

柯文哲在双城论坛上表示,“九二共识”与“两岸一家亲”在台湾已被标签化,无论说哪一句,都会有人反弹,他已跟上海方面建议,创造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新名词”。

发言再度惹议

针对柯文哲频频发表两岸政治言论,台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0日表示,两岸关系及政策是中央职权,两岸城市交流应“少一点政治,多办一点正事”。

柯文哲的两岸关系发言再次引来一些反弹。3位时代力量台北市议员发表声明指出,支持台北市在对等、尊严、互惠的原则下,在国际上与其他城市交流,但“两岸一家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战特定用语,已多次被用于国际上以宣传其对台的统战论述。

有不具名网友在美国之音相关报道下留言评论说:“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既然对九二共识各说各的,那怎么叫共识呢,搞笑吧。”还有大陆网友不客气的评论道:“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中各表。都在自欺欺人,意淫自慰!”

台湾财经专家汪洁民则在电视节目《Online钟点赞》上,援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向松祚的演讲影片,表明:“中国经济本来就有问题,找上海副市长来根本就没用!”

汪洁民又以向松祚的结尾指出,中国的问题在于中共政府不守信,“中国老百姓都不相信中国政府了,只有一个人相信,就是柯文哲”。

至于柯文哲认为“九二共识”与“两岸一家亲”已被标签化,建议上海提新名词的言论,有台湾网友直言,此举等于“再想一个可骗过大家的名词”。

场外的抗议声

“2018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带来的,除了场内的言论争议外,还有场外的抗议行动。

台湾法轮功学员19日在晶华酒店前的广场聚集,当周波车队抵达时,法轮功学员们手举标语,以和平的方式齐声呼吁,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轮功,法办迫害元凶江泽民

据海外独立媒体明慧网报道,黑龙江省大庆市11月9日一天里至少有61名法轮功学员遭绑架,多数被抄家,有十余人被骚扰或绑架未遂。截至目前已经有十位大庆法轮功学员被非法批捕。

台湾法轮功学员希望迫害早日结束,法办迫害元凶江泽民。台北法轮功学员蔡守仁表示,江泽民是完全违背中国的宪法的。

周波在20日搭机离台时,还有10位独派青年到机场大厅抗议,高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并质问柯文哲“凭什么代表台湾人民跟中国谈判‘两岸一家亲’”。但该团体的示威举动被警方举牌3次后带走,周波原订发表的简短感言,也因此取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