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談‌‌‌‌‌‌「兩岸一家親‌‌‌‌‌‌」招反感 柯文哲建議造新詞取代(圖)

作者:蘇智敏 發表:2018-12-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城論壇談‌‌‌‌‌‌「兩岸一家親‌‌‌‌‌‌」招反感柯文哲建議造新詞取代
「2018臺北上海雙城論壇」於12月20日在臺北晶華酒店登場(圖: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12月23日訊】「2018臺北上海雙城論壇」於12月20日在臺北晶華酒店登場,臺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在論壇上大談「兩岸一家親」。而周波在19日抵達臺灣的第一天及20日離臺時,皆遭遇抗議。

為敏感詞彙創新詞

在臺北上海雙城論壇開幕式結束後,臺北市長柯文哲向媒體表示,「兩岸一家親」在2015年、2017年都說過,這次是按照以往基調。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強調,國台辦多次明確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正確認知。他相信柯文哲的兩岸關係認知「一貫且明確」,對兩地進一步交流合作有利。周波還說,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上海願意和更多城市合作。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術語,指的是「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的立場來處理兩岸關係,而這「一個中國」指得自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周波言下之意,即要先支持「九二共識」,兩岸城市才有合作之可能。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早已表態支持「九二共識」,高雄未來是否有可能和臺北、上海舉行三城論壇?周波說,上海方面持開放態度,但也不是上海可以片面決定的。

近期,臺灣知名麵包師吳寶春在上海的新店開幕之前,發聲明表示支持「九二共識」、認同「兩岸一家親」,更自稱是生長於「中國臺灣」的中國人。其聲明引來許多臺灣人不滿及失望,無論是「中國臺灣」,還是「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在臺灣仍是敏感的政治詞彙。

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上表示,「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在臺灣已被標籤化,無論說哪一句,都會有人反彈,他已跟上海方面建議,創造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新名詞」。

發言再度惹議

針對柯文哲頻頻發表兩岸政治言論,臺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0日表示,兩岸關係及政策是中央職權,兩岸城市交流應「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

柯文哲的兩岸關係發言再次引來一些反彈。3位時代力量臺北市議員發表聲明指出,支持臺北市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在國際上與其他城市交流,但「兩岸一家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戰特定用語,已多次被用於國際上以宣傳其對臺的統戰論述。

有不具名網友在美國之音相關報導下留言評論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既然對九二共識各說各的,那怎麼叫共識呢,搞笑吧。」還有大陸網友不客氣的評論道:「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中各表。都在自欺欺人,意淫自慰!」

臺灣財經專家汪潔民則在電視節目《Online鐘點讚》上,援引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向松祚的演講影片,表明:「中國經濟本來就有問題,找上海副市長來根本就沒用!」

汪潔民又以向松祚的結尾指出,中國的問題在於中共政府不守信,「中國老百姓都不相信中國政府了,只有一個人相信,就是柯文哲」。

至於柯文哲認為「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已被標籤化,建議上海提新名詞的言論,有臺灣網友直言,此舉等於「再想一個可騙過大家的名詞」。

場外的抗議聲

「2018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帶來的,除了場內的言論爭議外,還有場外的抗議行動。

臺灣法輪功學員19日在晶華酒店前的廣場聚集,當周波車隊抵達時,法輪功學員們手舉標語,以和平的方式齊聲呼籲,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辦迫害元凶江澤民

據海外獨立媒體明慧網報導,黑龍江省大慶市11月9日一天裡至少有61名法輪功學員遭綁架,多數被抄家,有十餘人被騷擾或綁架未遂。截至目前已經有十位大慶法輪功學員被非法批捕。

臺灣法輪功學員希望迫害早日結束,法辦迫害元凶江澤民。臺北法輪功學員蔡守仁表示,江澤民是完全違背中國的憲法的。

周波在20日搭機離臺時,還有10位獨派青年到機場大廳抗議,高喊「臺灣中國,一邊一國」,並質問柯文哲「憑什麼代表臺灣人民跟中國談判‘兩岸一家親’」。但該團體的示威舉動被警方舉牌3次後帶走,周波原訂發表的簡短感言,也因此取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