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流芳 君主不修德政 则同船之人也都会背叛与其为敌的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9-07-15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

魏文侯薨,太子击立,是为武侯。

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顾谓吴起曰:“美哉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义不修,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右泰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商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皆敌国也!“武侯曰:“善。”

——《资治通鉴•周纪----安王十五年》

【说明】

战国兼并战争初期,魏国是雄据中原的一霸。魏文侯、魏武侯父子,连年对外用兵,西伐秦,占领秦国河西之地。东伐齐,一直攻入齐国长城。北伐赵,越过赵国,灭掉中山国。南伐郑、宋、楚,夺取三国间的大片土地。以上的对话,发生在纪元前387年。

【注释】

浮——乘在水上泛行。

西河——古称西部地区、南北流向的黄河,这里指今山西、陕西界由北向南流下的一段。

顾——回过头看。

吴起——战国时的军事家。卫国左氏(今山东曹县北)人。此时为魏国

西河守将。

三苗氏——我国古代部族名。

彭蠡——湖名,即彭蠡泽。战国时,该湖在安徽西南、湖北东南及江西北部的长江两岸,即今泊湖、大官湖、龙湖、源湖及鄱阳湖,北端距长江较近处。

河济——河,即黄河。济,即济水,发源于河南济源县西王屋山,从荥阳附近穿过黄河东流入渤海。

泰华——即太华山。指今陕西华阴县南的华山。

伊阙——山名。指今洛阳南的龙门山。

羊肠——即羊肠坂,因坂道萦曲如羊肠,而得名。在今山西境内。

孟门——古隘道名。在今河南辉县西。

常山——即恒山。在今山西省浑源县东。

大河——指黄河。

【今译】

魏文侯去世之后,太子击,被立为魏国侯,即是魏武侯。

魏武侯乘在西河水上,顺流而下,船到中流,魏武侯回头看着吴起说:“多么壮丽的山河天险啊,这真是魏国的瑰宝呀!”

吴起却回答说:“国家的巩固,在于施行德政、仁义,而不在于地势的险固。往昔三苗氏所居之地,左边有洞庭湖,右边有彭蠡泽,因不修德、行义,夏禹将他消灭。夏桀所居之地,左边有黄河、济水,右边有西岳华山,龙门山在其南边,羊肠坂在其北边;因不修仁政,被商汤放逐于南巢。商纣王的国都,左边有孟门古隘道,右边有太行山山脉,恒山在其北边,黄河过其南边,因不行德政于民,后被周武王所杀。由此可见,国家的巩固,在于修德行义,而不在于地势的险固。如果君主不修德政,则同船之人,也都会背叛与其为敌的!”魏武侯说:“你讲得太好了。”

(出自司马光《资治通鉴精华》)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